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地下通道里的流浪者
网曝长沙流浪人员铺盖被“不明人员”收走

“长沙汽车西站地下通道一位流浪人员铺盖被人收走,说是影响市容。”近日,网友@芒果树_佘树忠的一则微博引发热议。
     网友@芒果树_佘树忠是长沙随手公益组织成员。该组织成员周先生介绍,近一个月前,随手公益组织志愿者去汽车西站及周边搜寻和救助流浪人员时,在地下通道发现一位流浪人员垫的盖的什么都没有,坐在冰凉的水泥地上直哆嗦。“那个流浪人员说,铺盖白天被人收走了。”
    周先生称,当时地下通道还有另外两位流浪人员,证实白天确实有人将流浪者的铺盖收走,“说是影响市容市貌。”
    “我们听了非常气愤,并试图寻找收走流浪人员铺盖的当事人,但没有找到。”周先生表示,事后他们还一度跟踪过此事,但没有再见到类似的事情发生。“现在到底是谁收走的已经无法证实了。” [详细]

寒冬里的城市流浪者

北京执法人员抢走流浪者御寒衣被

“50多个人,穿着公安和城管的制服,上来就拿我们的大衣、棉被和泡面。”北京流浪人员董易安回忆,5日下午2点左右,多人下车后朝他们走来,将便道上放着的包裹拽着拖上车。一位司机说,当时,他看到有公安和城管的执法车开至附近,几十人走向便道,“之后我就离开了,等再回来时,看到执法车开离现场,流浪者说‘棉被被抢了。附近一间餐馆的服务员称,他们并未见到事发过程,但也听到一直有人喊“东西被抢”。[详细]

长沙流浪汉雪天在桥下死亡 身上仅穿短袖

1月3日早晨,长沙寒风凛冽,天空还飘起了雪花。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高岭村早起的居民发现,在附近流浪多年的一名30多岁的男子,在该村北二环线的一座大桥下不幸身亡。该男子被人发现时,身上仅穿了一件破旧的短袖和半截裤子。[详细]

长沙每天2000人流浪街头

“长沙的交通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处在京广线上,又有高铁经过,流浪人群相比其他城市更多 一些。”长沙市救助管理站办公室主任李锋介绍:据粗略统计,每天仅在长沙市区游走的流浪人员, 就有约2000人,过半来自外省,省内约32%,本市占17%。

“这个群体中,有一部分是迫于生计,无奈之下选择流浪乞讨;有一部分人则是自愿加入了流 浪乞讨者的行列;也有假冒的职业流浪者。还有一些有组织的乞讨人员。”[详细]

官方回应:整治环境没拿棉衣

针对“抢夺流浪者衣被”质疑,北京永外派出所工作人员称,这是上级派下的工作。而东城区城管的工作人员说,此事由其他部门牵头,城管、公安等相关单位配合执行,现场并未没收流浪者们的御寒物品。

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网友们所说的流浪者中,有一部分系进京反映问题的人,他们不愿住进收容所,久占长途汽车站外的便道,有碍交通和周边环境卫生。他们自搭大棚、支火炉、做饭、过夜,影响到周边老百姓的生活,也存在消防隐患。

该工作人员说,接到汽车站旅客和周边百姓的举报后,为整治便道环境,消除消防隐患,4日下午,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召集公安、城管和环卫等部门开会讨论方案,并由城管逐个通知露宿者,“此地不能居住,需离开”。 [详细]

被子与面子 哪个更重要?

@头条新闻:谁抢走了流浪者的御寒衣物

志愿者发给北京街头流浪人员的御寒衣物被“不明身份”人员“抢走”。据被抢夺的老大爷称:抢夺御寒衣物的,是当地街道综治办和城管。抢夺流浪者御寒衣物,与强盗何异?是谁抢夺了流浪者的御寒衣物?“不明身份”人员的真实身份是什么?

抢夺流浪者御寒衣物,与强盗何异?并且,如此行径显然是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志愿者送到流浪者手中的御寒衣物,已是公民的私人财产物品,任何人抢夺都是违法侵占。正因为如此,司法机关应该尽快查清“不明身份”人员的真实身份,并让其接受法律的制裁。[详细]

@潇湘晨报:城市的面子 容不下流浪者的被子

@于建嵘 发起“@街头随手救助 ”向北京街头流浪者发放棉被、大衣、棉鞋袜,但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抢走”。 据“被抢”流浪者回忆,50多个人穿着公安和城管的制服,上来就拿流浪者的大衣、棉被和泡面,将包裹拖上车,“被抢不止一次”。[详细]

@于建嵘:诺大的北京城,就容不得穷人在街头露宿?

诺大的北京城,就容不得穷人在街头露宿?北京这么多高官,你们就不能对抢劫流浪者棉被的城管喊一声:送回去!

只要街头还有露宿者,我们就有权给他们送棉被和棉衣。谁再干预志愿者行动或抢夺捐赠物,我们就报警。[详细]

@浙江卫视《今日长三角》:面子光鲜非幸福要素

【一线城市落榜】一线城市落榜"最具幸福感城市"不奇怪,面子光鲜非幸福要素,大拆大建更是压抑幸福。多看看城市" 心肠"。流浪汉遭水泥锥"驱赶"、流浪汉获赠的冬衣被"抢"、对异地高考政策骂得最狠,都发生在一线城市……压力大 、物价高、生存难,包容还缺失,幸福就会溜走。[详细]

市容市貌不能凌驾于生存权之上

从社会管理的角度看,流浪乞讨人员存在着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从现代的观点来看,城市管理者与流浪汉,并非对立冲突的敌对双方。与中国各地通过种种富有想象力的手段“逼流浪汉无家可睡”相反,“让流浪汉有个落脚之处”是政府首要考虑的。其实,政府已经在各个城市建立了收容所,但为何为数不少的人仍选择“流浪”这种异于常人的生活方式,是收容所设施不到位还是个人心甘情愿的选择,这些问题都值得商榷,只有弄清楚“流浪”的真正原因,才能找出解决办法。国家权力的职责是为不幸的流浪乞讨群体提供生存的机会,致力于消除流浪乞讨的社会原因,而不是一味地禁止流浪和乞讨的行为本身。市容市貌、环境的整洁不能凌驾于公民的生存权之上。民政部作为主管社会救助与福利的职能部门,有义务维护流浪者群体的合法权益。

任何一座城市都会有流浪人员存在,对待流浪人员相关部门要加强巡查和疏导,而并不是变相地驱赶,要有合理的容忍,并从根源上加强救助和管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