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课堂”于湘钢一中教育集团正式启航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当前素质教育教改新形势下,为积极适应和推进教育教改、完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寻找新的思路与方法,培养卓越的学生,创建卓越的课堂,进而雕琢符合学生发展的“中国好课堂”,湘钢一中教育集团特邀请到全国知名的“中国好课堂”专家团队前来助力。4月22日起,由当代教育名家、上海浦东当代好课堂教育发展中心理事长冯恩洪带队的11人专家团队,以听课、评课、授课、座谈、讲座等多样化的交流形式走进了湘钢一中教育集团,与湘钢一中集团两个校区的师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中国好课堂”系列活动。

“中国好课堂”出席的专家及领导“中国好课堂”出席的专家及领导

  4月22日,中国教育泰斗冯恩洪专家团队一行入驻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十二中校区,开始了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的行动上午8:30分,好课堂活动在冯恩洪老师的讲座--《国际教育视野下的中国课堂革命》中拉开了帷幕。冯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视野宽广,观念与思路新颖明晰,让广大听课的教师们深受启迪与教益。下午,专家组沈正东老师以《高考改革和学校教学管理的变革》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为新高考改革环境下的学校教学管理提供了崭新的思路与方法。

  23日,专家们“好课堂”课堂教学示范与培训小组合作式教学初中部首先展开,冯恩洪、贺永冬两位专家随堂听课,并集中课例点评座谈24日,好课堂初中合作学习示范课继续展示并开展说课点评。其中数学李玲老师、班主任张俞老师,英语赵玉芬老师、班主任钟玉玲老师分别作了富有活力与特色的讲课展示。

  25日,“好课堂”课堂教学示范与培训进入高中部,以分层教学形式和特色展开。上午,黄亚老师作了《合作学习课堂要素解读》专题报告。下午,1714班的学生进行了体验式培训:聆听黄亚老师《建设学习共同体》专题讲座。

领导与教师们随堂听课

  通过随堂听课、调查与研讨,专家组成员对学校教学改革的实施情况有了了解,在对课堂效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指出了其中的不足和今后应予调整提高的地方。专家组成员贺永冬指出,问题是教学的起点,问题反映学生“在哪里”,学习目标反映学生应该去“哪里”。湘钢一中教育集团的教师们能够较好的掌握学生“在哪里”以及“去哪里”,教师们能够做到“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同时,湘钢一中教育集团的教师基本能做到“脑中有纲、胸中有本、目中有人、心中有数、手中有法”,把新课程理念转化为教育教学行为,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切合实际,重视实效,充分体现了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富有活力、富有实力的师资队伍。

“中国好课堂”专家教学点评“中国好课堂”专家教学点评

  专家组的指导与报告不仅为湘钢一中人在教育教学观念上带来了新的启迪,也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崭新的思路与方法。正如冯恩洪教授所说,培养卓越的学生,需要卓越的课堂,雕琢符合学生发展的“中国好课堂”已经在湘钢一中教育集团正式启航!

   教学报告传经验,授业解惑步步前

  2018年4月26日上午,在湘钢一中宽敞明亮的南楼会议室,上海建平中学的数学首席教师、上海市高考命题组专家李大伟老师为学校数学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厚详实的报告——高中数学学科分层教学的合适度控制。

  报告在教务科长宋锦前的主持下有序进行。李老师从任教生涯中教研活动的历史变迁,讲到如今建平中学数学分层教学的概况,内容繁复,却有条有理。

“中国好课堂”专家教学点评“中国好课堂”专家教学点评    

       李老师以问题导向的形式娓娓道来。如何打造一所学校的强势学科?如何在新高考的分层走班教学制度下开展备课组活动?如何使教师尽快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李老师强调,分层走班制度对集体备课有更高的要求,每一位备课组成员都要有担任主备人的担当,要对考纲有充分的研究和认识,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情了如指掌。课改后的测验也需要分层命题,李老师对命题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在命题方式和难度控制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指导。最后以必修一《集合》这一章为例,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打造一支和谐团结的备课组团体。

  作为上海市高考命题组专家,李老师还和湘钢一中的数学老师们分享了他对近几年新课标全国Ⅰ卷命题的分析。李老师特别嘱咐在座的青年教师,要会做高考题,会分析考什么,难度如何,才能在平时的教学中游刃有余。

  报告的最后,特级教师文继军代表我校教师向李老师提问,如何看待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李老师回答“在建平中学,多媒体只能作为理科学科的辅助,教学中黑板上必须呈现完整且规范的解题过程,为学生提供示范。对数学实验教学的探索一般以选修课和校本课程的形式开展。”

  李老师的报告,既解决了教师自我提升的困惑,也为备课组的高效团结提供了理论指导。通过这一次 “中国好课堂”走进湘钢一中的培训,湘钢一中数学组老师获得了如虎添翼之感。

   因材施教分层上,成就数学好课堂

  4月27日,“中国好课堂”团队的崔东海老师走进湘钢一中,就同一课题,在不同层次班级展示了两堂高中数学分层教学示范课。

“中国好课堂”团队与湘钢一中老师说课评课“中国好课堂”团队与湘钢一中老师说课评课

  在随后的说课评课中,崔老师表达了他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一堂课的任务不是讲完,而是让学生学懂。对于C层次的学生,应该加强思维训练,培养数学思想方法。而对于A层的学生,更多的是增强数学体验,给学生自己动手的机会。

教师积极听课作笔记教师积极听课作笔记

  各位听课老师都非常赞同,尤其是特级教师文继军老师,将分层教学概括为“因材施教”。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更强调教学的过程应关注每一位学生,使每一个孩子学有所得。我们教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学习方法,是学习能力,是积极进取的精神。每一位老师都应该积极探索“以学定教”的方法策略,实现真正的“有效”“高效”课堂。

  作文讲座指导新,攀得妙笔一枝春

  4月27日晚,“中国好课堂”廖飞老师的作文指导讲座课可谓别开生面、引人入胜,令人印象深刻。

  8点左右,前来听课的学子们早已经汇聚在体育馆里静待写作盛宴。在离高考仅剩40天的日子里,大家迫切希望能够得到在作文方面的指导,期盼在写作上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如何在阅卷老师面前展示自己?”

  “怎样写出好文章?”

  风神潇洒的廖老师一出场,轻松用两个问题抓住了学生的心。

  一张儿童绘本中的关于小兔子拔萝卜的图画则一下子抓住了师生们的眼球。“思想”、“理性”、“人格”、“才情”构成了展示自己文章的四宝。廖飞老师在立意方面,利用小兔子拔萝卜的图画阐释这“四宝”如何体现,并且引导学生审题要跳出兔子和萝卜的限制,从坑和背箩(行囊)中找到切合材料寓意而又不流于俗的写作点,确定正确、鲜明、深刻、新颖的立意,理性阐述,写出让阅卷教师眼前一亮的好文章。

一只兔子、一个萝卜吸引全场一只兔子、一个萝卜吸引全场

       廖老师重点讲到了好文章要有“气”,平时要关注社会,做一个有大胸襟、大视野、大格调,跳出个人小圈子的人,写体现个人人格、思想、才情、理性的大气文章,可以常做“五问”——只问自由、只问初心、只问敢勇、只问盛放、只问深情,牢记清华校训: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立意互动环节,1502班左飞跃同学在抢答大潮中占得先机,并且活学活用,当场就展现出了大格局、大视野、大格调的立意,让廖老师夸赞有加。

  教无定法,但是教有定“情”,这个情不光是学情,其实也有老师课堂中所展现出来的人格魅力、家国之情、责任担当之情、护生之情……当情法得到统一,那么你教给学生的除了一个满意的分数外,更是他一辈子追求幸福、创造幸福、端正人格、感染他人的能力,而后者无疑更是一种大格局,值得作为教师的我们多思考、多努力。

  不端专家架子的廖飞老师,随意谦和的廖老师,展示了上海教育行家对教育教学热土的挚爱,与执着耕耘的人格风貌,带给了我们湘钢一中老师诸多的思考。“中国好课堂”让我们看到了教育春天的模样,相信湘钢一中这片热土,定然也会迎来教育“桃之夭夭”的灼灼美景。

  在课堂中,钢一的学子与廖老师既可以说就像是朝夕相处的嫡系师生,师生之间丝毫不见初次相遇的羞涩、扭捏,甚至连适应过渡都不需要;也可以说是平等的父子父女,课中,学生可席地而坐抢答问题,廖老师直接弯腰或者蹲下来与之亲切交谈,对于起立者进行“温柔”地惩罚;更可以说是趣味相投的朋友,学生在课堂中打开了自己的心扉,敞开了心灵的角落,尤其是“小芳哥”对于“小芳”的一番话,收获了全场的掌声。

  专家讲座主题明,分层走班教学行

  4月28日上午,湘钢一中全体教师及湘潭市兄弟学校的老师代表汇集于湘钢俱乐部,参加了“中国好课堂”走进湘钢一中的讲座活动,本次讲座为期一天,是此次“中国好课堂”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

  当天上午,由语文高级教师,原上海建平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廖飞主讲 《新高考下的“生涯指导课程”建设与管理》。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名校长、原内蒙古包头二中校长、分层走班教学管理指导专家贺永冬为老师们作《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主题讲座。

教育专家廖飞作主题讲座教育专家廖飞作主题讲座

  教育专家廖飞结合在新高考改革试点中已取得的优秀经验与做法,从高考改革的动因与深远意义,新高考对普通高中办学格局的影响,新高考改革下急需解决的三大难题,职业生涯指导课程的成效等方面进行介绍,内容精彩,案例翔实,不时获得老师们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教育专家贺永冬作主题讲座教育专家贺永冬作主题讲座

  教育专家贺永冬就“为什么分层走班教学”,“分层教学理论”,“如何提供适合的层次”,“如何分层”等方面展开了详尽和深入地解读,让与会的老师们对“分层走班教学”的实施更加具象化、思路更加清晰化,对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分层走班教学”有指导性作用。

  为了让老师们尽快适应教育教学改革的变化,湘钢一中教育集团早就做出计划,分批次组织老师们加强学习,转变观念。几年前就已开始尝试选课走班模式,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校本选修课程;同时将老师们送出去,送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现场学习、感受走班教学的实施,将专家们请进来,对全校老师进行操作层面的培训。

  在这一周的时间内,老师们都表示获益匪浅,了解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最新的教学管理经验。接下来,学校后续动作会逐步展开和发力,一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本学期通过教学竞赛,从课型研究入手,进一步打造有效、高效课堂;二是伴随新高考步伐,科学筹划分层走班教学,实现高效教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信乐于学习,勤于进取的钢中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定会创造更大的辉煌,为湘潭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培养卓越的学生,打造卓越的课堂,雕琢符合学生发展的“中国好课堂”已经在湘钢一中教育集团正式启航!

  稿件来源:湘钢一中(教师)

  编辑整理: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