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公务员禁令显威力 长沙部分公务员收入减半
公务员禁令显威力 长沙部分公务员收入减半

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具体有多大?最近,有媒体在中国东、中、西部一些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表示中央禁令对其 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之前可以收到一些购物卡、烟酒之类的礼品,2013年后却没有收到任何礼品的受访者占到了79%。93位受访者还表示“公务员不好 当”,92位表示工资外收入减少,八成以上的公务员表示吃喝少了,以前部门经常出去吃饭,现在几乎没有。
    记者就该禁令的影响,采访了长沙市某机关单位公务员刘鸣(化名)、湘乡基层某单位公务员曾雯(化名)、株洲市纪委宣教处主任全林海,刘鸣说受禁令影响,自己收入缩减了一半,但人情费减少许多。曾雯则表示禁令对她的影响不大,但对上班查岗表示紧张,此外,全林海说,相比其他单位的干部,在纪检单位 工作的他感受也没那么明显。

公务员禁令

2013年公务员遇到的那些禁令

7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
    9月3日 中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
    10月31日 中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
    11月21日 中纪委《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
    12月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12月27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12月29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方声音

不收礼更好办事,必须依规办,收了总觉得办事被动。工作压力也减小了,很少有各种领导特别关注的项目了。——云南昆明某单位科员
    政府部门需要外聘一些工作人员,逢年过节时连一顿饭都不能请他们吃,就非常缺乏归属感。中国毕竟是人情社会,反腐倡廉是好的,但有些时候太极端了,并不一定就好。——四川成都成华区某副处级公务员

微声音

中青报曹林:怨禁令严苛准备离职,千万别拦着!超六成公务员认为“禁令”一刀切,受“禁令”影响,个别公务员称考虑离职。离职就离职吧,谁都别拦着。对这种赌气和撒娇,千万别惯着,老百姓不会求着这种人当公务员。如真因不堪禁令之严而离职,于国于民于个人都是好事。不是现在严,是过去太松。
王旭明:#明夜思#@新京报评论 一项调查表明,禁令年中近八成公务员未收礼,超九成坦言公务员不好当。我说,这就对了。公务员收礼那是对公务员非礼,公务员好当那说明公务员都是米糠。中国进步这就是标志:公务员不收礼和不好当。想当公务员吗?就要有一份责任和担当!
赵金良:【中国青年报评论】怨禁令严苛准备离职,别拦着。 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近日有媒体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全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超六成公务员认为受“禁令”影响,个别公务员称考虑离职。

现实调查

干部:像学校般频繁查岗

    湘乡公务员认为,中央的禁令总体上对她这样的基层公务员影响很小,不过最近的作风检查,倒是令她有点紧张。“镇上装了指纹机签到,以前有些干部下午4点就不在了,现在每天下午5点,领导就会过来查人,看大家还在不在,感觉像在学校。”

“禁令”重压下 调动变离职

    张俊和陈芳是夫妻,两人三年前同时考上公务员,在江西两个不同的城市工作。去年之前,夫妻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能调到同一个城市。随着“禁令”而来的福利取消、隐性收入减少,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眼下他们考虑的首要问题已经变成了:谁离职。

企业送礼金额降一半

    禁令带来的开支节省的另一个表现是吃饭喝酒少了,去年,老张发现官员都不爱去吃喝了,老张说原本他隔十天半月都会主动打电话给他们,约出来“叙叙旧”,但去年一年,老张都没约到人,“他们也说查得严了,就算了。”

热点评论

禁令如真能“逼退”一些公务员乃幸事

    “公务员不好当”:一、现在觉得公务员不好当,可能是因为以前当公务员太容易、太潇洒、太威风;二、公务员本就应该不好当,公务员是人民公仆,当仆人哪有那么轻松惬意?三、禁令之下,你不必为送不送礼操心了,不必为怎样接待劳神了,不必为喝伤身体担忧了,一切有规可依、按规矩办,以前抹不开的面子和人情,现在可以理直气壮地拿禁令当“挡箭牌”,这样的公务员怎么就不好当呢?

嫌“禁令”严的公务员何不选择用脚投票

    这些被“禁令”之严而逼出自己心声的公务员,也真实折射了体制内的某种哲学,那就是官本位思想,以及觊觎公务员岗位背后的隐形福利,而他们也自然知道,这些恐怕都是要通过权力变现的。但以后的道路必定是“小政府大社会”,虽然公务员的手会越缩越短,但日子也绝不是他们所说的难过。那些因为“禁令”之严而叫苦不迭的人,实在不行也可以用自己的用脚投票。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