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的“世界陶瓷之都”,福建省德化县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 2018年产值328.5亿元,德化陶瓷品牌价值高达1086亿元。这是记者从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德化陶瓷以“白”见长,早在宋元时期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作为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近年来,德化把陶瓷作为战略品牌来运营,打造了“德化陶瓷”“德化瓷雕”“德化白瓷”等8个地理标志商标,以及1.2万件陶瓷企业、艺术大师、陶瓷新秀商标,形成了完整的陶瓷商标体系。尤其是举办“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国家博物馆德化白瓷展、首届中国(德化)茶具文化产业博览会,以及“中国白”大量入选金砖厦门会晤国礼瓷和国宴瓷名单,这“四大陶瓷文化盛事”,打响了“世界陶瓷之都”品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评估显示,德化陶瓷品牌价值高达1086亿元,在全国陶瓷产区品牌价值中排名第一。

  据了解,德化是全国最大的陶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全县拥有陶瓷电商企业7500多家,2018年交易额达到106亿元,占据全国80%的网上陶瓷茶具销售市场。截至目前,德化主导制定陶瓷电商4项国家标准和1项省地方标准。德化还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全县60%以上的陶瓷产品出口国外,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评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