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年前,湖南最早的新式中学堂明德学堂诞生于长沙城北西园。115载历史沧桑,不变的,是这所学校的“坚苦真诚”的校训精神和“磨血育人”的教育文化。坚苦真诚的校训,造就了明德115年的辉煌历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明明德,忧天下;知格物,显人文;铸思想,扬个性”的明德学子。

明德中学古朴的大门明德中学古朴的大门

  一、校训的基本含义。

  “坚”:就是坚毅、坚强、坚贞。

  “苦”:就是能吃苦,能担当,在困苦中磨炼和提升自己。

  “真”:就是真实、真纯,不作假,扎实做人,扎实做事。

  “诚”:就是诚恳、诚实。

  二、校训的传承与评价。

  这个校训传承了115年。对校训最著名的评价,是近代著名教育家、曾任民国时期教育总长和北大校长的蔡元培提到的,他1928年三月来明德参观,为校训写了一段文字,高度赞扬明德校训是“陶铸人才之宝训”,认为这四个字的校训体现了教育的精髓,意义重大。

  三、校训精神体现在明德115年来的办学历史之中。明德115年的历史,就是“坚苦真诚”办学的历史。

  明德中学从晚清到民国,从军阀统治到国民党专制,从新中国成立到文革十年的挫折,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进一步发展,到新时期的集团化发展、跻身全国百强名校,靠的都是“坚苦真诚”的精神。

  今年是我校115周年校庆,前一阵,我们组织了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前去我们抗日战争时期的办学旧址——湘乡霞岭(如今双峰县明德村)查访。这是个崇山峻岭之中的小山村,当年明德搬迁到这里办了五年半的学校,条件非常艰苦,但依然培养了大量的人才,靠的就是“坚苦真诚”的精神。

明德中学俯瞰图明德中学俯瞰图

  四、校训精神,始终融化在学校教育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之中。这里我只和大家举一个例子。我校著名校友、高级工程程、曾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明德校友会理事长的的潘基礩老先生,曾写过一篇文章:《坚苦真诚,终身诲我》。回忆自己当年因打篮球和同学打架,犯下过错的故事。当时,胡元倓老校长亲自找这些犯错误的同学谈话,就是结合明德的历史,谈“坚苦真诚”四字校训的内涵,谈校训背后的精神与追求,学生们深受感动,后来都努力求学,大有作为。

  五、明德“坚苦真诚”的校训,历久弥新,在新的时代、新的教育背景下,依然焕发着夺目的光芒。

明德中学美丽的水榭楼亭明德中学美丽的水榭楼亭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德中学115年来注重德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这些年来,通过多样的课程体系、活动平台和教育方式,传承和弘扬“坚苦真诚”的校训精神。

  如学校每年都会有文明节、体育节、艺术节、社团节等五大节庆,给学生自主锻炼的平台,学生的志愿服务、爱心义卖、社会实践等活动丰富多彩、蓬勃发展,比如我们涵养学风,倡导坚毅、真实、诚恳合作的学习风气;我们每年的“同在明德”活动,就是整个明德教育集团各学校的学生在一起,进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我们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将“坚苦真诚”的校训落实到我们的日常教育生活之中,一以贯之地培养具有“坚苦真诚”的校训精神,能够“明明德,忧天下;知格物,显人文;铸思想,扬个性”的明德学子,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来源:明德中学

  编辑:阿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