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月前,长沙市民还在围观热议“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新政,吐槽小龙虾壳和小龙虾汤汁要分开处理。

  几个月后的今天,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几乎人人都知道,毛发指甲干垃圾、用过的纸巾湿垃圾……垃圾分类投放的理念,已渗透进了长沙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街道社区及居民小区,并悄然改变着长沙市民关于垃圾投放的生活习惯。

  目前,长沙的垃圾分类,正在全面加速推进。

  - 1 -

  278个物管小区 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小区垃圾下降15% 无物业小区社区推进

  新楼盘垃圾分类须写入物管合同

  记者近日从长沙开福区城管局和住建局了解到,截止到今年11月底,长沙开福区278个物业管理小区,已经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分类完成后,各物业管理小区垃圾总量下降约15%,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北辰三角洲,物业公司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后,社区则安排志愿者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工作。

  同时,实施“最严垃圾分类”以来,278个物业管理小区垃圾总量出现了15%的下降。开福区住建局表示,今年以来他们先后组织了7次调度会,检查指导物业小区197个,约谈企业负责人4次共38人。从今年开始,新交付楼盘总,必须把垃圾分类内容写入物业管理合同,对工作经费、工作标准、企业和业主责任进行规范,从根源上有效解决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保障问题。

  - 2 -

  长沙县试点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七大类别自行投放

  资源回收再利用 扔垃圾也能挣钱

  目前,长沙县也开启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试点工作,该设备将日常垃圾分为7个类别,小区居民可分类投放,同时,只要投入该设备进行垃圾回收,可立即获得收益,不仅能实现资源回收利用,还能返现。

  在长沙善化国际小区,投放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通过微信扫一扫,可以进入设备的界面。

  一共有7种垃圾分类,投放进去有不同的收益,其中饮料瓶一般是5分钱一个,纸箱是7角钱一公斤,如果选择以后,它会自动打开投放的窗口 ,方便市民投放。

  记者了解到,这一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从今年12月开始,陆续投入长沙各小区、学校、单位等。

  该设备共设置了7种分类,除了饮料瓶、纸箱、纺织物、金属、塑料等6类垃圾,投放后可以立即获得收益外,投放电池这种有害垃圾,不仅可以确保此类垃圾投入到绝缘垃圾分类箱内,妥善回收,也可在该设备相关微信公众号上获取奖励积分,进行其他消费。

  同时,记者了解到该设备安装了监控,并且安装了烟感探测等,以便后台实施进行监控,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而该设备公司方会定期对垃圾回收,同时会对机器定期维护。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