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公司简介

  沃尔玛全球概况

  沃尔玛公司由美国零售业的传奇人物山姆·沃尔顿先生于1962年在阿肯色州成立。经过近四十九年的发展,沃尔玛公司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私人雇主和连锁零售商,多次荣登《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首及当选最具价值品牌。

   目前,沃尔玛在全球27个国家开设了超过10,000家商场,下设69个品牌,全球员工总数220多万人,每周光临沃尔玛的顾客2亿人次。2011财政年度(2010年2月1日至2011年1月31日)销售额达4190亿美元,比2010财年增长3.4%。2011财年,沃尔玛公司和沃尔玛基金会慈善捐赠资金累计3.19 亿美元、物资累计超过4.8亿美元。2010年,沃尔玛公司再次荣登《财富》世界500强榜首,并在《财富》杂志“2010年最受赞赏企业”调查的零售企业中排名第一。

   与在世界其它地方一样,沃尔玛在中国始终坚持 “尊重个人、服务顾客、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专注于开好每一家店,服务好每一位顾客,履行公司的核心使命 —— “帮助顾客省钱,让他们生活得更美好”,以不断地为我们的顾客、会员和员工创造非凡。

  沃尔玛中国概况

   沃尔玛于1996年进入中国,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商店。目前沃尔玛在中国经营多种业态和品牌,包括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社区店等,截至2012年3月1日,已经在全国21个省、4个直辖市的140个城市开设了370家商场,在全国创造了超过106,500个就业机会。

   沃尔玛在中国的经营始终坚持本地采购,目前,沃尔玛中国与近2万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销售的产品中本地产品超过95%;同时,沃尔玛中国注重人才本土化,鼓励人才多元化,特别是培养和发展女性员工及管理层。目前沃尔玛中国超过99.9%的员工来自中国本土,商场总经理100%由中国本土人才担任,女性员工占比超过60%,管理团队约40%为女性。 2009年公司成立了“沃尔玛中国女性领导力发展委员会”,以加速推动女性的职业发展。

  

湖南发展速度不减,即将引入山姆会员商店

  

新浪湖南:

   2012年10月沃尔玛对外界发布了一个三年开100家店的计划,这100家店中在湖南有几家?沃尔玛在湖南整体的布局是怎样的?

  

李玲:

   三年开100家店这是我们最近才宣布的沃尔玛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也是表示了我们对中国市场强劲的信心。中国,在沃尔玛全球来讲,尤其是沃尔玛国际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而且是有战略地位的市场。无论从公司的资源,还有管理团队,以及得到沃尔玛总部的支持,在中国来讲都是非常多的。三年开100家店,我们会侧重在沃尔玛购物广场,还有山姆会员店,这两大主力的业态,这两大业态也是我们目前在一、二、三,甚至有些小城市都十分受欢迎的一些业态。而且山姆会员店是沃尔玛消费群比较高端的业态,在全国现在只有8家店,未来山姆会员店在沃尔玛的发展版图上会占非常重要的位置。8家店目前在6个城市,都是非常受欢迎,而且对当地的经济,内需的拉动,社区的服务,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您刚才问到湖南,因为湖南是我们在华中地区非常重要的一个经济发展的重镇,而且也是刚刚开通的京广高铁途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省份。目前沃尔玛在湖南有13家店,有10家是购物广场,3家是中型超市。2012年我们在湖南开了两家商场,2013年我们在湖南肯定也会有新的商场。

   而且在湖南未来我们还要把山姆会员商店引入到湖南的长沙,而且地址已经选定了,是在雨花区,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商圈。这个商圈我们将把山姆会员商店这个业态引进到湖南,希望能够尽早开业。所以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讲,山姆会员店的引入一定会带动新的商业形态的发展。我们将来100家店所开的地址一定要位置很好,另外注重每一家店的经营。这100家店不会盲目的追求数量,而是追求质量,在未来开店的过程中,希望每开的一家店对社区来讲,对公司的运营来讲,是一个很优秀的门店,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经营好每一家店”的原则来做的。湖南是我们华中地区很重要的省份,希望将来带入更多的沃尔玛广场到湖南。

  

新浪湖南:

   我们注意到沃尔玛前不久宣布了新的战略发展计划,同时也在精简采购流程,把在长沙的采购部门也都取消了,沃尔玛的想法是由流程的精简来达到价格更低。这样会不会造成比如说湖南长沙本地的产品比较难以进入沃尔玛的门店?尤其是湖南这样一个农业大省,生鲜产品怎么能够及时进到沃尔玛的店里面去?

  

李玲:

   你问的问题很好,也是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刚才讲了,我们未来中国的发展战略是要三年开100家高质量的店。怎么实现业务更好的发展?公司制订了五项重要的发展战略。

   第一是强化价格优势,通过商场更好的运营,来降低商场运营的成本,降低我们在整个流通和物流方面的成本,保证我们商场的价格是最低的,这是我们在未来非常注重的价格优势。大家如果关注的话,我们最近推出了一个“省心价”的活动,这个活动是我们在近些年来在价格方面做得非常好的一次活动。这次也代表了沃尔玛在未来的趋势,我们常常说沃尔玛赢在哪里,我们一直有一个叫“EDLP”,就是Everyday Low Price,天天低价,这个是我们在未来更要主力推广的价格理念和价格形象。“省心价”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探索,我们希望能够在长久以来,大家在沃尔玛商场买到的都是市场上价格最低的商品,这是我们强调价格的优势。

   第二,夯实我们业务的基础,是我们在合规,在我们运营管理上,更加科学化,更加有效化的来实现合规的管理。

   第三,就是刚才讲到的简化业务流程,原来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办公室是比较多的,现在我们集中在八大主要城市,八个主要的区域。

   这八个主要区域将充分的发挥我们在区域的辐射面,还有区域的影响力。举个例子,可能原来我们都是同样采购一瓶水,这款手机我们在长沙有一个采购团队去跟供应商谈,我们在南昌有一个团队,也要跟供应商去谈。这几个供应商团队实质上没有充分发挥我们在采购上的规模优势,如果现在统一由武汉这个地区去跟一家供应商谈,我们商品的价格就会因为采购量的增加而降低,最后顾客买到的商品的价格就会更低。而且从整个公司运营上来讲,也降低了很多无谓的成本。所以核心的目的是通过发挥我们真正在商品采购上的一些规模优势,来实现价格的更低。

   你刚才说会不会影响到地方一些商品的采购,我们并不这样看。我们目前在商场里大部分鲜食的商品还是来自于我们本地的供应商,保证新鲜,保证我们的物流成本更低,保证本地商品,就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商品能够进来,我们会继续跟供应商合作。通过武汉一地集中的采购,一是会降低物流的成本,第二,我们会把湖南当地一些很优秀的产品,有可能推介到其他的省,推介到其他地区,更好实现区域名优产品的交流。实际上在供应链来讲是更有效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也是我们很看重的。

   在我们原来湖南有非常多的当地的名优产品,比如说太阳神,比如说盐津铺子,这都是我们湖南本地消费者非常熟知的一些品牌。这些品牌有一部分是随着沃尔玛一起发展的,比如盐津铺子六年前是一个很小的工厂,现在进入到广东市场,我们认为随着这些采购整个体系的调整,会有助于这些湖南的名优产品进入更多的,更广泛的市场,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接触到。比如说浏阳的花炮,已经进入全球采购体系了,随着这个调整可以帮助这些商品更快的流通,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可以帮助真正好的名优商品寻找到更广阔的市场。

   第四个重要的策略,提高物流的效率。我们刚才讲了,除了三年之内要开100家店之外,未来沃尔玛在中国重大投资就会是多建物流配送中心,多建冷链中心,以实现全国物流更高速的运转,而且能够实现更多的商品在区域内更快的运送。物流中心是我们未来很重要的投资,而且在物流中心,我们要加大在物流中心里面的高科技的投入,比如说通过电子信息化系统,通过一些后台支持系统,实现物流中心之间的联网,或者实现公司对物流管理的一个电子化、信息化的管理,这些都是我们未来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五大策略,是公司一直非常重视的,就是员工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我们这100家店会直接带来18000个新的就业岗位。间接上来讲,不止几十万间接的就业机会。我们的员工队伍发展也是非常重视的,我们现在在沃尔玛(中国)有一个,就是为营运团队成立的,新兴的沃尔玛零售大学,这是我们目前在新一届领导团队推动下建立起来的。这个零售大学是给我们门店所有的员工提供更多的培训,让大家掌握更多的服务顾客的技巧,包括我们会把海外很好的经验通过零售大学带入到运营系统,使这个系统更高效。

   这个都是我们在未来几年非常重视的一些方向,其中对于物流方面,采购方面,将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因为只有采购到好的商品,我们才能有更多的顾客来我们的商场,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方面。

沃尔玛购物广场在中国

“顾客才是真正的老板!”

春节沃尔玛购物劲推“省心价”,食品安全不放松

  

新浪湖南:

   春节历来是商家一年中最为看重的节庆,请问今年沃尔玛会不会给顾客带来惊喜的促销计划?

  

李玲:

   沃尔玛非常重视中国的传统节日,尤其是春节,为此我们制定了非常详尽的商品采购和销售计划,我想每个顾客都可以在沃尔玛找到自己的惊喜。这里,特别推荐顾客关注我们的“省心价”商品。

   您刚才问到湖南,因为湖南是我们在华中地区非常重要的一个经济发展的重镇,而且也是刚刚开通的京广高铁途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省份。目前沃尔玛在湖南有13家店,有10家是购物广场,3家是中型超市。2012年我们在湖南开了两家商场,2013年我们在湖南肯定也会有新的商场。

   自2012年11月22日起,全国范围的沃尔玛购物广场及好又多门店已经推出“省心价”的活动,以好品牌、好商品、好价格,让消费者省心购物。活动涉及上千种,包括食品、服装、家庭用品、洗护用品等多个品类。顾客在沃尔玛购物广场及好又多门店可通过“省心价”商品标牌找到他们喜欢的“省心价”商品。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实惠的优质商品,保证“省心价”商品的价格优势,让顾客省心购物,沃尔玛每天努力核查更多商品价格,保证“省心价”商品价格有效期持续至少四周甚至更长时间。同时,如果在其他超市(距任何一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及好又多门店3公里内、一万平米以上的大型超市)买到比“省心价”更便宜的同样的商品,顾客在购买两周内,凭沃尔玛或好又多及其他超市购物小票办理退还差价,其他超市小票须以在沃尔玛或好又多购买日期后两周内有效。退还差价不适用于其它超市开展促销活动、或顾客大单购买的商品,同一顾客每次退还差价的商品不超过6件,退还差价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000元(详情请见店内海报或到顾客服务台咨询)。

   “省心价”符合沃尔玛长期坚持的优质低价理念。同时,我们不断听取顾客的建议和意见,优化我们的商品选择,改进我们的商场服务,此次上千种‘省心价’商品的推出就是我们在商品价格方面做出的尝试,主要是为了方便顾客,让顾客‘省心’购物。

  

新浪湖南:

   除了价格,食品安全同样备受消费者关注,我们了解到,去年沃尔玛中国宣布成立合规组织,目前成效如何?将如何继续推动食品质量安全和合规管理?要赢得消费者信任,您认为未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李玲:

   食品安全不止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是沃尔玛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我们从2011年公司成立了专业的合规团队以来,公司对这个团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目前我们在全国已经有一个很好的网络,就是合规团队自己有一个很强的网络,每一家商场都会有三个专门的合规团队的成员来负责店内的检查。现在湖南各门店已经落实。每个门店都有三名专业的食品安全督察员。这个督察员的责任就是每天负责在商场核查所有的标签,生产日期,标准,都要符合要求。应该说这方面我们在人力资源的投入上,保证了合规团队的专业性和专业化。而且集中了公司在执行食品安全,执行标准,包括我们各方面合规要求,甚至包括消防的证照,都是公司非常关注的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非常注重的是创新的行动,目前在广州已经开始了。广东推动了一个叫食品安全移动检测车,这个移动检测车是一个投资大概70多万的房车,车里面有国内非常先进的食品安全检测的设备,我们还有第三方专业人员到检测车来检测抽样的商品。这个检测车目前在广州有一辆,每天巡回各家店去抽检,保证检测的结果符合国家的安全标准。将来这个食品安全检测车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探索,能够解决在零售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个挑战,我们除了要检验供应商所有的报告之外,自己不得不去做第二层把关。

   其实从一个零售商来讲,我们本身不应该承担这么繁重的检测的责任,但是咱们国家社会发展的速度也很快,行业也很复杂,大大小小的供应商也比较多,到了门店的商品,可能他们的报告合格了,商品可能有的还是不合格,我们还要进一步去检测。所以对食品这一块来讲,尤其是关系到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公司用非常创新的方法,保证专业的检测。我们门店也有食品安全检测的快速仪器,这个不会撤销,还会继续存在。但是我们又加了非常专业的检测之后,使公司食品安全的标准真正实现专业化管理。因为在门店的检测,是门店的员工,检测的指标也是有限的,也不是很专业。通过这个专业的指导,能够实现每一个城市,沃尔玛都有一个移动的食品安全检测的机构在,可以保证我们在食品安全上又多了一层很重要的关口,这是未来在全国会推广的。

   另外,我们最也新推了一个很重要的项目,就是用iPad进行培训。我们新开发了一个软件,在iPad上装了一个APP,就是食品安全培训的专项软件,我昨天刚好去我们的门店看过这个iPad,非常便利的是将我们食品安全的56项公司的标准和管理规定,以非常形象培训的软件装到iPad里面,这样使我们商场的管理层能够移动的在商场里对员工进行培训。不像原来都是教室式培训,大家坐在一起听这个培训,可能不很直观。这个APP应用可以做到总部和我们每一个门店都能够实现联动,每天我们对门店有一个要求,对56项标准每天都要做一个回顾。你是不是做了,通过电脑可以直接反映到总部合规部的电脑里,他就知道这家店是不是做了,今天做的情况怎么样,每天都会有电子记录。保证了我们在食品安全的标准上,能够深入落实到每一个员工的身上。而且里面有很多的录像资料,比如说你走到肉食部的员工这里,他没有戴手套,如果主管发现了,可以告诉他,你没有戴,可以点开iPad看一下正确的操作流程是什么,所以非常形象。这个iPad培训应该是我们2012年比较大的一项投入,每家门店都会有。现在在全国的一些主要门店已经基本上都上了,陆续会在2013年的7、8月份实现所有的门店都要配专项的培训设备,这个也是我们比较创新的地方。

   还有一个在食品安全上,沃尔玛最重要的就是全球联动的系统,我们会把来自于美国,来自于加拿大,或者来自于日本一些非常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的经验,通过未来更多的本地化的措施带进到中国。我们现在负责食品安全的首席合规官,是来自于沃尔玛在海外最大的市场,就是英国的ASDA,他是食品安全的专家,他过来了以后就将ASDA很多好的经验带到了中国。尽管现在市场挑战非常之大,非常的严格,包括我们员工内部都有体会,但是我们在合规的道路上是越走越严谨,公司越做,标准越高。即便有了这个合规部门,也无法保证一夜之间没有任何例外的发生,这个其实是不太容易做得到,但我们在合规方面的努力不会放松,会越做越好。

发挥业务优势,企业社会责任不是“附属品”

  

新浪湖南:

   我知道您是专程来到长沙参加“冬日暖阳,爱心义卖”公益活动的,这是您第一次到长沙吗?

  

李玲:

   准确的说,是我加入沃尔玛以来,第一次到长沙。我了解到今天有这样一个好的公益活动,特意过来看看这些孩子。沃尔玛与ICC国际关心中国慈善协会,与这些孤残孩子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五年来,每年圣诞节、六一儿童节,还有ICC每年十月组织的“走长城”活动中,沃尔玛的员工都会参与孩子们的活动,扮圣诞老人送礼物,和孩子们一起春游,陪孩子们一起行走。其中一个孩子叫姚同,2010年世博会上我们就认识了。当年,沃尔玛中国举办“寻找环保小卫士”的公益活动,姚同小朋友用废纸、破布做成漂亮的卡片,凭借她的环保创意,最终为自己和老师赢得了同游上海世博会的机会。这次再看到她,已经长得很高了,也很漂亮,感觉非常欣慰。

  

新浪湖南:

   沃尔玛非常热心公益,热心企业社会责任,主要方向是什么?

  

李玲:

   沃尔玛做企业社会责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发挥我们在公司主体业务上的一些优势,通过我们这种优势带动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些项目,这也是很明显的。因为沃尔玛最重要的推广是可持续性发展的项目,这就是沃尔玛在全球,运用供应链强大的影响力,带动整个供应链体系一块儿来做可持续发展,其实可持续发展重要的就是环保这个内容。我们做的这些项目主要包括什么呢?

   一个是通过在我们的供应链上推动我们的供应商,在他们自己本身的生产也好,包括他们的研发也好,还有他们的产品,甚至到包装这样的设计,能够更多的去考虑到对环境的一些影响,而这些将会列入到沃尔玛对他们未来更好的合作,或者是采购,这些重要的考量指标当中。2012年10月25日,我们的全球CEO来访华,宣布了沃尔玛基金会资助200万美元,在中国成立中国可持续发展联盟的办公室。这个联盟要做什么呢?就是联合沃尔玛在中国的供应商,一块儿来进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推动。最终这些供应商将会列入到沃尔玛全球采购的可持续发展目录(Sustainability Index)。在这个评定当中,如果这些供应商能够很好的做到可持续发展,沃尔玛采购中可以优先考虑。

   通过这个机制,给我们的供应商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指引和指导,将来在他们生产或者产品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这些环境的因素。未来我们有70%以上在美国当地销售的产品,将来自于可持续发展联盟推动供应商的合作的商品。而且将来沃尔玛考核所有全球采购人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你所采购的商品是不是从一些做环保很重视,做节能很重视,或者做可持续发展很重视的企业当中来进行采购,将列入到每个采购人员的KPI的考核当中。所以从体系上已经完全保证了公司可持续发展不是停留在口号上面,真的是通过发挥供应链强大的影响力,拉动供应商一起来做。有很多人大概不知道,其实沃尔玛做可持续发展,有很多人说是不是你们为了节约成本,为了省钱,所以才这么做。其实不是这样的,沃尔玛通过可持续发展自己真正受益的只有8%,所有的投入只有8%是可以自己受益的,我们在自己的商场里面,比如做LED灯,做太阳能的设备,做一些空调,一些能量节约的设备,我们自己受益的就是这一部分,只占可持续发展整个项目投入的8%。另外我们所投入的所有精力,包括专家队伍,这些项目,92%都是受益供应商的,都是来自于供应商的一些项目。

   沃尔玛是全球最大的采购商,我们是通过发挥自己强大的影响力来做可持续发展,做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我们在中国做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其实也是跟我们的业务密切相关,首先是草根公益,什么叫草根公益?就是来自于各个门店。大家在长沙经常有机会参加沃尔玛在当地组织的一些门店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活动,这些活动是草根的公益,来自于我们周边的社区,来自于每一家商场,每一个城市,甚至每一个小城镇,它关注周边社区,这也跟我们的业务相关。我们周边的社区也是我们的顾客和我们的消费者。

   还有一部分,因为沃尔玛的顾客有80%,我们做过调查,我们顾客当中80%是女性,包括在座各位家里的女性成员都可能是我们沃尔玛商场非常忠实的顾客。我们在全球着力推广的一个战略性项目就是关注女性的发展,我们在中国,我们跟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2012年捐赠了200万,2010年捐赠了100万,总共是300万的基金,帮助贫困地区的女性。而且我们不止是捐赠,我们给他们一个种子基金,让他们启动自己的农业项目,贫困地区的女性没有钱,比如说我捐给你,每户是5000块钱,你自己可以做养鸡场,过了一两年之后可以自负盈亏了,把这笔钱再还给我们基金会,我们拿这笔钱再滚动帮助其他的女性,是很好的一个循环项目。而且未来我们的计划是把这些女性小农场的产品集中在一起,一个村子的农产品也好,能够带进沃尔玛的供应链,这个在河北已经开始探索,在当地我们资助国家级的贫困县,河北的怀安县还有万全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他们用沃尔玛资助的钱在当地种玉米。这个玉米大概有两年左右的成果了,据说还不错,当地的妇女已经有了一些深加工的项目,玉米生产完了以后打成包装做销售,我们下一步就是2012年开始把这部分玉米引入到我们的商场,真正的帮助到这些妇女,不止是拿到了一笔启动的钱,而且有一种谋生的技能,最后纳入到我们的供应链,这是我们做公益项目一个非常根本的初衷,真正希望这些妇女能够实现可持续性的,自己养活自己了,不是说自己拿一笔钱今天花完就没了,这是我们做公益很重要的方面。

   还有一部分很重要,我们也关注零售行业人才的发展。大家都知道沃尔玛是一个很节省的公司,2012年沃尔玛捐助300万元,资助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零售人才培训的基金,下面有八所百年职校,是公益型的,来城里打工的这些农民工的子弟,念不起大学,我们请他们来这个学校免费参加一些职业的教育,这其中沃尔玛融入了零售业培训的一些东西,也是希望给这些孩子们提供很专业的零售培训,将来把这些孩子们再带入到零售行业。他们毕业后可以来沃尔玛,也可以去其它零售企业。我们通过这个基金是希望将来的带动一些年轻人,有志于零售行业的年轻人一起发展。

   沃尔玛所有做的这些公益项目,都是围绕我们业务主体,能够充分发挥业务优势,使这个项目能够更有可持续性。

沃尔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