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劣汰”是现代社会的生存准则,企业想要发展紧跟时代的步伐是必然的,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无论是传统行业亦或者新兴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是必然的趋势。在数字化浪潮下,传统产业进行了重构。在健康产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人体健康管理领域,同样发挥了充分而有效的作用。

  “十四五”国家科技战略规划中提出“主动健康干预技术和新型治疗等前沿技术”进一步开发研究,这意味着把国家倡导的预防疾病和维护健康传统理念与数字化技术发展融为一体。

  “数字化的健康概念,即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健康管理服务,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降低慢病的发病率。”有专家提出,这为国家节约医疗成本,减轻国家的医疗负担,有积极的意义。

  作为一家专注于中医健康管理的科技企业,谷医堂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纲要,结合自身优势将中医药与大数据和智能技术相融合,深入推进“大数据+大健康”融合发展。

  谷医堂秉持初心,布局数字化转型

  一直以来谷医堂秉持着“弘扬古医,泽惠百姓”的初心,以“科技中医、健康国民”为发展使命。短短8年,谷医堂已拥有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战略合作的研发实验室、与湖南医药学院合作的5G健康管理实验室、与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合作的湖南分中心、华务星辰医检所等,是这几年来省内迅速崛起的优秀民营企业之一。

  作为数字化健康管理行业的弄潮儿,谷医堂的数字化转型并不是虚无缥缈的白日梦,而是脚踏实地的实干派。谷医堂知道互联网数字化是未来的财富密码,想要在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谁率先完成数字化转型谁就是赢家。

  早在成立之初,谷医堂便为未来数字化转型做准备。谷医堂知道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为了打造是属于自身的产品,谷医堂携手名老中医,将经典药方改良成普惠大众的健康产品,并确定了一高质量产品为依托的发展方向。目前,谷医堂已拥有自主研发九大系列产品140余款;获批院内制剂10款。

  谷医堂自有产品的出现,让谷医堂从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为线下实体店提供了稳定的自有产品基础,截止目前谷医堂已拥有医馆、药房超30家。以线下实体店为基础,谷医堂开始进行线上布局。

  2018年谷医堂成功入驻第三方电商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服务全面贯通,但谷医堂的线上发展并不会止步于此!

  2019年谷医堂继续加码互联网领域,在宁夏获批第一张互联网医院牌照,两年之后的2021年 9 月 15 日,谷医堂获批第二张互联网医院牌照。为了能够取得这张牌照,谷医堂从2020年开始就启动了第二家互联网医院建设工作,从筹备到互联网医院牌照正式获批历经1年多时间。

  谷医堂数字化创新,助力谷医堂踏上发展快车道

  谷医堂互联网医院从出现,使得谷医堂打造的创新型OMO健康管理平台,得以面世,谷医堂OMO健康管理平台通过互联网医院链接线上、线下医疗服务资源,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赋能线下门店,提升门店价值的同时,进一步通过自身构建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服务好更多的患者。

  疫情的到来,加速了中国乃至全球医疗健康产业数字革命,数字疗法具有远程、便携且个性化干预的优势得以全面彰显,也正是此时谷医堂提出数字疗法可以作用在真实世界的研究下,去支撑我们数据的有效性,提高疗效及患者依从性。

  在此基础上,谷医堂5G健康管理实验室在政府与各大院校的支持下,开展数字化健康管理专业方案研究。目前,谷医堂5G健康管理实验室可运用“运动数字疗法”开具“远程居家运动”处方,主要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房颤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代谢综合症;慢性疼痛、骨科术后、运动损伤、青少年及成人体态纠正、医学减重、乳腺癌术后等疾病的治疗与康复。一些慢性病患者、非初诊患者、老年患者等,都可以通过远程医疗网络传输平台,获得专业的用药指导、生活方式调理等方面的意见。谷医堂5G实验室的出现让谷医堂数字化转型正式步伐步入正轨。

  作为国内关注、应用、研发数字疗法的优秀企业之一,2022年2月17日,谷医堂在上海出席了由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和动脉网联合主办的“数字疗法与创新技术研讨会”。这标志着谷医堂在“互联网+大健康”发展道路上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在会上谷医堂与业内优秀的数字疗法企业,共同分享在数字疗法创新领域的实践经验。这标志着谷医堂的科研发展正式进入了数字化5G时代,并开拓了数字疗法的新局面。

  未来,谷医堂将继续将积极探索数字医疗应用,开展数字疗法研发,进行真实世界研究,助力数字化健康管理建设,紧跟“数字卫生保健全球战略”与“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的东风,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展,与行业内优秀企业共同开展广泛合作,携手共进、共创智慧医疗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