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又一波寒潮来临,随着气温逐渐下降,越来越多的女性发现自己手脚冰凉的问题,愈发突出,其中尤以气血两虚、气滞血瘀者更甚。针对这一情况,谷医堂中医专家、副主任医师薛丽君提出:“深冬季节,女性手脚冰凉是非常值得重视的,体质较虚弱的女性更应注意,冬季天气渐寒,易导致外部寒邪入体,进而引发宫寒等更严重的健康问题。”薛医师还提出了三项关键建议,帮助女性改善手脚冰凉的状况。

  第一,保持适当的运动锻炼

  缺乏运动是导致手脚冰凉的一大重要原因。现代女性的生活方式普遍较为久坐,缺乏足够的运动。长期缺乏运动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使手脚的血液供应不足。

  因此,薛丽君医师建议,女性应每天保持适量的运动锻炼,有利于提高血液循环,增强肌肉的活力,从而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建议女性每天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或游泳等,以促进血液循环和增加身体的热量产生。

  第二,坚持合理饮食,增加营养摄入

  饮食不均衡也是导致部分女性手脚冰凉的重要因素。女性常偏爱减肥饮食、蔬菜瓜果等,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特别是缺乏对保持身体温暖所必需的热量。薛丽君提醒女性,应选择均衡营养的食物,如全谷类食物、富含蛋白质等的食物,以提供足够的热量和营养物质。除此之外,还可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E和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摄入,如绿叶蔬菜、水果、坚果和鱼类。这些食物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和血管扩张。

  第三,注意身体保暖

  寒冷的环境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慢,进而导致身体寒冷,手脚冰凉等。薛医师建议女性在寒冷的天气中注意保暖,尤其是手脚部位。女性可进行按摩或轻度的运动,如腿部提肌运动等,以促进血液循环。此外,避免穿着过紧的鞋袜,避免长时间泡脚,也有助于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另外,女性在寒冷季节里应穿着保暖的衣物,并采取必要的保暖措施,如使用暖宝宝、热水袋等,以保持身体温暖。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项健康问题的关注焦点,手脚冰凉要得到有效的改善和治疗,需要女性自身的努力和关注,及时添衣和保暖,注意调理身体,保持身体健康。”薛丽君副教授希望通过这3点建议,给所有手脚冰凉的女性带来帮助和启示,健康调理,度过一个温暖、健康的冬天。

  来源:谷医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