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画村景吸引八方宾朋,玉米高粱翩翩舞动绿叶,新修河堤陪伴清澈流水,创业山道蜿蜒坡坡岭岭,这是6月15日,在益阳市安化县高明乡司徒铺村看到的情景。

  司徒铺村为古代安化到长沙的“三十六铺”之一。司徒岭古驿道修建于宋代,是青年毛泽东为了解民间疾苦游学走过的地方。2020年12月,司徒铺村新一届党支部上任以来,在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罗荣华的带领下,全村干部群众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乡村振兴抓住“实事、实做、实效”这个根本,一年接着一年干,司徒铺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法治建设、乡风文明等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垂柳婆娑、枫树环绕、楠树挺拔的美丽屋场,将鱼塘、黄桃、玉米、高梁、蔬菜基地等融为一体,总面积10000多平方米,红色文化、忠孝文化、法治文化成为核心元素。12公里石板便民栈道、5公里石板创业山道、20多个凉亭、文冠桥、文冠楼和6公里多新修河堤将村子蝶变成一座公园,油茶、花生、木瓜、水稻、水果、蔬菜、苗木等作物在坡坡坳坳争相生长。村集体组织“三牛合作社”的大型挖机在日夜“跑生意”。

  “下一步,我们村将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全体村民和乡贤的积极性,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努力擦亮司徒铺村古村落品牌。”罗荣华说。

  作者李双建、刘群飞

  来源:益阳安化司徒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