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减肥“神药”司美格鲁肽甚嚣尘上,关于它的热捧、争议从未停止。凭借“躺着就能瘦”的江湖传说,让司美格鲁肽摇身一变,从降糖药变身网红减肥神药。第三季度销售额暴增7倍、概念股一个月大涨3倍,搅动了整个医药行业。

  2021年4月,司美格鲁肽横跨大西洋,以降糖药的角色进入中国市场。用于辅助饮食和运动以改善2型糖尿病(t2dm)患者的血糖控制,商品名为诺和泰。而在更多人的认知里,司美格鲁肽是一种“特效减肥药”。司美格鲁肽在中国尚未获批减重适应证,不过有一批人甘愿冒着超适应症的风险将其用于减肥。

  01神话背后,副作用的阴影

  对于很多人来说,司美格鲁肽带来的不仅是喜悦。和节食、运动相比,“躺着就能瘦”听起来很美,但实际上副作用比它带来的喜悦更可怕。诺和泰德公司为其列出的副作用包括恶心、胃痛、便秘、腹泻和呕吐,以及甲状腺肿瘤风险。这些症状可能对使用者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影响。

  还有研究表明,司美格鲁肽可能会加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的症状,还可能会影响胰腺、胆囊等,导致使用者出现胰腺炎、胆汁瘀积等情况。除了身体上的不适,使用者的心理也会受影响,比如出现抑郁、焦虑、双向情感障碍等心理问题。而且一旦停药,体重会出现反弹,减掉的体重优惠重新长回来。

  02理性减肥,切忌急功近利

  减肥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急于短期内通过药物达到“一针瘦”的效果,本来就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任何药物的使用都需要经过专业医生严格评估病情、权衡利弊,以明确符合用药适应症、且用药收益大于风险。减肥不要妄想一次性完工,一味要求高效,反而劳神伤身。

  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减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安全科学永远是减肥的核心前提。肥胖的原因也多种多样:单纯性肥胖、继发性肥胖、遗传性肥胖,想要通过司美格鲁肽及其他减肥药“一针瘦”,来治疗所有的肥胖问题,无异于“一刀切”。

  03稳中求降,解除肥胖危机

  既然“躺着瘦”不太安全,不如换个可持续的健康减肥思路。每个人的体质、代谢都是不一样的,真正有效的减肥计划,必须是量身定制的。脂玫乐采用“三位一体”减肥技术,基于每个用户的体质,定制相应的减脂管理方案。谈及三位一体减肥技术,相关专家表示“减肥不仅只关注体重秤上的数字,更注重的是以内养外、以内调外。”首先调理体质,其次是调整营养结构,再者是调节作息习惯。

  肥胖多为痰湿体质,内在的脾胃虚弱导致的内生痰湿。内生的湿,第一步是要把湿气化掉,不管是外来的还是内在的,平时可以多吃点赤小豆薏仁汤,把体内的湿气排出去。还可以通过一些祛水利湿的产品改善,如荷叶茶、桑荷薏仁膏。

  减肥的捷径里充满了弯路,“神药”司美格鲁肽验证着人们对于减肥的热衷,同时也过于追求减肥效果的“快、狠、准”。欲速则不达,片面追求减肥效果和速度,忽略对身体的危害性,这种过激的行为应该及时停止。如果真正想瘦下来,不妨寻求更稳更安全的方式,选择那些已经被市场验证过的方案。世上始终没有“万能神药”,“躺着就瘦”永远不会成为救命稻草。

  来源:谷医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