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跨越十年的千里重逢 只为一声感谢(图)

A-A+2014年11月12日16:14新浪湖南评论

11月4日,胡阿姨夫妇(右二、左一)与田平(右三)、张波(左二)、侯密群(右一)在石门县人民医院大门前合影。  11月4日,胡阿姨夫妇(右二、左一)与田平(右三)、张波(左二)、侯密群(右一)在石门县人民医院大门前合影。

  出行千里险丧命

  从安徽滁州到湖南石门,全程约1000公里。2014年11月4日,正值深秋时节,年近花甲的胡阿姨夫妇从家乡安徽滁州出发,历经十几个小时的火车颠簸,在千里之外的石门县北站下车。再次踏上这片阔别十年、既陌生又熟悉的土地,夫妻俩仍抑制不住满心的激动。这个千里之外的小山城,本与他们的人生没有任何交错,但是十年前的那一场车祸,让他们在这里留下了巨大的身体伤痛,也留下了长久的感动和牵挂。

  那是2004年4月9日深夜,在安徽某银行工作的胡阿姨和同事一起来湖南旅游,途径临澧县新安镇,因当时正值修路,大巴车司机对路况不熟,慌乱之中汽车脱离车道,一头扎进了路边的深坑里,坐在最后一排的胡阿姨措手不及,被前面的座椅靠背狠狠撞击,当即不省人事。被就近送往当地卫生院处置后再紧急送往石门县人民医院的普外科病房抢救,时任普外科主任(现任石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田平马上赶到科室查看了胡阿姨伤势。“送来的时候已经神志不清,呈休克状态,CT扫描显示多处内脏破裂,因患者无直系亲属在身旁,我们来不及多做思考,马上组织精干力量,多科合作,将患者送入手术室行紧急手术,剖腹探查后发现患者胸膜破裂、脾破裂、肠断裂、整个腹腔积血积液,有严重腹腔感染可能,情况非常严重。”田院长回忆起当时的手术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手术历时6、7个小时,就当时石门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和设备来说,几乎是用尽了该院最精干的力量,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救活她!”

  当年的参与手术的几名医师对当时手术画面记忆尤其深刻。现任石门县人民医院骨科(一)副主任的晏平华说:“当晚我值晚班,患者病情极其危重,田院长、张主任他们全赶了过来。患者被紧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部分腹腔脏器被撞入了胸腔,形成了膈疝,严重的复合伤使患者出现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我们做了肠管切除并吻合,双侧膈肌修补等手术,患者手术难度大、过程复杂,几乎是当时我院做过的最大、最复杂的普外科手术。值得欣慰的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并没有出现肠瘘等并发症,这是非常难得的。”晏主任表示,这次手术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对当时救治场景记忆深刻的还有石门县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侯密群。十年前,作为普外科护士长的她,亲身经历了胡阿姨被医护人员从死神手中一点点拉回来的过程。她回忆说:“手术结束后回到病房已经是第二天上午了,因为当时医院还没有中心ICU,患者没有家属在身边,我们派了多名高年资护士进行24小时专人特级护理。患者是AB型血,输血时把全县血库的AB型血都调来用完了,还是不够,医院领导马上协调向常德市血库调血,为了节省时间,常德的救护车送血过来,我们这边派救护车去路上接。那时候真正体会到了时间就是生命。”

  人医大爱暖人心

  对这段生死经历最刻骨铭心的当然还是胡阿姨夫妇。当再次见到田院长的时候,胡阿姨泪水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是石门县人民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十年来,我一直都在挂念着你们,今年退休后的第一件事,我就是拉着老头子来到石门,来到石门县人民医院,看看当时救我的所有医护人员,向你们说声感谢!”

  在胡阿姨夫妇的要求下,石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田平把当时参与救治的主要医护人员全召集了过来。看着一张张十年前悉心照顾了自己五十多个日夜的熟悉面孔,胡阿姨仍能准确叫出他们的名字。胡阿姨的丈夫更是感慨万千:“石门县人民医院变化太大了,现在的规模和技术比大城市不会差。十年前我赶到医院的时候,看着这个小山城里的小医院,满是质疑和焦虑,是你们精湛的医术和温馨的护理服务给了我希望,我把信任给了你们,你们将妻子的生命给了我。谢谢你们!”

  “当时住院的一个多月时间里, 我们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医护人员浓浓的关怀和温暖。那时候病房少,护士忙不过来,每次换药都是小跑着来到床前。没有你们的精心护理,我也不会好这么快。”胡阿姨说起这段住院经历,总是有发不完的感叹,“最令我感动的是出院之后,因为当时腰椎骨折和骨盆骨折还没有康复,一直只能躺着,我们又急着回安徽,为了防止路上十余个小时的火车颠簸出现意外,医院后勤还专门为我定做了担架,科室医生和护士给我们买了水果一直将我抬上火车!当时躺在火车上我就想着:有生之年,一定要亲自回来向你们说声谢谢。”

  “10多个小时的车程,田院长每隔一个小时就和我互通一下短信,生怕我爱人出一点点意外。”胡阿姨的丈夫边说边红了眼眶,“对一个外乡的出院病人能做到这么细心,我除了感动就是感激,你们真正做到了‘视长辈如父母,视同辈如兄妹,视幼小如子女’!”

  面对这份十年后的感谢,当时参与救治的所有医务人员都是淡然一笑。在当今较为严峻的医患关系面前,虽然各方面的压力让医务人员也感到失望和迷茫,但是,面对生命的呼唤,挺身而出的仍是他们! 所以,对这份千里而来的感激,有意外,但更多的是欣慰:所幸,感动还在,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担当也还在。只要医患之间多一份理解与信任,多一份关怀和尊重,我们相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就不是梦想。(通讯员 陕琴琴)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