炎炎夏日,天气闷热潮湿,稍不注意,就会给体内带来过多湿气。体内湿气如不及时祛除,人体会出现一系列不舒服症状,如容易疲劳、困倦懒动,食欲减退,口中粘腻,甚至是大便黏滞、不成形等。

  中医认为,“湿气是万病之源”。这主要是因为长期湿气重可引起很多的疾病。湿气在人体聚集后,在外表现为油光满面、满脸起痘、关节痛、皮炎等等,在内伤害五脏六腑。长此以往,会持续引起各种疾病。而且湿性粘滞、湿气重引起的疾病缠绵难愈,还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因此,在出现湿气重的情况以后,要及时干预。

  那么,如何祛湿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夏天湿气重的原因是什么。谷医堂中医师表示:这是由于夏天气温高,雨水较多,气候潮湿以及吹空调、过食生冷等原因导致的。所以,想要预防湿气,要从以下三点做起!

  1、保持室内通风。如果室内潮湿,可以安装除湿设备,比如抽湿机、空调、抽湿机等。不要长时间待在潮湿的环境中,如地下室和浴室。

  2、经常锻炼。运动可以加速体内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利于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减轻身体负担。

  3、饮食清淡。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食物,有利于改善脾胃功能,脾胃功能协调,促进人体运化和吸收。

  谷医堂医师特别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多吃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如扁豆、薏苡仁、赤小豆、冬瓜等。如果湿气很重,可以选择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吃一些药物来排除湿气。

  此外,对于上班族来说,以下3款祛湿茶也是解暑祛湿必备的好饮品!

  1、红豆薏米茶:红豆、薏米适量,炒制之后放入保温杯内,开水冲泡,焖10分钟后饮用,既能去除体内的湿气,又能养颜美容。

  2、竹叶茶:取竹叶茶一小撮,加入冰糖适量,用沸水冲泡之后即可饮用。主要功效为清热、祛湿、利尿。竹叶茶有清热、解毒、利尿之作用,加冰糖后冲泡出的茶饮气味清香,是消暑、祛湿的佳品。

  3、陈皮茯苓茶:将陈皮和茯苓放入保温杯中,开水冲泡10分钟后饮用,可以健脾利湿,化痰减肥。

  祛湿茶也要根据个人体质以及湿气的性质(如寒湿、湿热)适量饮用,服用不当或过多容易导致症状加重,或出现其它症状。

  来源:谷医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