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华蒋氏拜祖大典在被称为“天下蒋氏故里”的淮滨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25个省份的蒋姓宗亲联谊组织的近800位代表,齐聚蒋氏祖根地,共同祭拜中华蒋氏始祖伯龄公。

  蒋剑高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寻根文化节活动为期三天,主要有《中华蒋氏统谱》发行、招商项目发布、书画拍卖、农特产品展销、寻根文化群众文艺展演和祭祖大典等活动。我国著名书画家东方翰德艺术博物馆、当代艺术家创作中心、文物鉴定中心主任蒋剑高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大会捐赠了两幅预约书画作品。

蒋剑高山水人物画蒋剑高山水人物画
蒋剑高自撰诗词草书蒋剑高自撰诗词草书

  据悉,蒋剑高所做山水人物画150万起拍,260万成交;自撰诗词草书50万起拍,80万成交,共计340万人民币。两幅作品的拍卖也创下本次字画艺术品拍卖品最高记录,拍卖所得款项将作为蒋氏宗亲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使用。

  据了解,中华蒋氏第一位蒋姓,为周朝姬姓之后周文王赐姓蒋国,蒋伯龄为蒋国国王。(今河南信阳淮宾),蒋伯龄是周朝,周文王第三个儿子周公旦之子。蒋国蒋伯龄为捍卫中华民族,抵抗外侵,作出过伟大贡献,立下了不朽功勋。

  蒋家姓氏目前分布在全国,海内外,全世界蒋氏人口在700万至800万左右。占全国所有姓氏排名45位。本次大会蒋氏宗亲代表800多人(加政府代表,各界名人,历史专家,工作人员等互动者共计1200多人)次,主办方湖北商会,2024年主办方为湖南商会。此次活动虽然人数不多,但是规格高、大、上。

  祭祖典礼严格遵循蒋氏流传下来的民祭议程,各地蒋氏宗亲代表团负责人、蒋氏后裔,先后向伯龄公敬献花篮、敬香敬酒、行三鞠躬礼,祭奠共同始祖。参祭嘉宾虔诚庄重,共祭先祖,感恩时代,祈福未来。为弘扬、开拓、振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和推进作用。

  据悉,下一届寻根文化节将由湖南省来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