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随着PM2.5浮出水面,市场上品类繁多的空气净化器也就自然成为了2012年最热销的宠儿。这样现象的出现对远大科技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带来怎样的影响?

  

胡杰:

   从2012年开始,随着PM2.5的持续热议,市民对空气污染意识的提升,远大空气净化机及热回收新风机产品订单猛增,远大空气净化机销售量同比增长300%,远大热回收新风机大批的被许多房产商安装在精装商品房中。其中污染严重的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销售额增长最快,局部地区甚至出现“抢货”等供不应求的情况。目前公司正积极安排生产,确保各地需求。

  

新浪湖南:

   面对供不应求的局面,公司对市场前景及需求有何看法?未来会加快扩充步伐研究投资吗?

  

胡杰:

   目前空气质量持续欠佳,雾霾中成分复杂,形成机制复杂,已经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远大公司的使命是:保护生命。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远大在研究方面一直是不遗余力。除了空气净化机之外,远大还有能够彻底解决室内污染的热回收新风机及空调室内机,能够系统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

   就我国空气净化市场而言,普及率不到0.2%,在欧美发达国家,空气净化产品已经普遍用于家居、办公生活空间,美国家庭均拥有率为27%,日本是15%。据预测,目前国内室内空气净化产品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人民币。未来几年,国内室内空气净化产业将处于快速成长期,预测保持每年5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空气净化行业在国内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未来远大一定会加快扩充的步伐,加大推广、研究力度,将远大的净化机、新风机销往千家万户。我们希望和政府、媒体共同呼吁民众保护环境,低碳生活!

  

新浪湖南:

   公司产品有何特色,特别是针对国内的空气情况?

  

胡杰:

   当前我国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随着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费和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导致细颗粒物、臭氧、酸雨等二次污染呈加剧态势。远大空气净化机对粉尘的净化效率高达95%-97%。远大空气净化机采用静电除尘技术,让灰尘带上正电荷,继而被负电格栅板吸附,同时杀灭细菌、病毒。活性炭片能有效消除室内甲醛等有毒化学气体,二氧化碳传感器时刻监测室内是否缺氧,并及时报警提醒通风。

   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机,绝大多数为滤纸式。HEPA滤纸密度为30-100微米,无法过滤小于10微米的灰尘,而且粉尘堆积在滤纸上,堵塞滤纸孔,无法让空气分子通过,影响室内空气循环,整体室内净化效率低。同时滤网堆积大量灰尘和病菌,病菌大量繁殖,造成二次污染。HEPA滤网堵满灰尘后就需更换,价格较高,平均每年使用费昂贵。与需要更换滤纸的净化机不同的是,我们的核心部件静电除尘器可清洗,后期使用耗材少、能耗小、运行成本低,符合国家提倡的低碳环保,便于持续使用。

   目前,在国内出现的净化机品牌多达200多个,但是质量却参差不齐,许多净化机没有什么净化效果,却夸大了宣传效果。远大除了有空气净化机外,还有彻底消除室内污染及提供新风功能的热回收新风机,能节省空调能源40-60% ,还有能为室内提供洁净舒适环境的空调末端产品。为检测空气净化效果,远大特开发了2款带有空气检测功能生命手机,即将上市,这样消费者就能直观、方便检测空气质量。

  

新浪湖南:

   有不少外国品牌都在国内有不错的销情,对竞争有何看法?远大科技的产品跟他们比较有何优胜之处?

  

胡杰:

   从商业角度来说,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是要经历无序的竞争阶段,也就是发展阶段。目前,公司产品竞争优势主要来自技术与营销创新所带来的先动优势。在产品创新方面:公司集中技术人才研发了以静电除尘器为核心部件的净化产品,与传统的滤纸式过滤器的净化产品相比,更加节能、降噪、环保、方便;营销创新主要表现在对一级市场的控制和对大型集团采购的销售方面,将关键因素转变为品牌宣传、销售网点的展示、售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