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列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黑白榜”能否刹住培训乱象引关注

  11月26日,记者在位于南宁市新民路的某教育培训机构看到,该机构在入门处醒目地张贴了《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

  只见前台的工作人员正轮番跟家长们去电征求意见,询问本周五晚上的课可否提前到7点或6点30分。“按照新的管理规定,我们机构的下课时间不能晚于20点30分,之前是21点下课,有的课还上到21点30分。”一位姓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校外培训机构不能超纲教学、提前教学,一次性收取培训费用不能超过3个月,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点30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在显眼位置张贴《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承诺书》,承诺做到上述内容;家长若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违规行为,可向教育部门举报。

  这些年,有学龄儿童的家庭大多见证了校外培训机构的迅猛发展,报班成为许多家长“培优”之路的首选。“我家孩子从小学就开始上各种培训班,进了重点高中实验班后,以为可以消停了,谁知‘火箭班’的学生都在利用周末仅有的半天休息日去补课,我们敢不跟着继续补嘛!”家长黄先生的儿子明年即将高考,已被学校列为高考重点大学种子选手的孩子,依然在选择补课。

  然而,许多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确实存在“拨苗助长”的问题,不仅违背了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还影响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为遏制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10月以来,广西在全区范围启动实施了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整治月活动。广西教育、消防、公安等8部门协同联动,对63家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督办。广西民政厅、人社厅、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整治工作。

  各地对辖区内所有培训机构实施“拉网式”集中排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问题,达到规范引导一批、限期整改一批、强制取缔一批、纳入黑名单公布一批的目的。据统计,各地共开展联合执法253次,摸排校外培训机构3671所,全区共完成整改不规范办学校外培训机构963所,纳入黑名单61所,强制取缔311所。

  广西各地纷纷加大工作力度。如桂林市严格按照办证要求、审批标准、上墙公示、收费管理的“四个统一”和符合当地教育发展需求,符合社区和家庭校外补充学习的需求,符合发展素质教育等“三个符合”规定,构建起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机制。柳州市大力推进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既解决了中小学生放学与父母下班“错时”的矛盾,又对整肃校外培训环境、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起到了助推作用,目前共有183所中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参与学生4.6万人,占比近六成。

  南宁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年至少发布两次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通过县区、开发区教育局官网、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布。在“白名单”的基础上,南宁教育部门还计划将把品质优秀、举办者有社会责任担当的校外培训机构,评选为南宁市“十佳”或者“五星级”机构,树立榜样、分类指导、规范引领,逐渐形成一批学生家长认可的品牌,方便群众放心选择。

  对于这一系列的严管、整改措施,不少家长表示欢迎。家长陈女士对记者讲道,以往挑培训班,只会看哪家广告做得响,有没有熟人的体验介绍,具体的资质真没法辨别清楚。有了“黑白榜”后,挑选时安心多了。

  不过也有部分家长持不同意见,认为培训时间应该由机构和家长协商决定,管理政策应该有些弹性。

  记者了解到,南宁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已经开始按3个月为一期课程收费。家长张女士说,她的孩子在某培训机构上课,该机构已改按3个月为一期课程收费。她觉得频繁缴费太麻烦,想一次交半年的费用,但被拒绝了。

  培训机构每到寒暑假推出的提前学课程今后都在禁止的范围,而这样的培训服务其实满足了部分家长的需求,对此,有的家长感到有些无奈。一位家长对记者讲道,“我也知道提前教学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但不提前学,开学后容易掉队。我儿子初一,但班里已经有孩子学完整个初中课程了,我们再不利用假期提前学,怎么跟得上?”

  采访时,有教育界人士谈到,虽然“黑白榜”的发布有利于规范培训机构及其行为,但治理部分家长的培训焦虑,却还需要一个过程。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实习生 冯玉丰 (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