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四月,周南中学内紫藤花开正好,在简洁的校长办公室,翁光龙校长详细为我们介绍了周南中学校训的历史传承及新时代的教育理念。

  周南中学是一所办学底蕴非常深厚,历史悠久的学校,创办于1905年,那正是朱剑凡先生从日本留学归来之后,他立志要开发中国女性的智慧,所以就在当时清政府不准办私 学的情况下,“毁家兴学“,创办了周南女校。这个举动恰如一道闪电,划破了湘楚女性沉默千年的夜空。一批批女界精英,在周南接受新思想新知识后,成为了社会的中坚,民族的精英;周南也因此成为了培养巾帼英雄的襁褓、妇女解放运动的摇篮。

  “启迪民智,救亡图存”,是他开办周南女校的宗旨,依据这一宗旨,他确立了“朴、诚、勇”的校训,因为只有朴实、诚信、勇敢的人,才能在沧海横流的浊世,担当起激浊扬清、匡时济世的大任。在这样的宗旨和校训作指导思想的基础上,朱剑凡对中国教育的传统和当时中国教育领域的流弊,进行了大胆的扬弃,对教育的功能和教育的运作,进行了重新定位。

周南中学校园风光周南中学校园风光

  民国元年(1912),朱剑凡之世交谭延阎督湘,对该校办学成绩很为赞赏,乃拨官费扶助,该校规模进一步扩大,更名湖南私立周南女子师范学校,次年,黄兴捐银千两,扩建校舍,数年间培养出一大批师范人才。

  1919年,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影响全国,朱剑凡顺时应世,提出了“三心”校训:1、自治心; 2、公共心; 3、进取心。“三心”校训大小兼顾,既要求学生节制整洁(自治心),勤勉耐劳(进取心),又引导学生胸怀天下,博爱忠恕(公共心)。“三心”校训下的周南,要求学生尊师敬贤; 要求老师做学生的表率,力行身教,爱护学生,要求整个学校纪律严明,气氛和谐。朱剑凡教育学生吃苦耐劳的心性,要求她们对于学业的进取,体魄的锻炼都要勤奋、持久、一丝不苟。

  新中国诞生以后,周南中学秉承朱老先生“自治心、公共心、进取心”的办学理念,传承独具特色的周南精神,即勇于开拓的革新精神,忧国忧民的人文情怀,严谨艰苦的治学态度,在不足40亩的土地上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不断演绎出一个个传奇:成为湖南省第一批省级重点中学,湖南省首批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湖南省男女排蝉联冠军,长沙基础教育的明星学校……

  自学校恢复周南校名之日起,学校领导班子就在总结周南原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更新办学理念,适时进行创新。1984年初,蔡畅大姐为母校提出“诚朴、健美、笃学、奋进”的新校训。

  原副校长温清午同志将蔡畅大姐题的校训解释为:“诚朴,坦诚而朴实。我们心地坦荡,待人诚挚。不斤斤计较私利,不孜孜追逐虚名。满腔的热忱对待他人,以务实的态度探求学问。力戒虚浮的外表,崇尚真理的质朴。健美,健壮而美丽。我们有健康强壮的体魄,经得起风吹雨打; 我们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受得住生命旅程的颠簸。忧国忧民的情操,文明礼貌的语言,端庄大方的仪表,是心灵美与外在美的统一,形成了周南学子的风貌。笃学,专心好学。为中华之崛起,为理想的实现,我们潜心攻读,相互切磋。钻研科学的理念,学习广博的知识,发展实践的技能。善思考,能创新。不因环境优裕而懈怠,不为外界干扰而分心,把握青春宝贵的时光,铸就毕生事业的基础。奋进,奋发进取。我们朝气蓬勃,永葆青春。胜不骄,败不馁,在困难之中不怨天、不尤人;受到挫折不悲观、不停顿。集合在党的旗帜下,为祖国的富强,奋进终生。

长沙周南中学鸟瞰图长沙周南中学鸟瞰图

  同年5月1日,新校训在建校79周年大会上正式宣布,全校师生受到巨大的鼓舞。

  翁校长感慨,回顾这些校训的发展过程,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要立德树人,以“三心”(自治心、公共心、进取心)为人才培养的指引与目标。

  时光荏苒,进入新时代的周南中学,为了实现不输在终点线上这个目标,周南中学对“三心”的校训进行了内涵的延伸。 自治心即自我治理,包括自立自理自强自信。一个学生如果从小就养成自治心,将来一定能走得更稳。公共心指明每个人都应该走向世界,走出去就必须要遵守公共秩序、公共道德,立足于世就要有时代的担当和使命。一个学生如果有了这样的公共心,将来就能走得更远。进取心不仅是用在学习上,还需要在态度和价值观上是积极进取的,做到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是积极进取的,是阳光乐观的。如果学生有了进取心,就能成长得更快。

  更稳!更远!更快!是现任校长翁光龙对周南学子的殷切期望。学校把八字校训写入校徽,在校歌中传唱:“学真知,做真人,肩负祖国的重托。学真知,做真人,情系人类的命运。”这些无不都是周南中学延续百年的教育初衷。

  从建校之初“朴、诚、勇”的三字校训,到五四运动时期的“三心”校训,从改革开放时期“诚朴健美笃学奋进”的八字校训,再到进入新时代后,对“三心”校训内涵的延伸,周南中学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校训的传承和发展中,与时俱进,逐渐成长为了湖湘教育的名校之花。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来源:长沙周南中学

  编辑:牛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