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长沙天心阁50米古墙上44人像遭“斩首”
长沙天心阁50米古墙上44人像遭“斩首” 涂鸦成标配

在人民西路立交桥下的天心阁古城墙上,有一段50余米的浮雕景观,雕刻了长沙的白沙井、火宫殿、九芝堂等众多历史景点,浮雕中的人物造型有近百个,有44个被人恶意削掉了脑袋,还有几个雕刻被喷了红漆……

而在天心阁巨大警世钟内部,“**到此一游”、“**我永远爱你”等各种涂鸦写满了警世钟内壁,有的是用粉笔、涂改液所写,也有的是用利器刻画的……

各景点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游客涂鸦现象已经好转很多,这些刻字大多是几年前留下的……[详细]

“到此一游”历险记

埃及:南京男孩在埃及神庙涂鸦到此一游 当事人道歉

5月24日晚上11点多,网友“@空游无依”发微博,称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了 “***到此一游”几个字,“我们试图用纸巾擦掉这羞耻,但很难擦干净,这是三千五百年前的文物呀。”

有网友根据种种信息,将涂鸦风波的当事人指向南京一个孩子。昨天,这名孩子及其父母主动表示,“我们向埃及方面道歉,也向全国关注此事的人们道歉!”……[详细]

敦煌:香港记者敦煌壁画刻字“到此考察” 为13年前涂鸦(图)

5月19日,有网友前去敦煌石窟东千佛洞第2窟参观时看到这片涂鸦。根据图片,这片涂鸦为 “二000年立夏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宋寅到此参观考察”。何先生表示,这个涂鸦在2号窟入口左手墙壁,比自己肩膀略高的地方。涂鸦用签字笔所写,清晰可辨……[详细]

长城:长城屡遭游客涂鸦 半面墙几乎都有英文留言(图)

记者在慕田峪长城游览时发现,这里的城墙青砖上游客留名相对于八达岭长城要少多了,往上面走,偶尔能见到“XXX到此一游”的留言,也有“U.S.A、France、Russia”等之类的老外留言。可越向上走,发现英文留言越多,等到了一处城垛边时,整个半面墙上几乎都是英文留言,上了城垛,城垛平台南北二面墙上大部分是老外的涂鸦,看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俗语在老外的心中也影响颇深!”……[详细]

“到此一游”根源何在?

历史:国人自古热衷"到此一游" 乾隆皇帝最甚

历朝历代,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中国大量会写字的人爱“留名”,最典型的非乾隆莫属,只要字画古董经他之手,就难免遭受“圈阅”之灾,他最爱在字画上写读后感、签名盖章。除了字画,各种材质的古董器具也惨遭他的摧残,故宫收藏了几件价值连城的玉器,就被乾隆动了“大手术”,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 [详细]

心理:刻“到此一游”有炫耀心理 如狗撒尿

现阶段,旅游消费是比较高的需求,特别是出国旅游,炫耀感在无形中会被加强。在年轻人群体中,攀比心理都比较强。外出旅游会成为人们炫耀的资本。很大程度上,因为攀比,才需要炫耀……[详细]

胡慎之说,刻字留名现象最普遍的国家往往都是国民个人存在感低的国家,比如中国和日本,在这些国家的传统里,人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被要求“服从”,很难追求个性独立,被剥夺感强烈。

“刻字留名是占有欲的表现,往雅处说,这是追求‘生后不朽’的国民心理;往俗里说,这跟狗撒尿圈地盘的原理相似。”……[详细]

法律:专家认为文物法虽然出台已久 相关领域执法模糊

民众游览“不文明”,政府保护“难作为”,说明社会对文物缺乏敬畏之心。社会大环境如此,又何以保证丁××们不在文物或景区中刻字。

专家认为,《文物保护法》上已有对在文物上刻字的相关规定,但监管部门还应加强对该法的宣传,让游客加强保护意识。而“刻字定罪”存在量刑争议,这让执法出现模糊,如果《文物保护法》变成exe文件,如果《文物保护法》能够切实得到执行……[详细]

国外如何应对“到此一游”

日本:停学、解聘、校长道歉

2008年6月,日本游客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大教堂发现了日本某大学女生到此一游的留名,拍下照片,用电子邮件发到大学去。调查属实,日本京都产业大学 的校长坂井东洋男通过媒体,就本学校在籍的三名学生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旅行期间,于大教堂乱写乱画一事向公众道歉;并且给上述三名学生以停学的处分。同时,这三名学生已经向大教堂递交了检讨书,并且将再次自费前往意大利,亲自参与消除乱写乱画的作业…… [详细]

新加坡:引渡涂鸦者 处以鞭刑

即使全国缺乏严格意义上的“古迹”,新加坡对于任何对公共空间的破坏都不能容忍,即使是外国人,如果在新加坡乱涂鸦,也难逃鞭刑的处罚……[详细]

法国:在建筑物上使用抗涂鸦制剂

法国家长注意从小就在孩子们心中树立了保护公共物品和文物古迹的意识。无论多小的孩子,只要在公共场所喧哗、打闹,或是乱涂乱画,都会被家长严肃批评。

法国一些城市和景点还使用高科技防止乱涂乱画现象的发生。马赛市政府在一些建筑物上使用了抗涂鸦制剂,多数涂料无法在墙面上留下痕迹……[详细]

印度:最高罚5000卢比或判处最长3个月监禁

1992年,印度政府又出台一项修正案,严禁在历史古迹周围100米内进行开发、建筑活动以及从事经营活动,并对遗址100米到300米以内地区的经营活动加以限制。

根据印度古迹保护法规规定,损毁古迹将处以最高5千卢比(约合人民币550元)罚款,或判处最长3个月监禁,或两项处罚并行……[详细]

    题壁、涂鸦、“到此一游”,不管中外,不论古今,人们总有这种往墙上涂抹的欲望,联想起早期人类的壁画,不知这算不算是一种本能的演化。可是如今处在文明时代,不管是想体现一种文化或是标榜一种艺术,还是先以公共道德和秩序为前提吧!

新浪湖南首页 | 新浪湖南新闻频道 | @湖南头条新闻 | @湖南身边事 | 专题策划/制作:@愤怒的面面酱 | 设计:乌乌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