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雁过拔毛,千年鸟道一晚一吨鸟殒命
雁过拔毛,千年鸟道一晚一吨鸟殒命

郴州市桂东县增口乡金兰村鸟岭脚,有一处被当地人称为千年鸟道的地方,每年九月到十月,很多候鸟经过这里,如苍鹭、池鹭、雁鹭等。当地人为了生计,聚集在这里打鸟,这里就成了著名的“打鸟坳”。
    每个晚上,山坳里都会传来阵阵枪声,鸟儿一只只地掉下来,血淋淋地在地上扑腾。 “打鸟成灾,旺季一晚可打一吨多。”[详细]

面对杀戮,岂能“干我鸟事”?

对候鸟的杀戮,也是人类为自己编织的梦魇

面对极少数人闹出的“鸟事”,“干我鸟事”的话已说不出口。这样充满血腥气的候鸟杀戮,我们从中能够看到什么?有被捕杀候鸟的声声哀鸣;有被践踏生命的斑斑血迹;有人性的贪婪、残忍和冷血;有生命信仰和对自然敬畏之心的缺失;有利益链条的暗流涌动、环环相扣……

殊不知,对候鸟的杀戮,也是人类为自己编织的梦魇。作为生态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候鸟种群被过度捕杀极可能造成生态失衡,引发蝗灾、农药泛滥等次生灾害。[详细]

源清则流清,抓“源尾”不能忽视抓“源头”

“源清则流清”,严禁了捕杀行为,后面也就无鸟可食,消灭了“鸟宴”。可是,尽管相关地区在努力禁捕候鸟,但由于鸟道经过的地区多是深山老林,地广人稀,鸟群经过又都是深夜,有限的管理人员很难抓住捕鸟人的现行,执法特别难,以致捕鸟“涛声依旧”。

面对这种情况,我以为,就不妨“倒过头”来,先从餐桌抓起,有句话说得好: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实际上,从捕鸟到吃鸟的全过程中,“买卖”还是个中间环节,最后的节点是餐桌。这句话更确切的表述,应是:没有“鸟宴”,就没有杀戮。[详细]

动物保护与人类自利是“非此即彼”?

节假日对辛苦“工作”的动物们来说已经成了“过劫”

十一黄金周,甘肃敦煌的鸣沙山景区1000峰骆驼专门服务游客,每天早晨5点半就出来,晚上10点半才收工,即便如此也难以满足蜂拥而至的游客需要,以至于骆驼劳累致死。而在南京江宁的一家养鹿场,游客争先恐后地等着锯鹿角喝鹿血,血腥现场让记者都头晕。

事实上,这个黄金周,全国各地哪个动物园不是让动物们起早贪黑地“过劳”?不知不觉间,节假日对辛苦“工作”的动物们来说已经成了“过劫”。[详细]

活取熊胆汁:拷问良知和利益

归真堂要上市,公众批评归真堂活取熊胆汁的做法太残忍,认为这样的企业不宜上市。尽管中药协会称归真堂活取熊胆汁的熊是饲养的,非野生熊;取胆汁也不是像网传的那么残忍,而是“无痛”抽出来胆汁,中药协的辩护效果不大,网民七嘴八舌,建议“谁说无害的,就取谁的胆”。

在我们赖以生活的这个星球上,人类暂时以主宰者的身份自居。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人和动物之间,人的智商最终让我们握有对其它物种的生杀大权。人类究竟该不该屠戮动物,剥其皮、吃其肉、喝其血、穿其毛,一直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详细]

野生动物想当“市民”不容易

2011年11月,广州市第二十一届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上,广州市宣布启动“野生动物进城”示范点建设工作。到2015年底,全市将建成包括白云山、帽峰山、流花湖在内的10个“野生动物进城示范点”。

将野生动物引入城市,究竟是福是祸?在专家看来,比起食物和水源,更难营造的是野生动物的隐蔽场所。城市森林和公园与真正的自然森林毕竟不一样,除了人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物种会威胁到野生动物的生存。一个有意思的例子是,白云山想放生松鼠,但是专家们却担心山上大量繁殖的野猫会抓松鼠。“野猫不吃松鼠,抓到之后会玩弄它们,一直玩死。”[详细]

善待动物关乎公平正义与是非

动物权利也不应受伤害

4月29日,武汉动物园发生一起意外。一名游客扔石头逗弄大象,大象随即卷起石头回敬,将另一名游客砸伤。据悉,这是大象第二次抛物伤人,园方在大象馆外安装了一道3米高的防护网,并挂上警示牌提醒游客不要乱扔食物和石块,但仍有游客向大象乱扔食物等。

猛兽伤人教训太多太多。6岁女童在昆明某动物园被老虎咬死。北海小学生被成群鳄鱼吞食。武汉动物园的大象不堪骚扰两次用石头砸人。从频发的动物伤人事件中,我们看到了人类不尊重动物遭到报复的必然性。面对猛兽伤人事件,为何至今还有人置猛兽伤人的悲剧于不顾,乐此不疲地推出人虎合影的危险游戏,游客仍然要去骚扰动物呢?[详细]

一个物种本身如何,与我们如何对待它的方式毫无关联。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人类价值中心教授彼得·辛格:我想说的是,一个物种和我们不属同类,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用它来做实验。我的观点是:一个物种本身如何,与我们如何对待它的方式毫无关联。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它是否能承受人类的所作所为,如果能承受,它所能承受的程度和方式又是什么。

我们应当考虑到动物和人类之间存在的差异,就像我们应当考虑到小孩和大人之间存在差异一样。但是,平等的概念同样适用于思考人和动物。平等地思考它们的利益,应当成为一个原则被普遍接受。

人类和动物可能有不一样的利益,就像大人和小孩有不同的利益一样,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因为一个生物不属于我们自己的同类物种就不去考虑它们的利益。[详细]

    地球历经无数岁月的进化,原本大自然的一切物种和生命,相伴相生,包含着最根本的逻辑依存关系,所以,保护野生动物,实际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