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超声皇后”田艾军

来源:湖南省妇幼保健2015年5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超声皇后”田艾军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主任医师田艾军

  在武侠小说中,有一种称法叫“透视眼”,用来形容奇侠异士的神眼,能隔空看物,具有“穿透”的离奇法力。而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就有这样一位医生,她就是该院超声科主任、主任医师田艾军。因名声在外,如今很多别院超声医生无法下定论的病人或胎儿有疑难杂症的孕产妇,都会慕名前来找她。也正因如此,很多医院同事都称田艾军为湖南超声界“第一鹰眼”、“超声皇后”等。   

  今年55岁的田艾军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做了近32年超声医生,至今保持着这样的工作节奏和生活习惯:每天6点左右就起床,练半个小时的瑜伽,准备家人的早饭,7点半准时赶到医院上班,晚上下班回家跑20多分钟的步。不管工作有多忙,她都会在家里吃饭,很少在外面吃。可以说,在单位她是一名好医生,在家也是一位好妻子。在下属眼中,她不但是恩师,更是慈母。

  无心插柳 与超声结下不解之缘  

  “其实刚开始,我并没打算成为一名超声医生,我的想法是成为一名妇产科医生。因为我大学里学了5年的临床医学。”田艾军说,1983年7月,自己从当时的湖南医学院(现在的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毕业分配时,她和其他几名同学一起分配进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工作。当年9月到单位报到时,当时的院领导看她个子比较娇小,又戴副眼镜,斯斯文文的样子,当即就剥夺了其做妇产科医生的权利。“当时的院领导称,做妇产科医生要经常手术,身材要高大,且不能戴眼镜。正好超声室要人,所以就到那儿上班。”田艾军坦言,因为没有做成妇产科医生,当时自己还哭了一场。

  从零开始 做了32年超声医生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超声科成立于1982年7月,在田艾军分来之前,科室里就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仪器设备更是简陋:一台黑白超声机,一台A超。在学校学的是临床,突然来做超声医生,田艾军又得从零学起。“既然做不成妇产科医生,做超声医生也要做好,干一行,要爱一行。”田艾军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做了超声医生后,田艾军意外发现,其实之前学过临床,是自己工作的基础,只有掌握了这些基础才能更好的当好超声医师。以前产科超声没现在做得这么全面,只估胎儿体重,看胎心,看看胎儿大致情况好不好,每天照超声的人数也不是很多。2002年7月,田艾军凭着精湛的技术理所当然成了超声科的当家人。当时科里加她一起也就6名医生和1名护士,每天做超声的人数也就100多人。仪器也就一台彩超和5台黑白超声机。2003年5月1日起我国《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实施,这标志着,正式开始进行新生儿产前诊断。  

  慢慢地做超声的人数每天增至1000多人次,产前超声的人次达300左右,产前诊断对超声医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产前诊断的目的,就是要降低残疾儿童的出生,可以说超声医生是决定一名儿童是否能顺利出生的重要一环。超声医生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生命,要将漏诊和误诊降到最低,所以说,超声医生的压力也很大,超声医师的工作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否。因此,超声医生一定要有过硬的技能。”

  对于别人称自己为“第一鹰眼”、“超声皇后”,田艾军表示,做为一名好的超声医生,不仅仅是要眼力。首先第一步是有良好的医学基础知识,第二应该是过硬的操作手法,手法要准,力度也要适中,很多超声切面,手法好时能切到,但手法不好时就不一定能切到,这样就会导致误诊或漏诊。第三才是眼,看得准不准。第四步还得有敏锐的判断和分析能力。高级技工+优秀医生=超声医生。    

  如今田艾军除了每天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有一个工作就是带教,湖南省的产前诊断医生,都由她带教,每年大约带教六七十人。因此,每次做超声前,会有一大群人围着田艾军。态度平和  凡事多为病人考虑 “总体来说,超声医生工作比较辛苦,压力大,且地位并不高。”田艾军说,如今,每天来医院做超声的人有1000多,每天来预约的人也很多。因为人多,医生们经常忙得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能多看一个是一个,病人们可拖不起!心情好也是看,心情不好也得看,还不如心情好些。凡事多为病人考虑,这对自己,对病人都好。”每天早上上班前,田艾军总会对下属这样说道。  

  来照超声的大多是孕产妇,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在田艾军的建议下,医院从2013年开始实施分段预约,这样不但可减少孕产妇等待的时间,也使得候诊区的人数不那么多,降低了安全风险。尽管如此,只要听到外面有什么异常响动。田艾军总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前去查看,在她心目中:孕产妇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孕产妇上一次医院不容易,能当天看完的,就一定要看完。”在田艾军的科里,医生们每天基本是中午12点半到1点才下班,下午6点多下班。简单的说法就是,上午约的病人一定要上午看完,不能让他们下午再来。当天约的病人,绝不能第二天做。  

  来找田艾军照超声的很多都是外地农村来的,或其他医院超声查出有问题又难以确诊的。部分人对检查的“配合度”往往不高,对医生的诊断多有疑虑。有的甚至还想考考医生,故隐瞒在其他医院的检查结果,想看看田艾军是否能查出。“其实这是不对的,隐瞒病史或不跟医生讲实话,容易出现漏诊或误诊。超声医生又不是神仙,万一你某一方面有问题,医生正好又没查到某一方面,这不是造成漏诊了。”田艾军说,跟医生讲实话,这样对自己的病情还会有帮助,如果遇到和其他医院诊断的不一样时,可以根据情况和病人解释是怎么回事,或者针对这一特殊问题反复观察查找,这样不就消除了病人心中的疑虑吗。 对于田艾军来说,最开心的事,无疑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名健康婴儿顺利出生。

  两年前的一天,有祖孙三人特意从湖南衡阳赶到长沙,找到田艾军。带来了水果和鲜花,说是特意感谢她的。因为照过的超声太多,连田艾军都记不清是怎么回事了。从来人的交谈中,她才得知,原来4年前,衡阳的这位孕妇在当地医院查出腹中胎儿为脊柱裂。眼看着胎儿已有6个多月,这名孕妇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长沙,找到田艾军确诊。经仔细查看,田艾军发现应该是胎儿腹腔内的囊肿,又是女孩,可能是因为母体激素过高,造成的卵巢囊肿,而不是脊柱裂,这种囊肿在胎儿出生后有可能消失,即算不消失也有手术的机会。田艾军本人早已忘了这事,只是没想到,4年之后,这位孕妇带着4岁的女儿和自己的母亲一起,前来谢她。

  多分细心  认真对待每个生命  

  “我们科里有医生、护士共60来人,可以说是比较庞大的科室,田老师经常讲,我们是一个团队,而不是一个团伙。因此,我们一定要有团队意识。碰到不懂的,田老师总是很细心的教。”超声科护士喻海兰1998年就到医院上班,据她介绍,以前自己是在妇科工作,在妇科工作时,她经常和田艾军一起下基层去扩普查。在她眼中,田主任是一位很在耐心的人,处处总为别人着想。2004年,超声室要护士,田主任就要了她过来。超声科的工作,比妇科要累很多,但她觉得做得也很开心,主要是大家都很团结。 田艾军的助手章莹是一名劳务派遣护士,她说2005年,自己来到超声科,成了田老师的助手。在她心目中,田老师是一位工作狂,每天来得比别人早,走得永远比别人晚。在工作上,田老师是一个很严谨的人,但生活上,对她们就如自己的女儿一样,怕她们劳务派遣的护士待遇比不上其他正式护士,田老师一方面向医院为他们申请福利,另一方面,从自己的津贴里补贴给她们。(通讯员 李俞辰)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