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脱贫攻坚驻村干部”特别策划秉承湖湘精神的湘妹子,一向敢为人先,敢于绽放。现在,她们参与创造又一个时代奇迹;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有8万多名干部驻村扶贫,其中不乏巾帼女将。省扶贫办和今日女报联合推出“扶贫花开湘当红”特别策划,记录了11位驻村扶贫女干部的故事——她们在精准扶贫路上绽放、开花,她们也见证了中国扶贫路上的胜利之花。

  “王书记办事能力强,以前村里要啥啥没有,她来了以后,基础设施修起来了,扶贫车间建来了,生活有盼头了。”说起王玉圭,新化县奉家镇坪上村的老百姓赞不绝口。

  王玉圭扶贫,思路清晰,雷厉风行。一上阵,先盘家底;搞清问题,再想办法;走通路子,便思进取。一年多来,面对山高路险、资金短缺、底子薄弱等困难,她脚踏实地解难题,修道路、架电线、铺水管、上项目,带领全村人探索出了一条生态致富路。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回顾扶贫之路,王玉圭自有真情感悟。

  ◎清底子,心暖人安

  冬月,寒风凛冽,一面写有“党的好儿女、国家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的红色锦旗挂在王玉圭驻村工作队办公室的墙上,为清冷的小屋增添了一抹暖意。

  新化县奉家镇坪上村,是她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二站。2018年初,从十几公里外的双林村转战坪上村,既是组织安排,也是王玉圭的意愿,“想为村民出点力”。

  驻村扶贫,首要任务是盘清“家底”。王玉圭带领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对村里的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坪上村隶属新化县西部边陲奉家镇,地处雪峰山麓边远高寒山区,全村17个村民小组247户9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88人,贫困发生率28.5%。

  “两眼一抹黑”,是王玉圭入村后的第一印象。“部分道路不通,都是土路;路灯也不亮,晚上不敢走人;有田没有水,灌溉用水大多都是用竹子从山上引。生活条件无法改善,村民忧心忡忡”。

  路不通,怎么办?她三天两头往县里跑,争取县政府支持,建设了2条2.6公里的连村硬化公路。同时,依托后盾单位省农发行服务乡村振兴的行业优势,筹资修建了两条硬化公路的路基平整和水沟开挖。

  灯不亮,怎么办?她想尽办法安装了148盏太阳能路灯,保障村民安全出行。

  水不到,怎么办?她利用省农发行帮扶资金,新修全村水渠30条6300米,帮助农田恢复正常灌溉;同时争取省水利厅等部门支持,多方筹措73.6万元防洪资金,修建五房头水毁河堤建设项目。

  人不欢,怎么办?为了让村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牵住“文化惠民”这个“牛鼻子”,王玉圭推动村里新建了群众文体活动广场,组建了舞蹈队、腰鼓队、龙狮队、管乐队等村级文艺宣传队。

  “把村子当成自己家,只有把‘家’建起来,才能把人气聚起来,让‘家’兴旺起来。”王玉圭这样说。

  ◎找路子,“造血”增收

  生活有了基本保障,王玉圭便想着为村民的日子做“加法”——让大家富起来。为了精准掌握村民诉求,王玉圭想到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反馈回来,“用四个字总结,‘两多三缺’。‘两多’指怨气多、信访多,‘三缺’指缺信心、缺资金、缺产业。”

  想要脱贫,路子在哪?“‘输血’式的直接给钱,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王玉圭心想,村民经济收入低、集体经济短缺、农产品销售难,要想带动老百姓脱贫,首先得从产业“造血”入手。

  在反复调研中,王玉圭琢磨出“兴产业促增收、实帮扶促脱贫”的帮扶思路,“一二三”产业发展模式,即建立“一个农产品扶贫加工车间、两大生态养殖(仔猪和家禽)产业、三大百亩种植(杂粮、黄精和猕猴桃、高山蔬菜)产业基地。

  设想很美好,可部分村民对此却很担忧。村民大会上,一名村民将王玉圭拉到一旁说:“王书记,说实话,你们工作队来了,我也没有底气,因为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搞好。”他还放出“狠话”:“如果做好了,到时我敲锣打鼓给你们送锦旗!”

  发展产业,钱从哪来?为此,王玉圭向后盾单位省农发行领导“递条子”,向省里县里“打报告”,争取来650万元资金支持。

  钱到位了,要如何花?王玉圭因地制宜琢磨出“种养结合”的帮扶思路,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引进浏阳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古桃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两家龙头企业,“免费提供种子、种苗,购买牲猪和家禽仔苗等,还教授科学养殖技术,为贫困户提供1000元产业发展资金。村民们负责种养,再由企业托底收购,解后顾之忧”。

  掌握了技术,又有公司保底价收购,贫困群众信心倍增。贫困户奉旭朝就通过发展生猪养殖,去年纯收入超3万元。

  今年,坪上村已成立1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3家集体合作社、1个农产品扶贫加工车间。种植100亩黄精、206亩红心猕猴桃;建成年产600头仔猪和5000羽成品鸡的养殖基地。

  此外,王玉圭还有帮扶“小妙招”——吸纳贫困户免费入股增收、通过保底分红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动作用,让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带动“入股股金、土地租金、务工薪金”“三金”增收,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3.4万元,65户贫困户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

  收入增加了,老百姓们乐开了怀。这不,曾满是质疑的村民也满心欢喜地给王玉圭和驻村工作队送上了锦旗。

  ◎爱孩子,频传佳音

  “今天,我们给大家分享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顽强的品格让我敬佩……”每周三,在坪上村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都会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读书交流会活动——这也是王玉圭教育扶贫的一部分。

  扶“贫”不如扶“智”,扶“今天”更要扶“明天”。王玉圭格外关注留守、贫困儿童的教育问题。

  为此,她积极争取,在全国妇联、新化县妇联等部门的支持下,由农发行湖南省分行、上海启明星公益基金会共同捐建,在坪上村成立了全国第二家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定期组织阅读、演讲、作文等各类比赛,锻炼孩子们现场演讲、读写等综合素质,整合企、校、政平台多方资源,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流向贫困山区”。

  今年13岁的奉海燕,父母患病,家庭贫困,“住的是几十年的木房子,四处漏风,光线昏暗,没有电灯,根本不能看书”。王玉圭十分心疼,为奉海燕一家申请了危房改造,并将她带到坪上村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学习。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王玉圭还推动村委会选举6名留守爱心妈妈成立坪上村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管委会,开设“启明星公益微信大讲堂”,建立“坪上村家庭成长学习微信群”。此外,定期组织家长和孩子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家庭教育知名导师线上分享亲子教育心得体会,及时向学生家庭传送科学和前沿的教育理念。如今,近百名贫困学生获赠教育基金、爱心书包和学习用品。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王玉圭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为民做事一定要有真感情、真措施、真成效。

  人物简介

  王玉圭

  47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娄底市分行干部,现任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坪上村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自2017年以来,王玉圭连续两轮奋战在湖南省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新化县奉家镇双林村、坪上村两个省级深度贫困村的最前沿。2019年,她荣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来源:今日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