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上午,在由岳阳南湖新区管委会主办的《南湖夜话》即将正式开始之际,长沙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国画艺委会主任肖剑、长沙市花鸟画家协会理事黄海明、岳阳美术馆馆长贺琪岚、岳阳市花鸟画家协会主席李功义、岳阳楼书画院院长兼岳阳市花鸟画家协会副主席黄云齐聚南湖进行采风活动,为23日晚8点在南湖举行的《南湖夜话》现场作画10米长南湖版清明上河图环节做准备。

  在南湖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五位湖湘知名画家从南湖交通三圈绕南湖而行,还先后在圣安寺、尚书山等南湖景点勘景采风。“水闲明镜转,云绕画屏移”的南湖景色激起了画家们的浓烈创作欲望,画家们充分探讨南湖景致、交流采风所感所想后,当即现场挥毫泼墨,用精湛娴熟的笔法,完成了南湖水墨画布局草稿,并表示对23日现场五人合力创作10米长南湖版清明上河图有着十分的信心。

  《南湖夜话》活动现场创作的10米长南湖版清明上河图将助力创新南湖文化,为南湖献上一份“艺术大礼”,而此次采风活动为画家们提供了新鲜的创作源泉和灵感,也势必让文化新风吹得更持久、更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