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谢子龙,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曾被授予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创立老百姓大药房,开创了“平价药房”新业态。

企业简介:
老百姓大药房成立于2001年10月,是一家由单体民营药店发展起来的中外合资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由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及其15家省级子公司组成,公司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目前,已成功开发了湖南、陕西、浙江、江西、广西、山东、河北、广东、天津、上海、湖北、河南、北京、江苏 、安徽十五个省级市场,拥有门店600多家。

一切为了老百姓 坚持平价药房模式

老百姓大药房员工18000多人,年销售额达36.6亿元。2003-2009年,公司年销售额连续七年居全国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前三强,其中2004-2006年连续三年销售额居全国连锁药店第一。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第一名”。2008 年,公司成功引入外资8200多万美元,成为中外合资企业。2009年3月,老百姓大药房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成功步入国际化的发展平台。近年来,随着房租、人力成本、物价的上涨,企业的经营成本剧增,经营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有压力就有动力,有竞争的地方就有机会。竞争警告企业不能做温水中的青蛙,倒逼企业必须内修管理,外练服务,危中寻机,保持持续的快速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老百姓大药房平价药房模式的开创,曾为业界带来变革性的发展影响。我们坚持平价经营,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能让老百姓买上平价药、放心药,是我们一直坚持下去的信念。

解决药品价格虚高问题须实施医药分业

应该说看病难、看病贵是全世界通行的一个问题。过去日本、韩国也存在这个问题。但在日本和韩国实施医疗改革以后,充分地利用市场经济规律来实施市场竞争,对降低药价和减少普通患者的医药费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我们国家,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党和政府 很关注的一个话题。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同时国家的财政也拿出了很大一部分来解决普通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我认为,药价虚高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医药没有完全分开。目前我国大多数药品是通过医生开处方由医院直接销售的,也就是说,在药品销 售上,医院现在处于垄断地位,这是“药价虚高”的一个原因。只有通过实施医药分业,彻底割断医药之间的利益联系,通过市场的手段解决药品供应保障问题,使药品不再成为医院牟利的工具,才可能使药品价格真正降下来。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财富和资源

在老百姓大药房,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在实践“一切为了老百姓”的宗旨,维护广大顾客的利益和健康的同时,必须保证员工们的利益和健康。我们成立了集团董事会薪酬管理委员会、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委员会、集团工会等机构,为员工提供良好的薪酬福利待 遇,创造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举办各类学习培训,搭建个人发展与价值实现的广阔平台。为了让企业内不幸遭遇天灾人祸的员工得到及时救助,集团于2007年10月设立了“老百姓大药房员工千万困难救助基金”。 截止2012年底,集团共资助困难员工37人次,救助金额50余万元。2010年,继千万救助基金推出之后,集团又针对内部员工推出了“五心基金”,通过鼓励员工孝敬父母、关心子女及个人成长、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爱他人等方面来培养员工的孝心、爱心、善心、上进心、责任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截止2012年底,已寄送员工父母生日礼金8000多笔,发放“五心基金”近50万元。为多方倾听员工心声,广泛收集员工建议,我们还在公司倡行“员工座谈会”。在网络上开通了“员工之家论坛”,用于员工的自由交流。让员工畅所欲言,快乐工作。

建立国际化的现代药品连锁企业

中国药品零售行业正在发展壮大,虽然只有短短十余年的时间,却走过西方国家药店几十年所经历的历程,成为中国医药产业链上最为市场化的一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 日益增长,医药行业永远是朝阳产业,而这个行业还远远没有饱和,我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将进一步进行市场巩固和扩张,审慎而果断地开展并购与拓展,马不停蹄地建立国际化的现代药品连锁企业。随着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老百姓大药房将把平价经营策 略、专业药学服务和健康生活理念做得更好,为更多的消费者带来实惠。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切为了老百姓”的经营宗旨,做好老百姓的健康使者,朝着成就百年老店的目标不断努力前行。

微博改变信息传播方式 改变网友关注重心

微博的出现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方式,改变了互联网使用者的关注重心,改变了普通人的社会影响力。一方面作为个人的信息平台,微博现在已经成为人们接受信息的主渠道,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开始越过传统媒体或新媒体的其他方式,依赖微博来接受信息,因此也深受微博中的报道和观点的影响。另一方面,微博也是每个人直击信息,进行报道和参与社会生活的主要渠道。老百姓大药房有自己的官方微博,我们的微博名是@老百姓大药房集团。我们很重视微博营销,今年在微博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效果还不错。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微博的管理和营销。新浪微博是当前最具人气的微博产品,新浪湖南的上线也证明了新浪网对微博产品的重视。祝贺新浪湖南上线一周年,预祝新浪湖南的未来越来越美好!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