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新妈妈初返职场谨防三大“难关”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3年5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12日是母亲节,对于刚生下宝宝的新手妈妈来说,这是幸福,更是一个甜蜜的“负担”。照顾宝宝的辛苦、产后抑郁的突袭、重返职场的艰难,让新手妈妈的身体和心理猝不及防地遭遇多个“拦路虎”。如何顺利度过这个特殊的阶段,不妨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记者 徐焰

  重返职场差点丢了宝宝

  【案例】 在某广告公司任职的郑新(化名)曾流产过一次,今年年初刚怀孕2个月就出现了先兆流产,医生要求她卧床休息。考虑到自己已30岁,郑新希望这次能够保住孩子,于是立即照办。然而,才休息了一周,公司主管便要求她重返岗位,理由是郑新负责的一个重要项目正到紧要关头。迫于无奈,郑新将办公桌搬回家里,每天躺在床上打电话“遥控”下属跟进。拖了一个月,项目虽勉强完成,但郑新的孩子却被医生诊断出宫内发育迟缓,需住院治疗。

  支招

  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陈赛:职场准妈妈要注意劳逸结合,减少大运动量活动,保持充足休息。母亲过于紧张,可能引起胎儿的宫内发育迟缓,主要表现为胎儿各器官发育不好、生命力弱、不易成活、新生儿体重低、抵抗力弱、容易合并疾病。准妈妈要定期去医院查“宫高”,即子宫的高度,有利于及时发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建议检查频率为:妊娠28周以前,每月一次;28周至37周,每两周一次;37周以后,每周一次。

  产后抑郁差点让她崩溃

  【案例】 高女士怀孕前在一家企业任人力资源主管,现在宝宝还不到1岁。产假结束后她回到单位,发现职务已被人替代,单位勉强给她安排了另外的岗位重新开始,但没想到工作才3个月,就让她感到从未有过的工作和生活压力。白天,公司里的新事务和复杂的人事关系已让她焦头烂额,晚上回家要照顾哭闹的孩子,身心俱疲的她经常彻夜难眠,“现在的我是工作、生活、孩子一团糟,如果再这样下去,自己真的会崩溃。”

  支招

  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罗星:由于产后身体、职场环境、生活环境的变化,不少新手妈妈可能遭遇产后抑郁症。这个时候,新手妈妈可以建立三重沟通关系来作为自己坚强的后盾:首先是亲密关系的支持,比如丈夫、父母、密友的支持,二是相同的对象(新手妈妈团体)的支持;再则是协助对象,如果有专家和医生朋友可以随时通电话,舒缓情绪。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心情,学会爱自己,学会照顾自己的身体和心情。

  育儿分歧让她有苦难言

  【案例】陈女士的儿子强强今年2岁了,可比起同龄宝宝要瘦弱矮小很多,身高不足85cm,体重不到20斤。陈女士平时工作很忙,强强的一日三餐都由婆婆负责。强强吃饭不专心还挑食,奶奶又舍不得饿他,每到吃饭时间就端个碗跟着追。因担心孩子不吃饭没营养,婆婆还准备了各种零食。陈女士说过好几次,可婆婆全当没听见。

  支招

  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宋芳:现代妈妈与长辈的育儿分歧在所难免,可多通过孩子的父亲或老人平日很信任的邻里朋友沟通育儿理念。让孩子爱上吃饭其实并不难,一是少给孩子吃零食,他饿了自然想吃东西;二要给孩子准备一套精致有趣的餐具和餐桌,吸引他的注意力,让他和家人一起围桌吃饭,创造一个吃饭的氛围;三是变着花样给孩子做色彩鲜艳的食物,每天都有新的食物,孩子可能就会愿意吃。

  坚强妈妈

  孕妇突发结核后产女

  2个月后才能确定是否遗传

  本报5月12日讯  母亲节前夕,26岁的株洲姑娘蒋玉珍(化名)生下了女儿,和很多妈妈不一样,蒋玉珍在怀孕8个多月时诊断患有血播型肺结核,由于女儿太小,大约要2个月左右才能做胸片等检查,确认是否被“遗传”。初为人母的她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健康平安。

  “很多人都携带结核病菌,只是不发作而已。”省胸科(结核病)医院内三科主任医师梁珍说,“孕妇由于怀孕期间免疫力下降,给结核病菌生长提供了机会,才导致了疾病发生。”

  “患血播型肺结核的孕妇,患病后会发生结核杆菌菌血症,易导致胎儿全身感染。”梁珍说,一般情况下,会建议孕妇终止妊娠。正在治疗中的结核病患者,一定要避孕;既往患有活动性肺结核者,规律抗结核治疗1-2年后,待病情稳定,方可考虑妊娠。怀孕超过3个月的孕妇可视自己意愿,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当的抗结核药物治疗,并维持妊娠。

  肺结核孕妇肺功能受到很大影响,因此分娩相比较正常孕妇更艰难。顺利生产后,婴儿应在2个月后再行胸部X线等相关检查以排除肺结核。 ■记者 洪雷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新浪湖南健康频道 >>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