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再三消费受伤母亲让新闻界蒙羞

媒体再三消费受伤母亲:不应为追求独家报道伤害伦理

得知周克华的死讯时,他的母亲足足怔了20秒,握扇子的手微微抖了几下”,但凡有善念的读者读到这里也会心抖几下吧,不是为记者捕捉到这一微妙细节而触动,而是为如此违背新闻伦理、如此伤害周克华的年迈母亲而愤怒。

“罪不及父母,祸不及妻儿”,恶魔周克华理应为其嗜血行为付出代价,但不能因此伤害他的老母和未成年的孩子,毕竟其家人是无辜的。

许多时候,对记者的最大考验不是利益诱惑,而是盲目追求独家新闻的狂热。许多优秀记者拒绝收买、拒绝红包,却拒绝不了成为独家新闻的报道者,甚至为此伤害了新闻伦理,殊可叹也。这是新闻伦理的悲剧,但愿这样的悲剧少一些。[详细]

记者强行采访周克华母亲 抢到了新闻失去了底线

从一个人的童年发现他的罪恶,似乎成了媒体惯常的一种操作手法。这次也不例外,周克华死后,他的出生地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塘村突然热闹起来,各路媒体纷至沓来,找周的母亲周的家人,似乎想从这个平静的小山村中挖出什么猛料来。

可怜那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儿子害死了这么多条人命,承受着良心的谴责,原以为周的伏法能给社会一个交代,可是记者的到来却逼着老人一次次重复这些细节,在痛苦中煎熬。

没有了底线和操守,新闻也会是一种暴力。从那个脚步踉跄的背影中,我们分明看到的是一个可怜人的无助,面对记者争先恐后伸过来的镜头,她还经得起几次这样的打击?[详细]

最残忍采访现场解读最真实媒体

媒体强行采访“杨武事件”中遭强奸女子

照片的背景很杂乱,上面堆满了衣物和床单。照片的右侧,一个女子向里侧卧在床上,两手抓着床单,将脸捂得严严实实。左侧,有好几只指甲涂得鲜红的手握着话筒,将它们凑到女子的头边。

视频上,也是一群手持话筒的人走进了一间堆满废旧电视机的房子,他们围着一个身材瘦小的男子,这名男子跪在地上,头深深地埋了下去,用带着哭腔的声音说,“我忍受的是所有男人不能忍受的耻辱和压力,我不愿意回忆,求求你们了,出去好吗?”

这一张照片、一段视频,在网络上激起了普遍的反感,许多人都直呼这是“最残忍的采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对此冷峻评论道:“有 一种现场,呈现的不是专业性,而是无德、无知、利益至上。”[详细]

运动员被指奥运“消极比赛” 媒体骚扰其奶奶

由于被认定“消极比赛”,中国羽毛球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与两对韩国组合和一对印尼组合被取消奥运比赛资格,事情发生之后,国内媒体贸然去打扰采访了王晓理的奶奶,王晓理得知后非常愤怒,发布微博怒斥这种行为。

 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度,媒体报道也是如此。就媒体本身而言,其责任是向大众传播信息,报道事实。但现在个别媒体为了追求关注度,刻意热炒一些“事件”,甚至不顾当事人意愿,进行“过度报道”,这样的做法实在有违媒体职业道德。[详细]

媒体应对真相负责更应对人性负责

新闻暴力给喧嚣沸腾的社会泼了一桶油

周克华被击毙之后,他的出生地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塘村突然被媒体的鼓噪的喧嚣起来,记者们为了版面,为了收视率,为了点击率,找周的母亲周的邻居,试图拼接一张周克华犯罪成长图。

一位年近古稀母亲人,儿子害死了这么多条人命,承受着良心的谴责,原以为周的伏法能给社会一个交代,可是记者的到来却逼着老人直接面对汹涌的社会,让痛苦无数倍的放大。试问,哪位含辛茹苦把子女养大的母亲想到的是这样的结果?哪位母亲能坦然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

媒体关注爱心,爱心被放大;报道痛苦,痛苦被分担。可是在这类报道里,我们只看到新闻暴力,语言暴力。这类报道给喧嚣沸腾的社会泼了一桶油。

社会不会因为报道仇杀而进步,时代不会因为冷漠而伟大。我们可以赦免残害我同胞千千万万的战犯,为什么会对一个杀人犯的母亲咄咄相逼。媒体作为 社会公器平台,展露给公众的不应该只是赤裸裸的谴责,冷冰冰的幸灾乐祸,报道中是不是多一些人性的温情,这是我们的媒体文化值得反思的。[详细]

“最残忍的采访”凸显媒体生态存“劣币驱逐良币”

由于利益的驱动、“集体偷窥”心理的加强和职业伦理评价的缺失,当前的媒体生态中也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也就是说,遵守道德的媒体也 许要在新闻竞争中受损,而违背伦理准则的媒体反而会受益。从采访上来说,不择手段、肆无忌惮的媒体获得了更多的信息;从内容上来说,“标题党”新闻、“尖 叫新闻”,甚至“黄色新闻”,赢得了更多的传播。

媒体能肆无忌惮地强迫式“围访”“杨武事件”,也跟被采访对象不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有关。柴静就在博客中表示,“他们夫妇来自农 村,可能不知道媒体强行进入私宅涉嫌违法,不知道报道中对性犯罪的受害人必须给予隐私保护、避免二次伤害的新闻伦理,也不知道即使在庭审阶段也需要对此类 案件进行非公开审理”。

我们相信,“杨武事件”决不会是最后一次,也不会是最恶劣的一次。当然,从乐观的角度看,此次事件引发受众的批评,引起新闻界同仁的自省,意味着中国新闻专业主义的进程在不断推进。[详细]

     社会不会因为报道仇杀而进步,时代不会因为冷漠而伟大。我们可以赦免残害我同胞千千万万的战犯,为什么会对一个杀人犯的母亲咄咄相逼。媒体作为社会公器平台,展露给公众的不应该只是赤裸裸的谴责,冷冰冰的幸灾乐祸,报道中是不是应该多一些人性的温情,这是我们的媒体文化值得反思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