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中国不少城市靠着火热的“夜经济”,挥别了“夜太黑”的过去,其中“夜长沙”妥妥地抢占了流量C位。有人说,没有见识过长沙的夜,就不算认识真正的长沙。“夜长沙”究竟有多火?

  每当暮色四合,其他城市渐渐“入睡”,长沙却在用“凌晨四点还在堵车的解放西”“凌晨三点,长沙街头人山人海”“长沙人都不睡觉的吗”等网络热搜,彰显出令人瞠目结舌的夜间活力。有人说,越夜越长沙,越夜越精彩。

  有购票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沙夜游订单同比增长104%,环比增长332%,成为全国夜游前十目的地之一;而长沙新消费研究院统计,今年“五一”期间,长沙夜间消费占到全天消费总额的近七成。夜经济,已然成为撬动长沙消费、提振长沙经济的流量密码。

  那么,长沙是如何激发夜经济活力的?长沙夜经济的持续出圈又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今天,我们一起解码“夜长沙”。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暮色笼罩了整个长沙,却罩不住长沙人想要撒欢的心。藏匿着城市另一番天地的门被彻底敲开,来往的行人和车辆融进了被灯光照亮的夜色中,这里烧起了“三把火”。

  第一把火是美食。不仅是长沙人,在很多外地人的潜意识里,扑鼻而来的香气仿佛是打开“夜长沙”人气阀门的“钥匙”。

  周身裹满了辣椒油或蒜泥的小龙虾麻香四溢,配着秘制蘸料,吸一口虾头,再吮一下虾尾,一个“鲜”字从舌尖流淌到心尖;个头大、色泽明亮的油炸大香肠发出滋滋的“邀约”,回头率极高;经典小吃——长沙臭豆腐,香中带臭的独特风味,承载了老一辈长沙人的记忆;穿着一身薄薄的糖衣,甜到你心坎里的糖油粑粑更是令人回味无穷……色、香、味点亮着长沙城的各个角落,年轻人甚至要体验“前方有4538桌”的漫长等候。

  第二把火是潮流。网红品牌和“网红打卡点”持续涌现,也为激发长沙的消费活力添了一把火。

  落日余晖中,解放西路上的游人手捧茶颜杯享受“最具长沙味”的温柔暮色;湘江和橘子洲的美景被超级文和友的超宽幕窗定格……在长沙,几乎每个消费赛道里都有“能打的”品牌:文和友、茶颜悦色等80余个火出圈的新消费品牌集聚在大街小巷,形成发展矩阵,乘着穿越阻隔的互联网东风,使长沙成为市民游客近悦远来的潮流圣地。

  第三把火是“夜”态。长沙的夜,从来不只是美味。这里有着号称“中国第一洲”的橘子洲,有着可以一览城市风光的渔人码头,有着文艺范儿十足的羊肠小道,以及能俯瞰长沙全景的万家丽……加上灯光秀、演出、展览等文化活动的点染,这些“夜”态无不成为点亮长沙“夜经济”版图的一颗颗闪亮的星。

  以夜兴业,以业活夜,长沙不断更新的消费业态助力“夜经济”狂飙。比如,长沙夜经济的“排头兵”——雨花区红星商圈,引入体验式、娱乐式、互动式的多元业态,150多家美食品牌、数十家酒吧咖啡厅跨凌晨乃至24小时营业,勾勒出的“人间烟火”,正成为网红长沙的“日月星辰”。

长沙橘子洲 图源:文旅长沙长沙橘子洲 图源:文旅长沙

  

  长沙的爆火,是偶然么?或许,这场流量爆发,蓄势已久。

  “火炉”长沙,天性如火的气候特点让当地人一直喜好在夜间纳凉。故而,有人开玩笑说,长沙人是见惯了星辰,才给城市起名“星城”。

  早在民国初年,长沙街上便呈现出“万盏明灯、灿烂炳焕”的繁华景象,货郎的吆喝声在街巷里此起彼伏,小吃摊的柴油灯一亮就是一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歌曲、本土相声、花鼓戏、湘剧等夜间表演伴着星光闪亮登场,夜经济多元的业态已经初具雏形。

  时至今日,夜宵摊的深夜吆喝早已成为湖南人的日常,更是最抚慰人心的民间底色。

  那么,长沙独树一帜的“夜经济”,何以绵延不绝,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首先,功在“网间”引导,妙在“滴灌”渗透。长沙夜经济并非一夜爆红。本世纪初,湖南卫视、芒果TV等“电视湘军”异军突起,一众综艺节目牢牢占据“晚间黄金档”,长沙凭借传媒影视行业的出色表现,积攒了大量粉丝。

  吃到了第一波红利后,长沙又频频发起网络、媒体与城市文旅营销的互动。一个有趣的现象:游客去长沙许多“网红”门店,不一定最关心吃什么,但记录下来发朋友圈是必须的,甚至有vlog记录年轻人“打高的”只为“打卡”一杯茶颜悦色奶茶。这正如清华大学教授沈阳曾在论文《网红城市如何一直红下去》中所说的:“一个城市如果能激活居民和游客的自我内容生产,就能走上网红之路,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其次,年轻不被定义,好玩不止一面。“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可以说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长沙深谙此道。目前,当地仍有5.6平方公里城区保留着大量历史遗存,但这些老街区却成为了长沙最繁华的商圈和最具人气的地方。秘诀就在于突出了“老长沙、新气质”,不断“适配”年轻人的饮食生活品位和消费习惯。

  太平老街、潮宗街、县正街、丰泉古井社区……漫步在这些流淌着历史厚重感的长沙老街区,游客可以切身感受到当地的有机更新。这里既留住了老街区的灵魂,又洋溢出年轻的时尚味、幸福的长沙味。

  有着千年学脉的岳麓山下,围绕着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大等20多所高校,夜爬岳麓山,看一场橘子洲头的烟花秀,再去后湖畔吃一顿烧烤,这是许多学子的独家记忆。徜徉湖畔街区,品一杯咖啡,听那超燃的街头音乐会,在夜的刺激下,青春和创意,在这里肆意生长。

  最后,尊崇“高手在民间”,打通“任督二脉”。市井深处,往往藏着民间潮流和创意,发生着意想不到的多巴胺反应。

  比如全长840米的黄兴路步行街,不同于很多城市整齐、含蓄的灯光,这里的店铺灯箱形态各异,甚至“横七竖八”,但长沙并没有实施“整治”,而是为此立下“规矩”:只要在“安全”范围内,商户招牌想怎么悬挂就怎么悬挂,想怎么有个性就怎么有个性。于是我们看到,这些个性十足的灯箱,在夜幕之下耀眼闪烁,不仅把夜间消费的氛围感拉满,更成了刺激夜间消费的“助燃剂”。

  长沙黄兴路步行街 图源:文旅长沙

  

  “掘金”夜经济,在国内或许可以追溯到殷周之际的夜市,到了南宋,在《梦粱录》记载中,临安城夜市已是一派人流熙熙攘攘、商品琳琅满目的景致,令人向往。而在国外,伦敦、巴黎、纽约等城市的夜经济可谓是走在前沿,伦敦市2016年还诞生了首位专职负责夜间经济管理的“夜间主管”。

  如今,商务部关于城市居民消费习惯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发生在城市夜间的消费占比已经达到60%。全国各地也涌现别样的“一千零一夜”,除了长沙的“越夜越长沙”,还有重庆的“不夜重庆”、杭州的“忆江南•夜杭州”、苏州的“姑苏八点半”、哈尔滨的“新夜幕下的哈尔滨”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大力发展夜经济已经成为现代城市运营的必要选择。那么,城市如何“越夜越精彩”,让“网红”变“长红”?笔者认为,需要进一步把握好三个“度”:

  “业”与“夜”的辨识度。每个城市都有夜,每个夜却可以因城市而不同。塑造城市品牌需要具有独特辨识度的“价值符号”,才能构建有特色、有活力的新“夜态”。比如,将淄博推到公众视野的核心价值符号,就是夜幕下升腾烟火气的淄博烧烤;西安的大唐不夜城爆火出圈的密码在于“不倒翁小姐姐”“盛唐密盒”等IP的打造。特色、差异、细分,已然成为了“夜经济”承接更多流量的“必杀技”。

  “放”与“收”的拿捏度。呼唤夜经济的声音,一直沸腾在民间,但要守护这份“烟火气”,却需要更加精细的城市管理和服务。首先,要“能放”。烧烤、瓜果等小摊能否在夜间外摆经营?商超、饭店能否延迟打烊时间?治安、环卫能否跟得上?这些都需要富有“人情味”的管理措施来保障。与此同时,也要“能收”。面对“到处都搞灯光秀,是不是太浪费钱了”“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问题会否回潮”等质疑,也必须秉持适度开发的理念,守住管理底线,才能让游人玩得开心、让商贩经营得顺心、让城市令人安心。

  “流”与“留”的转化度。夜经济的价值远不止于“吃喝玩乐”,更大的意义在于带来一种更有品质和文化魅力的城市生活方式,成为城市吸引人才的巨大“磁铁”。复旦大学教授张志安就指出,短期的热门城市,并不意味着一定是持续散发魅力的城市,还需要对这个流量进行有效转化,变成城市可持续的发展动力。比如长沙已经成为2022年全国城市净流入人口数量以及中国万亿级俱乐部城市GDP增速最高的城市之一。

  那么,如何让“流量”变“留量”,助力城市发展?这就要回归城市发展的根本——共情效应了。如何让人与城共情?笔者认为,真诚是必杀技。一座城市的出圈历程,无论触发点在哪,始终都离不开人们的心灵共振。还是以淄博为例,光环之下,这座城市没有“飘”,而是用真诚继续打动每一位游客。这样的城市精神给人以心灵共鸣与价值回归,让人“来过,便不愿离开”。

  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城市,能用烟火和灯火传递出温情和力量,与头顶的星空交相辉映。

  来源:浙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