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双峰国土局斥资30万购风水球
双峰国土局斥资30万购风水球 原计划表面镀金

湖南省双峰县国土局大楼因顶部有一个巨型球格外引人关注,众人调侃这大楼“头顶风水球、脚踩辟邪石”。

双峰县有关报告显示,建造这个巨球的财政预算达30万元,原计划巨球必须直径达4米且表面镀钛金,后因技术问题作罢改为直径3.2米。对于外界盛传的风水一说,国土局解释说巨球是“球形避雷针”的一部分。

在网络上,这位曾获得“全国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先进个人”的局长,被人举报为曾花费10万余元在长沙购置一块重达60余吨的泰山石放置于后院内,作为“镇宅避邪”石。[详细]

国内豪华政府大楼屡禁不止

安徽阜阳耗资千万建白宫式政府办公楼

一个巨大的白色半球形拱顶,庞大的“宫殿”整体为欧式风格,外形错落有致,富有变化,十多米高的墙体柱高贵典雅,在一圈白色围墙和绿色草坪的映衬下,与整个建筑物相比,“巨大”的拱顶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零部件。这座“欧式风格”的办公楼是颍泉区的“机关办公区”,整个办公区占地42亩。

有网友称,这确实不像是中国的政府办公楼。作为省级贫困县(区),颍泉区财政一直入不敷出。比如在它开始修建办公楼的2001年,其财政收入是5700万元,当年全区的工资支出却是1亿多人民币。为了建造这所谓的“白宫”竟然把一所上世纪90年代建好的小学推平,让一到六年级的两百多名小学生,再次回到已经废弃的学校上课。[详细]

郑州惠济区政府大楼占地530亩状

6幢崭新的办公大楼、1个巨大的半球形会议中心气势恢弘;数百亩绿地、园林、假山、喷泉环绕其中;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几只鸭子在悠闲地游弋……

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区域,就是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办公新址。当网友将这个外观状似“白宫”的政府办公新址的照片在网上曝光后,其山水景观式的建筑格局和530亩的占地规模,引来人们越来越多的质疑声。[详细]

国外政府办公楼重民本意识

美国政府大楼像普通民居

美国地方政府“衙门”普遍门脸小,修建和维护受严格限制。按照制度规定,美国地方行政长官无权决定是否新建或修缮政府办公楼。修建要求应由选民选出的市政或县政委员会提议,重大项目还需经市民或县民大会表决。在此过程当中会召开一系列听证会,邀请专家、市民广泛讨论工程利弊。项目批准后,还要公开招标,过程完全透明。

一般说来,美国地方政府财政来自税收,通常没有联邦政府拨款。地方支出主要用于公共服务,如图书馆、运动设施、绿地、公园等公共设施的修建与维护,基本上称得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如得不到市民同意,重大支出根本无法落实。[详细]

印度:陋室内创造经济奇迹

 印度一些政府办公楼甚至可以用“破败”来形容。印度政府新闻局和外交部新闻司在同一座楼里办公。新闻局入口只有一个简单的安检仪,只要出示证件,记者可以随意出入。

 新闻局内部设施也很简陋。一些管道“赤裸裸”展现在眼前,办公桌样式老旧,并不是每个办公室里都有打印机和传真机。有的房间很小,却容纳了四五个人办公。新德里夏天温度超过40摄氏度,但很多办公室没有空调,只有吊扇在转动。印度国防部办公楼挨着中央政府的办公大楼,除了外宾接待室,楼内其他地方没有空调。 [详细]

豪华,不该是政府的形象

别让豪华政府大楼阻隔了民声

政府大楼的豪华与否和工作效率的高低并不存在着任何的关系,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豪华的装潢能使在其中办公的官员们要作更“舒服”。这就让人感到甚为奇怪:个别身为公仆的官员们,何以拿着人民的钱来使得自己更舒服?

 其实,豪华办公楼的本质是个别官员的虚荣心在作祟——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一栋栋富丽堂皇的大楼节节耸立起来,但政绩却不见得节节攀升。相反,豪华的大楼让老百姓更加望而生畏,拉大了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距离。[详细]

豪华办公楼背后的吏治困境

在这些动辄上千万上亿的豪华办公楼建设中,如果这些财政支出能够得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议批准和有效监督,那又何需国务院三令五申? 可惜的是,对许多地方行政部门来说,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本就不会成为障碍。某些政府部门在人大代表视察时,带去看“先进典型”,不带代表去看坏的地方,如此“忽悠”人大代表,实在不应该。

这或许就是地方吏治的困境:来自行政权力外部、本是代表着民权的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由于事实上的尴尬地位,而难以遏制地方行政权力扩张的冲动,而本来希望基于分工而带来一定制衡的行政权力内部,却由于利益纽带而变成铁板一块。[详细]

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审批程序

 所有新建、扩建、迁建、购置、装修改造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必须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根据有关规定,中央直属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经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核同意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报国务院审批。国务院各部门办公楼建设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以下(含7000万元)的,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意见后报国务院审批;总投资7000万元以上的,经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初审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报国务院审批。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办公楼建设项目,一律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其中,使用中央预算内投资7000万元以上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报国务院审批。

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一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报国务院审批。省直厅(局)级单位和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党政机关直属单位和乡镇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由市(地、州、盟)人民政府(行署)审批。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办公楼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详细]

    政府形象不是靠装潢办公大楼“打扮”出来的,是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树立起来的。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把秤,称出当地政府的办事效率,也称出当地政府官员爱民与否。与其斥资千万改造“面子”,不如真正为民多办实事,所谓得人心者“不织此衣,形象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