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郴州

新浪湖南>郴州>资讯>正文

厉害了!郴州实现3D打印技术精准治疗面神经炎

2019年09月09日 16:17 新浪湖南郴州 

  9月9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布,该院康复科联合3D打印中心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导板精准治疗治疗面神经炎,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3D打印中心负责人何玉成副主任医师介绍,经过一年多的潜心研究,不断摸索,不停思考,该院康复医学科谢玉华副主任医师对传统的面神经炎的发病机制提出质疑,经推断和反复临床验证,提出神经卡压为主的发病机制,在创新与转化思维下,结合先进的3D打印技术,安全精准导航神经卡压部位,实行松解和神经营养治疗,在面神经炎的疗效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大缩短面瘫的恢复时间,并有效预防永久面瘫的后遗症。

  谢玉华副主任医师介绍,面神经炎俗称面神经麻痹(即面神经瘫痪)、“歪嘴巴”、“吊线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受年龄限制。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患者多表现为病侧面部表情肌瘫痪,前额皱纹消失、眼裂扩大、鼻唇沟平坦、口角下垂。在微笑或露齿动作时,口角下坠及面部歪斜更为明显。病侧不能作皱额、蹙眉、闭目、鼓气和噘嘴等动作。鼓腮和吹口哨时,因患侧口唇不能闭合而漏气。进食时,食物残渣常滞留于病侧的齿颊间隙内,并常有口水自该侧淌下。由于泪点随下睑外翻,使泪液不能按正常引流而外溢。” 谢玉华说。

  谢玉华介绍,面神经炎引起的面瘫绝大多数为一侧性,且右侧多见,多数患者往往于清晨洗脸、漱口时突然发现一侧面颊动作不灵、口角歪斜。部分患者可有舌前2/3味觉障碍,听觉过敏等。公认的面神经炎的病因:①感染性病变,多由潜伏在面神经感觉神经节病毒被激活引起;②耳源性疾病,如中耳炎;③自身免疫反应;④肿瘤;⑤神经源性;⑥创伤性;⑦中毒,如酒精中毒,长期接触有毒物;⑧代谢障碍,如糖尿病、维生素缺乏;⑨血管机能不全;⑩先天性面神经核发育不全。

  谢玉华经过对面神经炎患者大量临床观察和诊断性治疗的疗效总结,认为病因主要为:受寒冷等刺激因素作用下软组织对面神经卡压或牵拉所致的神经损伤综合征。

  面神经由颅底茎乳孔出颅,然后在二腹肌后腹与外耳道软骨之间向前越过茎突、面后静脉和颈外静脉进入腮腺峡部,自出茎乳孔至腮腺间距离约为2cm。进入腮腺后先分上、下主干,再分出5个分支,即颞支、颧支、颊支(又分为上、下颊支)、下颌缘支和颈支。头颈部大血管非常丰富,因此为面神经的松解治疗风险非常大,如何实现安全且精准定位为影响疗效的关键。

  3D打印技术个性化定制导板导航可有效解决安全、精准、方便、有效的优点。现有的面神经炎治疗采用药加针灸等治疗,其疗程均较长,平均恢复时间1到3个月,约2成以上患者遗留终身面瘫后遗症,面部毁容后患者非常痛苦,缺乏自信,抑郁状态,往往拒绝参与社交。早期采用精准定位治疗的患者可在短期内痊愈,多数在10天内恢复,大大缩短病程,明显减少后遗症的发生。为面瘫患者带来福音!

  经大量面神经炎患者的临床验证,3D打印导航下精准治疗安全、高效,大大缩短病程,有效阻止永久面瘫后遗症的出现。

  目前,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已经利用3D打印技术精准治愈面神经炎患者达20余人,并受到患者好评。

  同时,去年9月受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疼痛康复专委会的邀请谢玉华在大会上作了3D打印定位精准治疗面神经炎的专题汇报,受到来自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对新技术在医学中应用潮流给予肯定。去年12月受衡阳针刀协会的邀请谢玉华作了相同专题的学术报告,3D打印定位精准治疗面神经炎的应用将带来面神经炎医学治疗思路的革新。(李文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