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加大信贷重点投入,支持全省实体经济发展

    “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经济结构转型与新兴产业培育之际,正是银行业大有作为之时。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环境,省工行认真落实总行信贷政策,确保新增信贷符合国家宏观调控、产业及环保政策,稳步推进全行信贷结构调整,积极支持全省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湖南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唯一商业银行成员,我们围绕湖南经济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方向,优先保障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通过前移审查环节,优先审查、优先上会、优先批复,确保优质信贷市场份额领先。”张恪理告诉记者,2012年省工行共完成五矿集团、三一集团等51户集团客户682亿元授信上报总行。

    装备制造业是湖南的支柱和优势产业之一。2012年,省工行根据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的融资需求,向总行申请全球授信试点,内外行联动,做好客户供应链上融资,为两大客户开出银票3亿元,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中联在省工行融资余额29.7亿元,比2012年初增加9.1亿元;三一集团在省工行融资余额39.3亿元,比2012年初增加6.5亿元。

    “在区域结构上,我们继续贯彻长株潭城市群信贷优先发展区域战略,引导加大信贷投放,巩固和提升区域信贷市场同业占比主导地位;在行业结构上,积极落实信贷资源向优势行业及实体经济优先配置的要求,严格执行行业准入及行业客户分类管理,促进信贷行业结构加快调整。”张恪理介绍。

    2012年3月31日,省工行与湘潭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告总规模达100亿元的湘潭两型社会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湘潭平安电气、泰富重工等5家企业成为首批受益企业与项目。

    2012年 8月17日,省工行与株洲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暨贷款合同,株洲市13个重点建设项目、7个重点企业项目共获贷款80.2亿元。

    2012年12月7日,省工行与怀化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涉及136个项目单位,总投资386亿元,银行意向贷款总额度100亿元。

    围绕城镇化建设,省工行加大了拓展城镇化建设的信贷市场力度,2012年遴选了25个县域经济发达城镇,累计发放贷款45.8亿元,同比多投放3.1亿元。

    湘南地区获批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后,省工行专门制定了《信贷支持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从项目对接、政策支持、创新服务、承优接强等方面加大金融服务力度。“2012年,省工行在湘南地区累计投放信贷资金高达90亿元。”张恪理透露。

    建设文化强省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工行将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自身经营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着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如重点跟踪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投资项目,对“湖南农村网络数字化项目”上报总行贷款30亿元。

    2012年湖南共建成通车16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969公里,新增7个出省通道。这些成果的取得,与省工行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2012年,省工行累计对省高速投放信贷资金95亿元。目前,省高速、省高投在我行融资余额276.4亿元,比年初增加36.1亿元,居省内同业第一。”张恪理自豪地说。

公司简介

湖南分行经营综述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是经总行授权经营人民币和外币业务的一级分行,主要经营本外币存款、本外币贷款、保函、国内结算、支付结算代理、国内信用证、现金管理、现金支付、保管箱、代理收付款项、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融资、外汇票据承兑与贴现、投资银行、代理保险、开放式基金代销、第三方存管、集中式银期转账、个人理财及法人理财、资产托管、养老金、贵金属、人民币资金和票据融资、银行卡、电子银行以及金融市场业务等。

  

资金实力雄厚

    截止2011年末,总资产超2400亿元,各项存贷款余额位居省内同业前列。

  

客户群体广泛

    截止2011年末,拥有工商企业账户超12万,个人账户近1200万。与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外合资企业、跨国公司及民营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服务手段先进

    金融电子化水平在全省同业中居领先地位,在全省开通了全功能银行系统,拥有近3200台ATM自动取款机、CDM存取款一体机、银行自助终端、网银自助终端等自助设备,12000多台POS商户终端。网上银行、95588电话银行等电子渠道已开通移动、联通、电信话费及水、电、燃气、学费、有线电视等代理收缴费业务407种。2011年末电子银行业务占全部业务比重已超过67%。

  

开辟绿色通道,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截至2011年末,湖南共有中小企业18万多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8%,各项税收占全省全部企业税收的51.8%,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渠道单一、成本高昂”是当前许多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现状。如何让中小微企业在逆境中生存,并在逆境中完成升级、转型?省工行率先推行了小企业金融业务专业化经营,以贸易融资业务为重点,创新授信模式和产品组合,相继研发推出“网贷通”“易融通”等网络贷款产品,催生了小企业业务的网络化变革;加强“小企业经营性物业贷”、“标准厂房按揭”、“中小企业设备按揭”等特色产品推广,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四大新市场”的中小微企业,省工行加大支持力度,依托“工银商友俱乐部”服务平台,重点开展了“工行进市场,服务进商户”个人经营性贷款主体营销活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及个人信贷业务发展。“2012年,新四大产业新增贷款38.2亿元,占比36.7%;贷款余额占比19.1%,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张恪理告诉记者。

    2012年12月初,省工行与中南纸业市场、株洲市环洲服饰城、岳阳市中南批发大市场等省内30家服装、建材、农产品等大型商品交易市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对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和市场内商户的金融服务。

    对产业园区、专业市场,省工行采取“一园一策、一市一策”的策略,开辟出了“大银行服务小企业”的新天地。

    “2012年,我们对52个专业市场和产业园区进行了筛选分类,确定了目标市场进行重点支持。先后审批了二级分行制定的个性化融资方案37个,批量拓展客户347户,新增贷款18亿元。”张恪理介绍。

    2012年5月29日,省工行与省工商局、省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联合举办第6次银企融资洽谈签约会,为665家个体私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57.71亿元。

    据统计,2012年,省工行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融资420.9亿元;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7.4亿元,增幅64.9%,高出同期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幅54.4个百分点。国内贸易融资表内业务余额147.7亿元,增幅19.9%,高出同期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幅9.4个百分点。

创新金融产品,提升同业市场竞争力

    承办总行首笔以加纳国政府为借款人的出口买方信贷业务。

    为株洲南方航空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办理 “远期结汇+付汇理财通”业务853.6万美元,实现代客理财组合产品零的突破。

    成功办理首笔8亿元同业借款业务,实现了同业融资项下业务品种的新突破。

    “创新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2012年,省工行瞄准“同业第一,系统进位”的奋斗目标,加强金融产品创新,使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大力推广财产收益权、股票收益权等融资方式,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2012年,省工行营销储备了岳阳市水利、江苏国信中南、岳阳市洞庭新城等10个财产收益权项目,累计金额89亿元;与总行名单内的基金管理公司营销储备了曾国藩故居文化旅游公司等19个基金主理银行业务项目,累计金额达50.6亿元。

    2012年12月6日,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中心(湖南)在长沙正式开业,为个人金融资产在8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个人客户,提供以资产管理为核心、顾问咨询为重点的个性化、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服务。

    张恪理表示,开办私人银行业务,翻开了省工行改进高端客户专属服务新的一页。

    省工行推出的以“幸福贷款”为品牌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个人房屋抵押贷款、个人小额贷款等系列产品,满足了居民消费升级换代的信贷需求。

    据了解,2012年以来,有近4000名消费者通过省工行的分期付款圆了购车梦。目前省工行与500多家汽车4s店和近40家家装企业,开展了分期付款业务促销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电子银行现已悄然成为银行服务的主渠道。省工行利用电子银行平台优势,积极服务电子消费市场,建成了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于一体的一站式电子缴费平台,开通收费站等300个,缴费额97亿元。联合快乐购、票啦啦等电子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商户联运营销活动,力促电子商务发展。

    张恪理欣喜地告诉记者,目前,省工行电子银行客户已达1190万户,其中个人网上银行客户579万户,企业网上银行客户10万户,成为个人网上银行、企业网上银行客户最多的省内商业银行。全行电子银行年交易额高达4.3万亿元,业务量占全行总业务量的68%,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全新的工商银行。

突出人本管理和队伍建设,培育经营发展动力

    作为企业文化的内核和精髓,工行“工于至诚,行以致远”的价值观涵盖了“诚信、人本、稳健、创新、卓越”五方面的基本价值取向。

    推出补充医疗保险、大幅度提高一线员工的岗位工资收入、全省统一制作行服、建设职工之家……省工行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就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的理念,切实做好员工工作,培育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为全行经营发展提供持续的人力资源动力。

    持续推行竞争择优选拔,公开选拔任用副处级以上干部101人,其中,对省分行部室和二级分行班子共21个实缺管理类职务及81名高级经理在全行范围进行公开选拔;加强优秀青年员工锻炼和使用,公开选拔省分行部室副总经理、二级分行副行长和高级经理,指导营业部公开选拔管辖支行副行长和中层骨干……省工行注重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形成了公开透明、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

    科学管理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内容。省工行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快县支行改革发展的意见》,对辖内80家县支行进行综合考核,从分类管理、经营授权、渠道网络建设、人力资源配置、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全面支持县域支行改革发展,努力把县域机构打造成全行竞争发展、盈利成长的重要增长极。

    推行二级分行不良贷款集中管理,减少法人客户不良贷款管理层级;积极推进“抓大清长”策略,对不良贷款大户逐户攻坚。2012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3.4亿元,资产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坚持案防工作“一把手工程”,抓好“8+1”风险点防治;重点查处“十大违规”行为,积极推进“三位一体”的员工行为规范教育活动;组织“建设最安全银行”主题活动,提高内控外防水平,保障了全行业务的稳健运行。

    按照2011年打基础、2012年起好步、2013年上台阶的“三步走”战略,2013年是省工行决胜的一年。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推进城镇化为重点,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为湖南加快“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和实施富民强省战略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给省工行深化改革、加快转型,推动新一轮发展提供了契机。

    泰山之高,非一石所积;广厦之固,赖众木所成。打造负责任、受尊重的大行形象,不仅是省工行对自身的期许,也是打造国际金融品牌的必然要求。张恪理表示,在新的一年里,省工行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质量效益为核心,以营销拓展为重点,以经营转型为驱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现业务发展更快,资产质量更优,队伍建设更好,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为促进湖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