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女举奥运首次B组竟0成绩 周俊尴尬告别伦敦
女举奥运首次B组竟0成绩 周俊尴尬告别伦敦

    在北京时间7月29日晚进行的伦敦奥运会举重女子53公斤级B组的比赛中,年仅17岁的湖北小将周俊以95公斤开把,三次试举全部失败,没有成绩,直接退出金牌竞争,这在中国女子举重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周俊的失利在意料之中,出乎人意料的是为什么会派她出征伦敦。一位欧洲记者在混合区就很不理解:“中国女子举重队实力很强,为什么会派这么年轻的选手来伦敦?”
    17岁的小将周俊,承受了原本不该是她来承受的痛苦。据记者了解,周俊在58公斤级的潜力不小,假以时日并非不能出头,曾有功勋教练认为,“周俊出成绩大概在25岁”,但这次在伦敦奥运赛场的耻辱性失利,却可能让周俊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

周俊为何会失利伦敦?

周俊创中国女子举重最差成绩 提前出局早有预兆

    周俊提前出局早有征兆。征兆一,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在赛前就预言,并不冀望周俊夺金,她能发挥正常水平就算是胜利。征兆二,伦敦奥运会官方信息系统这样描述周俊:“周俊入选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阵容,令人吃惊,她此前只参加过两次国际性比赛。”征兆三,27日晚上,王明娟原本和周俊一个房间,因为第二天有比赛,王明娟获得了睡单间的机会,而周俊则被“赶到”客厅睡。详细

周俊成地方利益博弈牺牲品 听领导安排不能说不

    与其说周俊是“冲上”的,不如说她是被“送上”的。自始至终,她很可能都只是中国女举多方利益博弈的棋子。
    自始至终,周俊听从的是领导的安排,她在这场博弈中没有任何“说不”的机会。详细

观点论战

陈晨曦:周俊白卷牵出背后众多利益 揭秘错综复杂的内幕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中国代表团成立之日曾表示,选择周俊并非国家队的初衷,而是周俊所属的湖北体育局的意见。马文广说:“该级别奥运选拔赛冠军是湖北的纪静,这个名额就属于湖北。湖北体育局认为周俊近期练得比纪静好,她也是湖北的运动员,我们只能尊重湖北体育局的意见。”马文广也坦承,“周俊的入选违背了当初国家队的奥运会选拔办法”。详细

深圳商报:举国体制奥运战略下 地方利益博弈

    一枚奥运金牌的背后,通常意义上的理解,是这位冠军要面对铺天盖地的荣誉、数百万元的奖金,以及很可能被改变的人生轨迹。但更深层次的,则是他(她)所在的省市体育局领导的仕途升迁与“钱途滚滚”,这是目前中国体育“举国体制”和“奥运战略”下最精当的浓缩。所以站在这样的角度解读田源、黄良财等人的无缘伦敦奥运大名单,一切的争议都指向同样的答案:地方利益博弈。详细

新华社:中国奥运选拔方式出问题

     奥运会是世界最高的竞技舞台,要想登上这个舞台,首先要从国内的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如何才能选出最好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各国有各国的高招。但是无论是何种项目、哪个国家,“公平、公正、透明”都是应该遵循的原则,毕竟,这个舞台的主角们,为了在奥运会的那一刻,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详细

代刚:周俊三举不过 以后将再无机会参加奥运

    湖北姑娘周俊被95公斤的分量压垮,三次试举均告失败。对于事不过三的举重项目来讲周俊的奥运之旅结束了,而且说句不是诅咒她的话,以后的奥运会无论周俊如何强大如何成熟周俊都没机会了。
    此前李卓在雅典冲击金牌失利还好拿了枚银牌做交待,今朝周俊输的一塌糊涂。输可以,但不应以这样的方式。事不过三,已经有了周俊和李卓的中国举重需要个游戏规则。即使是游戏,也需要规则。详细

中青报:17岁周俊成各省博弈牺牲品 纪静被除名她被保送

    因为湖北选手田源在最后一刻“输给”湖南选手王明娟,面对湖北体育局的强烈抗议,举摔柔中心才不得已答应“分”给湖北一个女举名额——这种“平衡”做法虽然违背了“公平选拔”的初衷,却是当下中国体育界无法根除的“政绩只与金牌挂钩”陈腐观念的真实反映。详细

    17岁的周俊经历这次失败的痛苦,恐怕永远无法消除。丢掉的奖牌还可以重新夺回,但一名年轻选手崩塌的信心,岂是轻易就能重新建立的?真心希望,不再有下一个周俊,也不要再重演这种地方利益博弈给国家和个人带来的惨痛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