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人云亦云的错误养生你有吗

来源:新浪健康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闻背景】

  5月17日至19日,全国第七届国学国医岳麓论坛在长沙举行。期间,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湖南省中医“治未病”与亚健康高峰论坛暨“百项亚健康中医调理技术推广活动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长沙站启动仪式。

  论坛以“新模式、新发展、打造亚健康服务新型产业生态系统”为主题,特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知名专家,着重阐述目前老百姓养生的误区及本质,并提出中医养生服务新模式的概念。

  本次论坛遴选出了一批符合中医理论,科学、成熟、有特色、效果显著的技术,纳入到百项亚健康中医调理技术中,湖南的久美神话私密保养技术入选。

  养生市场 不能因人因时对症下药

  【养生故事】菲菲觉着头部不舒服,就去美容保健院养生,人说这个保健品好,就买了吃,人说那个项目舒服,就去做。日子长了,吃的、抹的、泡的、刷的项目不下20几个,但没看到效果。

  【专家剖析】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院长、教授肖子曾主持了本届论坛。专家称,这次中医“治未病”与亚健康论坛的最大亮点,是提出了中医养生服务新模式的概念,这是针对目前养生市场的现状而提出的。

  就目前养生市场现状而言,消费者是在养生服务机构人员的引导下,被动消费的。而这些机构的服务和项目,本身质量虽然好,但有致命的缺陷,没有与消费者内在的健康需求相结合,保健顾问付出了心血,消费者付出了时间和金钱,却无法取得满意的效果。

  例如,艾灸本身是用来调理的好东西,是带补性质的,可阴虚火旺的人不能补,一补肯定会加重上火。此外,还有足浴、刮痧、拔罐等保健项目,并不是人人合适。可见,盲目养生,产生的结果必定适得其反。

  养生现状 盲目跟着感觉胡乱地走

  【养生故事】柳姐有月经不调,养生馆的顾问分析可能是卵巢早衰、气血低下、内膜炎症等问题。调理了半年多,问题没有解决,还是不知道原因在哪里。

  【专家剖析】当下亚健康群体庞大,他们工作压力大、情绪焦虑、轻易有疲劳感、常有睡眠障碍、食欲不振、肥胖、性功能障碍、免疫功能下降等,似病非病,人常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由此,名目繁多的养生风潮高涨。

  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李洪娟教授现场提出,你是怎么养生的?错误的养生你中招了吗?

  专家例举了诸多错误养生的现状。例如,道听途说,凭感觉养生,人云亦云,胡乱调理。花一大把钱、买些未必适合自己的器材、保健品,结果是身体越调越找不着北。

  此外,不做检查,胡乱养生。现在养生方式种类繁多:做运动、吃保健品、食疗、正骨、泡浴、经络疏通、艾灸、汗蒸、精油SPA、足疗、推拿、香薰、瑜伽、蜂疗、排毒、红外理疗、高科技仪器等,许多人样样都去试试。保健品不分体质吃,反而抑制了人体器官的正常运转;药浴、汗蒸频率高,出汗太多损了人体津液;只求一味排毒,不知补养身体,结果身体更虚。

  养生新模式 红外检测技术测体质

  【养生故事】白领姑娘潇潇,从来就认为人要病了才需养。可保健顾问提醒她,指标正常不代表完全健康,指标不正常表示身体已经呈现病症状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会掩盖身体的根源问题。养生侧重未病先防。

  【专家剖析】中医“治未病”正确养生的关键所在是什么?专家回答:体质辨识。不认清体质的话,补药可能变成毒药。

  你吃人参上火,他吃人参大补;你吃大黄降火,他吃大黄腹泻。这就是中医药的特点,体质不同,其养生方法也不同。养生最忌讳的就是人云亦云,胡乱养生。

  头痛医头,是西医的概念;而中医讲人体是一个大环境,要寻病源、整体和谐。例如,人们遇到脂肪肝,便采用降脂、保肝护肝的调理方法。实际上,脂肪肝的根源问题还是脾胃不和、气血不足,无法良好地运化食物,使得毒素通过血液堆积在肝脏,影响肝的供血和其他功能,其根源在脾胃。

  可见,中医的核心理念,是整体观和辩证观。无整体观,养生容易背道而驰,整体观在于解决疾病的根源问题,改善人体体质,增强自身免疫力。通俗地说,养生要多顺应季节、顺应自身情况,找到自然无损伤的方法。

  于是在本次论坛上,专家着重介绍了中医养生服务新模式,即加入亚健康红外检测技术,开创检测、咨询、干预、效果评估、跟踪服务一系列流程,这样就能准确把握住消费者的健康需求,搞清楚体质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科学养生。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新浪湖南健康频道 >>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