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省妇幼:医师节,送给最可爱的白衣天使们

来源:湖南省妇幼保健院2015年6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医师节来源已久,我国古代曾定农历4月28日,即孙思邈纪念日为“医生节”。 1962年6月26日毛泽东主席曾经做出批示,将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解决了医疗的公平问题。中国医师以占世界卫生总支出1%的比例,为占世界22%的人口提供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是中国医师的无私奉献和对人类的巨大贡献,最鲜艳的康乃馨应该献给他们。1998年6月26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2011年6月26日,中国医师协会正式公布《中国医师宣言》,并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医师节,以鼓励医师树立自尊自爱、奋发向上的精神,维护医师队伍的良好形象,营造尊医、重医的社会氛围,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今年6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组织了该院首届医师节系列活动,给全院职工奉上了一顿冲击心灵与视觉的饕餮大餐。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走过了68个春秋的风雨岁月,积淀了底蕴深厚的妇幼精神与文化。值医院新住院综合大楼搬迁、股份制医院工作稳步推进及各项工作取得全面发展的时刻举办首届医师节活动,在全院掀起恪守医德、弘扬妇幼文化的新高潮,对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提升品质,升华内涵,更好地开展国家和全省的医疗优质服务行动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一:医师节宣传大片

  遵循“仁爱、诚信、严谨、创新”的院训精神,弘扬“爱岗敬业、克己奉公、大爱精诚、重医尊师”的医师文化,医院组织拍摄了一部反映医者仁心、无私奉献的宣传片。

  宣传片拍摄历时6天,跨30余个部门科室,聘请专业团队拍摄制作,目的是传递临床医技优秀团队及医师们蓬勃向上的进取精神和团队风貌。全片以散文诗般的解说词,辅以流畅的镜头剪辑,配上时而雄浑有力、时而轻柔低缓的伴奏音乐,完美地诠释医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形象和团结进取的团队精神,展示丰富多彩的医院文化及医院的发展远景。

  活动二:典型疑难病例分析点评会

  6月16日下午,省妇幼保健院举行了 “典型疑难病案分析点评”竞赛,成为本届医师节活动浓墨重彩的一笔。竞赛得到了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赵卫华出席了比赛并担任评委。

  各个参赛科室赛前都作了精心准备,选出的病例典型,富有代表性,内容更是丰富,重点、疑点突出,点评医师观点新颖。最终,妇二科力挫群雄,夺得一等奖,产科3、新生儿科夺得二等奖,小儿康复科、普儿科、产科1代表队夺得三等奖,妇三科、综合治疗科、产科2、妇一科、乳腺外科、中医妇科、手术麻醉科、急诊科队荣获优胜奖;来自产科的贾晓宙以引人入胜的分析点评技巧及稳健的台风夺得最佳点评奖,来自妇二科的张璞以其清晰明朗的病例展示夺得最佳发表奖。

  活动三:急救技能大比拼

  6月24号下午,省妇幼保健院举办了全院应急急救技能大比拼。经过培训、初赛,来自全院11个科室的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决赛。比赛竞争激烈,选手们精湛的操作技能和良好的应变能力完美地展现了省妇幼年轻医师的风采。

  大产科(产房)<刘叶君、欧霞>组获得新生儿窒息复苏项目的最佳操作奖,产后出血项目的最佳操作奖由蒋玉蓉组获得;急诊科吴静、冯力元力挫群雄获得双人心肺复苏项目一等奖。

  活动四:“无痛分娩中国行”公益项目走进省妇幼

  6月21-28日的产科麻醉“无痛分娩中国行”暨学术培训是作为本次医师节最富内涵和亮点的一环。

  “无痛分娩中国行”是由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芬堡医学院麻醉科华人医生胡令群教授发起的一项公益性活动,由来自美国的麻醉、产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的专家组成,旨在向国内的医疗机构和群众推广分娩镇痛的新技术和新理念,改变中国高剖宫产率的现状,提高孕产妇、胎儿及新生儿的安全。

  6月21日,李韵平教授(现任哈佛医学院麻醉学和妇产科学副教授,美国华人麻醉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客座教授)、Cynthia A Wong教授及林锦教授抵达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正式为2015年“无痛分娩中国行”长沙站公益性活动拉开帷幕。

  活动五:十佳医师评选

  为了进一步培养全院医务人员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动为病人服务的理念,造就一批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医疗骨干队伍,不断提高医院的品牌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2015年5月中旬,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首届医师节最佳医师”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评选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面向临床第一线,面向青年骨干,面向工作业绩突出和医德医风高尚的优秀医务人员。

  经过初选、资格审核、全院投票,历时一个月,共收回选票1051张,有效选票1045张。根据投票结果,宋玉琳、田艾军、贾晓宙、尹红、聂岚、马赟、蒋玉蓉、田辉(小)、杨红琳、熊敏10名同志荣获“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首届医师节最佳医师”称号。

  活动六:首届医师节风采秀及颁奖仪式

 6月26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举行首届医师节风采秀。
 6.26颁奖仪式,院长盛小奇给获奖者点赞及颁奖。
 院领导和小演员合影。

  6月26日晚上7时,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新住院大楼25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医院首届医师节风采秀及颁奖仪式在此隆重举行。各临床、医技科室的医护人员自导自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是本次医师节活动最有看点的风景,晚会高潮迭起,欢歌笑语。同时,该院还在腾迅、优酷等网络上发布了视频《小苹果&Doctor》,送给所有为妇女和儿童事业努力奋斗的医务工作者。

  荣获“十佳医师”的医师们自制的VCR和获奖感言带领全院职工走进了他们的内心,他们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印象逐渐明朗起来,大家不由得对这一群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奉献的天使们肃然起敬。典型疑难病例分析点评竞赛及急救技能大比拼、十佳医师的现场颁奖为本次医师节活动画上了一个最精彩和圆满的句号。(通讯员 李俞辰)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