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大会隆重召开

  9月28日,天高云淡,秋气宜人,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大会在南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副校长刘洁冰主持会议,校长王敏、党委书记卢学农出席,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会。

  会议伊始,副校长刘洁冰开宗明义地指出,2018年是王敏校长提出湘钢一中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的关键一年。近年来,我校的教育教学成果斐然,为进一步适应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对我们依法治校、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接着,党委书记卢学农宣布了《湘钢一中教育集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组织机构》。经民主推选、个人自荐、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王敏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卢学农、文继军、刘洁冰、王锦兵、王军任副主任,罗辑任秘书长。学术委员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主要由校党委、行政班子成员和各组组长组成。语、数、外、理综、文综、艺体技六小组各设组长一人。

  随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特级教师文继军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章程》。章程包括总则、组织机构、任职资格、职责任务、委员权利与义务、活动形式、附则等七章。文继军特别强调,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推动学术委员会工作走上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教育管理、教学研究、教育科研等各项学术工作中的指导督促作用,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发挥学术的引领作用。

  成立大会上,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教科室主任罗辑和学术委员会委员、英语教研组长朱彩云相继发言,表达了对学术委员会成立的殷殷期盼。罗主任对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感到由衷的高兴,而作为教科室部门负责人,尤感责任重大。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恰逢学校二次创业的契机,我们建设学术校园的道路任重道远。学术委员会的科学运作与管理,开展学术指导、教师培养、学术评估等活动,都需要专业化的管理,意味着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朱老师则对学术委员会成立充满期待,希望学术委员会能吸纳学校更多有思想、有抱负、有成绩的人才,为学校二次创业腾飞贡献力量。

  会议最后,校长王敏作总结发言。王校长欣慰地表示,成立学术委员会是我们很久以来的想法,酝酿一年,终于成形。现在架子已经搭起来了,接下去怎么走,需要我们不断摸索和总结,“草鞋没样,边打边像”。就学术委员会的成立,王校长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以敬畏之心尊崇学术价值。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学术价值和尊严的体现以及学术氛围的营造,我们要以谦恭虔诚的心来做这个事情。二是提升学校学术水平,促进教育科研的发展。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一方面有利于常规教学,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教育科研、高品质课题论文水平。三是规范学术活动。学术委员会的组织架构搭起来了,但还需要不断完善,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学校会保证活动经费的来源,鼓励在学术研究方面多做事、多出成果。最后,王校长指出,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和规章,进一步改革创新,提升学校的品位;需要在座的各位委员竭尽所能、履行职责,作学校学术方面的领头雁,服务学校的发展大局。

  

      来源:湘钢一中(文/成姿娴 图/余轲)

  编辑: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