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长沙启动校园食品安全整治 风险大的“五毛食品”得下架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3年5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5月14日讯  长沙市将启动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从今日起,将对全市范围内所有的普通高等院校、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和托儿所等学校及周边(周边主要指校门两侧及街道对面两侧200米以内的范围)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监管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较大的“一元食品”、“五毛食品”将进行下架、退市处理。

  清理风险大的“五毛食品”

  “那些风险大的‘一元食品’、‘五毛食品’,要进行下架、退市。”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食安办主任黄吉邦说,专项整治将对校园及周边食品超市、商店开展全面排查,由长沙市工商局负责,对校园及周边食品超市、商店开展全面排查,严查食品进货渠道和索票索证。

  要求经营者对监管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较大的熟食和面筋食品类的“一元食品”、“五毛食品”进行下架、退市,不得向学生出售过期、变质的食品,对经营不合格食品的经营户要坚决予以停业整顿、严厉处罚,直至吊销食品流通许可证、营业执照。

  此外,还将对学校食堂,尤其是高校食堂经营体制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坚决叫停将食堂以经济实体形式承包给个人经营, 尤其是层层转包。对食堂经营权不属于校方的要尽快协调收回。根据整治方案内容,每个学校校长为食堂安全第一责任人。

  不得采购散装油、腐竹和凉菜

  黄吉邦表示,此次整治除校园食堂外,还有在校园内开设的食品超市、商店、校园内及周边的饮食店、食品店、向学校配餐的食品企业、校园周边食品流动摊贩。

  将对校园食堂食品原料进货采购渠道进行全面清理、规范,要求食堂不得采购现阶段问题暴露比较多的食品及原料,如散装食用油、腐竹、凉菜、进口动物产品等。对食品原料,尤其是大米、粮油、面粉、猪肉等大宗食品原料来历不明或来自无合法资质的供应商的要坚决予以停业整顿、顶格处罚,直至吊销其餐饮服务许可证。记者 杨艳

  全省紧急清查蔬菜违禁使用“神农丹”

  近日,由于山东姜农滥用高毒农药“神农丹”致“毒药姜”遭到曝光,为加强我省蔬菜安全质量安全监管,省农业厅已在全省集中开展违禁使用“神农丹”等高毒农药行为清查活动。

  据悉,此次清查活动一是清查本地蔬菜基地是否存在滥用“神农丹”等高毒农药的问题,二是狠抓源头,以长沙市马王堆、红星蔬菜批发市场等大型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进行安全监督抽查,严防“问题生姜”等蔬菜进入本地市场。

  此外,省农业厅还加强了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高毒农药实名制购买等制度,对全省农药经营门店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严厉查处无证经营农药、违规经营高毒农药及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制购买落实不到位的行为。 记者 彭斌

  前瞻

  今后在长沙买菜,轻点鼠标就可送上门

  工作繁忙的年轻人或出行不方便的老人,买菜不需要出门,只要在家点点鼠标,新鲜、健康、实惠的各种生鲜都能送到家里面。不久后,这一切可能在长沙成为现实。5月14日,长沙市商务局副局长王红做客长沙市政府门户网与网友互动时透露,长沙将以农产品现代物流作为试点主导产业,用3年的时间,建设成为全国农副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并将重点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和提升城市配送专业化。“这也意味着,今后买菜不需出门,只要在家点鼠标就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记者 曾力力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新浪湖南健康频道 >>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