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暑假来了 百播不烂的神剧又来了
暑假来了 百播不烂的神剧又来了

近日,微博上大家在热议这么一群在电视荧屏上出现的“熟人”,包括小燕子、白娘子、佟掌柜、孙悟空、包大人、济公……他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共通点?原来,大家都知道,“一看到这些人,我就知道暑假来了”!如今,暑假真的来了,湖南卫视已经率先在早上播出《还珠格格》,收视率达0.4,这个成绩甚至超过部分卫视晚上黄金档热播剧的收视。对于《还珠格格》连播10多年不衰的盛况,业内人士不禁感叹:“神剧果然是神剧!”
    对于卫视来说,收视率就是硬道理,哪部剧收视好,就必定会多次重播。因此,不管你腻不腻,他们每年都会来。不管你选择看不看,他们每年都会播。
    而且,这些“神剧”之所以能被多次重播,也证明了他们具有经典的元素。否则,播一次就已经被观众的唾沫淹死了、板砖拍死了,哪里能值得播10年、20年?
    那究竟是什么让这些“神剧”电视台百播不烂,观众百看不厌呢?

三大原因

第一:观众买账

    “有观众喜欢看,我们为什么不播?”湖南卫视总编室工作人员称虽然编播的时候也考虑过其他剧集,但最终再次选择《还珠格格》还是基于对其品质的信任和暑期青少年观众收视习惯的了解。“另外,观众都有怀旧情结,《还珠格格》当年首播第一部收视份额45%,第二部54%,这是迄今无法超越的收视奇迹,这保证了它的收视基础。”

第二:旧剧走俏

    四川卫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83版射雕是四川卫视购买的独播剧,购买该剧源于我们对该剧价值的认识和发现,虽然射雕翻拍版很多,但83版是国人对武侠的集体记忆,经典无法超越。”谈及旧剧走俏,这位负责人难掩兴奋,继续说道,“很多观众在官方微博留言,期待再次重播《新白娘子传奇》……。”

第三:经典难求

    在电视圈摸爬滚打十数年的上海剧星传播副总裁俞湘华说:“《还珠格格》是经典,经典注定不会常有。而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好故事是最主要的原因。常播不衰,除剧本身的质量之外,也跟湖南卫视对该资源的独家掌控,并每年适度释放有关。”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对新剧高昂的投入,版权价格偏低又有口碑保障的旧剧自然成为了暑期白天收视阵地争夺的利器。

观点论战

鸿水:观众多是学生 非平时电视的主要收视群体

影视策划人、娱乐评论人鸿水认为,经典剧集选择在假期播出满足了以学生为代表的收视群体的需要:“看经典剧的大部分是学生和一些年轻的观众,这些观众平时都不是电视的主要收视群体。”

葛颖:高质量经典剧集回到市场能填补优秀剧集资源匮乏

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副教授葛颖也认为,在假期播出经典剧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葛颖也指出,近年来翻拍剧集扎堆、优秀作品少也是经典剧集称霸暑期荧屏的原因之一:“新版的《还珠格格》播出之后总体评价没有旧版好,因此观众们对于回顾旧版还是很有兴致的。” 葛颖直言,诸如旧版《还珠格格》、旧版《西游记》这样的经典剧集是被市场检验过的高质量剧集,它们再回到市场上,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优秀剧集资源匮乏的空当。

张国涛:经典的好剧是经得起时间检验

面对旧剧重播现象,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国涛博士认为,旧剧重播一方面是由于好剧本缺乏导致好的原创剧不多,另一方面也说明经典的好剧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好的电视剧在什么时候都会有一定的收视群体。

秦俊香:经典旧剧重播符合一些观众的情感需求

秦俊香教授从影视接受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认为,电视台安排经典旧剧重播符合一些观众的情感需求。适当的“怀旧”和“重温”是观众对电视节目的一种期待,而且,新剧、旧剧还可以一起对比来看。通过对比观看,好坏优劣自见,观众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自己的审美判断能力。

    对于卫视来说,收视率就是硬道理,哪部剧收视好,就必定会多次重播。因此,不管你腻不腻,他们每年都会来。不管你选择看不看,他们每年都会播。对于观众来说,看看轻松的神剧,乐一乐就行了——反正,暑假就是放松的时候,大家也没指望从《还珠格格》里看出什么大道理。你说,是不?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