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炎陵16岁少年觊觎同学“12万中奖短信”将其杀害
炎陵16岁少年觊觎同学“12万中奖短信”将其杀害

日前,炎陵县十都镇小江村发生一起恶性案件,16岁的初三学生万冬被人杀死在自家卧室。

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凶手竟是他的同班同学小刚(化名)。而他行凶仅是因为万冬的手机收到的一条“中奖12万元”的诈骗短信。有村民介绍,案发后,几个一起读书的好朋友到万冬家哀悼,小刚也在其中。其虽然始终没有讲话,但表情自然

 小刚与万冬同岁、同班。班上同学介绍,两人关系很好,都喜欢玩同一款电脑游戏,喜欢听同一个歌手的歌。“两人基本都玩在一起,吃饭也不例外。”一名邓姓同学说,两人的兄弟情谊甚至让别的同学羡慕。……[详细]

校园恶之花:同室相残

2013年:复旦大学研究生遭室友投毒

复旦大学官方微博今晚23时通告了这则不幸消息,并挂出《关于我校一研究生突发事件的通报》。根据这一通报,4月1日,复旦大学一名2010级在读医科研究生出现身体不适。当晚,被送至该校附属某医院就诊。入院后,病情加重,先后出现昏迷、肝功能衰竭等症状。医院组织了多次全市专家会诊,并经病因学检查,未发现病因。学校要求医院全力救治,并请上海警方介入调查。

复旦大学称,事件发生后,学校已成立了工作小组,组织医疗力量全力抢救,积极配合警方侦查案件。4月11日,上海警方通报,在该学生的寝室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某有毒化合物成份。4月12日,基本认定同寝室某同学存在嫌疑。……[详细]

2004年: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杀害4名同学

据马加爵供认,杀人事件的起因是因为打牌争执。案发前几天,马加爵和邵瑞杰等几个同学打牌时,因邵瑞杰怀疑马加爵出牌作弊两人发生争执。曾被马认为与其关系较好的邵瑞杰说“没想到连打牌你都玩假,你为人太差了,难怪龚博过生日都不请你……”,马认为他的这番话伤害了自己的自尊心,转而动了杀机。……[详细]

1994年:清华女生朱令铊中毒

清华女生朱令“铊”中毒事件,如今可能只存在少数人的模糊记忆里。94年冬和95年春,朱令至少两次摄入致死剂量重金属铊盐。如今的她,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全身瘫痪、双目近乎失明、大脑萎缩、100公斤体重、基本语言能力丧失……此案至今未破。……[详细]

校园同室相残盘点

嫉妒型

【嫉恨同学比自己漂亮将其肢解】13岁的周某在广西南丹县里湖瑶族乡仁广小学读书,与不满13岁的覃某是同班同学。覃某因周某曾议论她不及周某漂亮,而对周心生嫉妒。2012年4月,覃某将其约至自家杀害并肢解。近日,当地法院做出终审判决,被告人父母赔偿原告各项费用10.8万元。……

琐事型

【因玩游戏与舍友发生口角被刺死】2013年4月16日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两名学生在宿舍内因为玩游戏发生口角,并大动干戈,终导致一名学生抢救无效而死亡。……

找碴型

【因“走路样子太牛”被同学连捅7刀】只因走路样子“太牛”,2013年4月21日,西安富平某职业中学学生张华(化名),在宿舍内被同校的三名学生连捅7刀,幸无生命危险。……

校园中暗藏的心理毒药

你认为学生心理问题频发,谁之过?
社会太浮躁,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
学校只重分数,不重视心理教育,未能进行有效引导
家长对孩子关注不够,不懂得如何疏导
说不清

心理扭曲:细微琐事都可能成为杀人动机

马加爵的杀人动机仅仅是因为打牌等琐事而引发,并且发现其自身因贫困、社交问题、学业压力等引发的严重心理问题。四川某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曾世杰,在校内明远湖边用刀将一名女生杀死,另外还刺伤了两名男生。其杀人的原因是有人嫌他长得丑,他受不了歧视。

竞争压力:校园早已不是当年的象牙塔

学习、就业、研究……激烈的社会竞争将压力转移到了在校大学生的身上。在研究生范围内,赢得“老板”导师的赏识、获得发展上的机会,同学之间的明争暗斗并不比社会单纯多少。虽然有学生称,复旦投毒事件的受害人和嫌疑人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但目前仍无法确定。

情感纠纷:大学生是“经验”上的弱势群体

大学生正处在个性趋于成熟定型的关键时刻,其情感的两极性尤为明显,表现为情感内容简单与复杂共处,情感强度变化多端。对情感的把握也不是那么有“经验”,加上年轻气盛,不理智的行为可能导致为情付出惨痛的生命代价。

经济压力:贫富差距下的攀比和自卑

生活所迫以及难以遏制的"物欲",往往令一些贫困大学生误入歧途。在校园盗窃案中,来自农村地区、困难家庭的学生占相当比例。这些困难学生面对同学间生活水平的强烈反差,心理上很受刺激,一旦自我调适不当、道德品质薄弱,就可能抵御不住诱惑,铤而走险。

    焦虑、妒忌、压力、恐惧、欲望......犹如盛开的罂粟花,在关注学生升学、就业等一系列问题时,学生心理同样应该得到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