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皮肤疾病>正文

城市“失陪族” 子欲养亲还在的幸福如何寻回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3年5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城市“失陪族” 子欲养亲还在的幸福如何寻回城市“失陪族” 子欲养亲还在的幸福如何寻回

  “妈妈,我今天要去健身,不回家吃饭了。”“奶奶,这个周末同学聚会,我不能来看您了。”“老婆,晚上加班就不回来了……”一个接一个电话打来,面对着满桌的饭菜逐渐冷掉,在家的亲人脸上满是落寞。

  每年的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一份调查显示,70%的人不能和父母生活居住在一起,超过65%的老人觉得内心孤独,70%的女性得不到丈夫的陪伴。工作忙、学业重、应酬多,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各样的理由让很多人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城市出现新的“失陪族”。近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部分市民,他们不约而同地表达:常回家看看,这也是一种幸福。

  A 妈妈去世让她兑现不了诺言

  采访对象:陈清(深圳某著名软件公司员工)

  33岁的陈清大学毕业后就到了深圳工作并在当地结婚定居,一晃就是11个年头。她和先生都是湖南人。老公的工作没有她稳定,收入也没她高,陈清成了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因此她特别珍惜工作岗位,干活很拼命,也常常主动加班。

  “参加工作前五六年,为了省下路费,多赚加班费,我俩都没有回家过年。”后来孩子出生了,夫妇俩负担更重了,至今还是租房住。陈清说,自己总想着多赚点钱,可以让家人日子过好点,“我以前给妈妈打电话时,她说只要我买了房子,就过来跟我们一起住,还要我带她到深圳的欢乐谷、锦绣中华玩。”但就在4年前,母亲因病去世,这让陈清永远失去了兑现诺言的机会。

  “现在这几年我们基本都回家过年了,只是需要两家跑,每家只能呆上两三天。”陈清也会让父亲过来看看外孙,“一般一年还是能见上两次面。”

  实际上,陈清的父亲已经60多岁了。记者帮她算了下,如果她父亲能活到100岁,按照这样的规律,她跟父亲相处的次数也只有70余次了。听到这个数据,陈清沉思了起来。

  B 每天回家时老婆已入睡

  采访对象:李力(长沙某媒体工作者)

  李力是一家媒体的夜班编辑,每天11时起床,14时离家上班,在单位吃晚饭,一直到晚上2时回家……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天天住在一起,但我跟老婆见面交流的机会很少,“我回家时,她已经睡了;我起床的时候,她已经上班去了。”

  李力工作时间主要是晚上,下午开会、晚上编辑稿件。而他的爱人是老师,每天6时就起床,7时赶到学校,下午6时回家,作息时间与李力的正好错开了。  

  “有时候我们要交流个事情,就会在晚上互相打个电话或在冰箱上留个便条,或者我就在周末少睡点,专门等她。”李力说,去年结婚纪念日,妻子曾提醒过他,但他没在意,结果他忘了。那天,李力下班回家发现门被反锁了,老婆把他关在门外两小时,直到他认错,“我这才意识到把老婆忽略很久了,心里真的很愧疚。”

  C 父母几句寒暄都会嫌烦

  采访对象:蒋晓锋(某私企销售人员)

  蒋晓峰结婚并在长沙买房后,老家的父母就跟着一起住了过来,现在是三代同堂。

  如果不出差的话,蒋晓峰的时间可以说相对自由,不用按时上下班。每天三顿他基本都会在家里吃,吃完饭后就直接钻进书房,抱着电脑开始上网、玩游戏,直到睡觉,有时父母凑过来问些问题,蒋晓峰却会因为无话可说或观念冲突而拒绝交流。

  而孩子拿本书来要求他讲故事时,他也会推到老婆身上,“去,找妈妈”。久而久之,孩子有事再也不缠他,直接找妈妈,跟他生分了不少。

  “其实我知道,他们有时就是想跟我说说话而已。”蒋晓峰内心也有内疚,“想起来,一天到晚在家,跟他们真正坐下来聊天、玩耍的时间几乎没有,这种状况必须痛改。”

  专家建议

  请不要说你很忙

  “爱她,就请多陪伴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唐勇表示,夫妻关系的保鲜、孩子的抚养教育、老人赡养等都是现代家庭的压力来源,一旦处理不当,就很可能引发家庭危机,“实际上,爱不是昂贵的首饰,也不是高额度的信用卡,而是你的陪伴时间,多点时间陪陪家人,无形中可以增进感情、加强理解。” 

  唐勇说:“别说男人只需要赚钱养家,现代女性一样能打拼职场,她们结婚是需要一份精神上的相互陪伴和牵引;更别说你很忙,你有大把时间上网、看报纸,可以整晚通宵打麻将,却没办法陪家人一起看电视、聊天;别说你跟家人有代沟,你只要讲讲外面发生的小事情,他们都会很高兴。”

  唐勇建议,每天抽10分钟跟父母说说话,花10分钟跟妻子交流,用10分钟跟孩子沟通,每周花半天时间陪家人外出活动,可以增进家庭的和睦,让彼此更加幸福。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新浪湖南健康频道 >>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