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糖尿病人每天最关心也最操心的事,莫过于是吃什么能控糖。此前,“无糖食品”引起热议,更受到不少糖友的关注,毕竟不含糖的食品诱惑力太大!

  那么,什么是无糖食品?

  无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但是应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替代品。

  热门无糖食品品类包括饼干、蛋糕、薯片、糖巧、速食米面、调味制品等等,消费场景也多样化,除了商超,还有甜品店、餐厅、食堂等等。

  中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说道: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或100mL,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而低糖则是指食品中糖含量少于5g/100g或100mL。

  既然无糖,糖尿病人是否可以放心吃?并不是!

  多数食品说的“无糖”,是指制作过程中没有添加葡萄糖、果糖、蔗糖、乳糖、麦芽糖,或者添加的这些糖含量可以忽略不计。但细究会发现:

  市面上所谓的无糖食品是不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成分,但加入了甜味剂,如木糖醇、山梨醇等替代品。常见的无糖食品,如无糖饼干、无糖月饼等,本身大多都是用面粉等碳水化合物制作,常添加大量的油脂,经消化分解最终还是会变成葡萄糖,过量食用同样会造成热量超标。

  具体来看,这三点就很明确的告诉糖友,食用无糖食品要慎重!

  1、 食物原料本身就带糖:比如每100g牛奶自带4.2g左右乳糖。无糖饼干、蛋糕原料本身就是淀粉,淀粉也是多糖的一种。

  2、含有甜味剂代糖:如糖精、安赛蜜、阿斯巴甜、纽甜、三氯蔗糖等。试验发现,在健康人群里,吃上一星期的代糖,也可能会出现高血糖的现象。

  3、添加大量脂肪:还有些无糖食品为弥补“无蔗糖”欠佳的口感,而添加大量脂肪,导致食物热量甚至比有糖食品还要高,食友们一定要慎重!

  另外,不少无糖食品为了让口感变得更好,还会额外添加一些油脂,最终导致其热量可能比普通食品更高。因此,正糖名家认为糖友日常还是少吃无糖食品,科学饮食摄入营养成分才是关键。

  既然已经知道无糖食品对糖友来说并非全是益处,那在饮食方面糖友有哪些地方要注意?有没有一些食品也能帮助糖友科学控糖?

  《柳叶刀》2019年一项研究发现,全球近20%的死亡病例是不当饮食造成的。中国因饮食结构问题造成的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率在世界人口前20的大国中排行第一。

△因饮食结构问题导致死亡的统计表,前三位分别是高盐、低全谷物和低水果饮食△因饮食结构问题导致死亡的统计表,前三位分别是高盐、低全谷物和低水果饮食

  图源:《柳叶刀》官网

  其中,饮食导致死亡的前三位重头原因分别是高盐、低杂粮和低水果饮食。

  按照《柳叶刀》的建议,减少盐的摄入,蔬果应占饮食的大部分,并搭配适量动物肉类。高度加工食品、添加糖的含量都要有所节制,这部分热量不易计算,能轻易破坏正常的饮食结构。

  相反,如果沉迷于吃无糖食品、喝无糖饮料,少吃的糖早晚都还会补回来。因此,糖友还是要看清楚无糖食品的成分,请勿听信广告没有节制的食用。

  事实上,市面上有一些药食同源的产品能满足糖友控糖的需求,一方面这些中药材本身是属于一种食品,可以正常摄入;另一方面经过层层工艺提炼之后,提取这些药材的精华能够帮助糖友更好的控糖。

  一直以来,正糖名家致力于研究适合糖友服用的药食同源产品,研制出一系列膏滋产品,包括金银罗汉膏、藏红花味-青佛杞精膏、雪玉覆虫膏等产品。

  随着药食同源饮食化成为趋势,正糖名家也将发挥中医的时代智慧,加强产品研发与创新,生产更多优质产品,造福广大糖尿病患者。

  来源:谷医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