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冬初,枫叶如花,明达学堂,捷报频传。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11月16日—19日,在广东省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举办,来自长沙市明达中学的林琴老师作为湖南省高中物理青年教师代表进入了决赛并最终荣获一等奖。

  林琴老师本次参赛的课题为物理《必修一》第三章第5节《力的分解》。在整个课堂设置中,林琴老师层层深入、逻辑清晰,不仅将力的分解难点突破,更将学生的思维扩展到实际应用,使学生感受到物理知识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

  一个强壮的男生用尽力气都不能拉断的钢丝,为什么老师用了一个“特殊装置”后轻轻一按就被拉断了呢?通过这个引入实验,林琴老师一下子就引起了学生们的求知欲。在课堂上伴随老师的深入讲解,学生们渐渐学会了如何运用“平行四边形定则去分解一个力”,也慢慢体会到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往往是“分力”的作用效果。由物及理再由理到物,将理论分析中的规律应用于生活实际中会有许多收获。课堂上老师通过“盘山公路”、“塔吊”等实例,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和印象。

  优异成绩的获得离不开林琴老师本人的用心准备,也离不开团队的支持与帮助。从抢注课题到教学设计、框架构建、实验教具的设计与制作,再到一遍又一遍地磨课,学校领导和物理组全体教师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著名教育专家王沛清教授悉心指导了课程设计,并且不辞辛苦的多次来到学校进行了方方面面的指导,使得课程结构严谨科学。黄向阳校长在准备期间给予了条件保证和许多细节指导,纠正了许多不易发现的知识错误并强调了许多专业素养的要求。张雪林校长更是亲自带队前往深圳,在比赛现场提供了大量的经验指导和分工部署,使得团队在深圳期间得以圆满完成任务。物理组李勇波、金泽波老师也全程指导磨课并提出了许多创造性意见和建议。

  林琴老师对笔者表示:“这次参加全国比赛,让我开阔了视野,领略了来自各国各地的高水平课堂教学,收获颇丰。非常感谢学校为年轻老师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非常感谢王老和学校领导以及物理组的指导帮助,荣誉是属于明达中学的!”

  文/张喆、陈亦俊

  编辑:木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