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2

长沙规定工资涨多少可找老板谈 企业拒协商将被罚

工资拿多少?假期如何休?……这些将不再全由企业一方说了算。5月6日,记者从长沙市人社局获悉,该局出台了《意见》明确规定,如果职工或是企业一方提出要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各方在收到要约书后,必须在20天内进行书面答复。拒绝跟职工协商工资的企业还会受到一定的处罚。

工资集体协商,具体协商哪些内容?据了解,职工的最低工资标准、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其调整幅度、奖金、津贴、补贴、计时工资、计件单价、加班工资和劳动定额标准必须列入协商内容之中,其中劳动定额标准,国家有明确规定的,按规定执行,没有规定的,企业应当根据劳动生产率科学确定,反复论证,报上级及行业主管部门认可。[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专家: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能凝聚人心

 根据长沙市人社局发布的《意见》,将在全市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有专家表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不仅在企业发展顺利时能发挥作用,在企业经营遇到困难时更能凝聚人心,推动劳资双方携手共克时艰。据中山大学此前一个调查报告称,劳资双方在共渡难关时形成的若干共识中,工资集体协商名列其中。

可以提高劳动收入的份额

 据2012年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70.3%的职工认为当前工资收入水平“一般”或表示“不满意”。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认为,中国梦也是工人梦。工人梦的基本诉求之一就是落实集体谈判权,形成初次分配过程中公平的劳动力定价机制,提高劳动收入的份额。

劳动者享有了更多收入“话语权”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于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调动好劳动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改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占比过低,劳资之间利益分配失衡的问题。如何在劳资双方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让劳动者在收入问题上能说得了话,说得起话,对于调动劳动者积极性,共铸中国梦无疑具有深刻意义。

市民:“政策是好的,但执行困难”

采访中,多数市民称:“工资协商,就是从老板身上割肉。一方面是企业不愿谈,另一方面是职工势单力薄,害怕因此得罪老板。“还有市民认为,现在就业竞争激烈,有份过得去的工作就不错了,谁还敢去找领导协商工资,要是被炒鱿鱼了怎么办?

省人社厅相关人员:很难在谈判桌上撕破脸

“工资决定权完全掌握在企业老板手里,老板当然希望成本越低越好。”省人社厅相关人员表示,由于没有强制性规定,截至目前,全省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的企业并不踊跃。在已签订《工资集体协议》的企业中,“涨工资”更多的是老板出于自愿,“很难在谈判桌上撕破脸,毕竟职工还想在企业继续工作。”

调查显示:担心提加薪被拒绝会有负面情绪

2006年的一项职业调查中显示,企业员工为什么不与上司或相关领导讨论加薪呢?在被问及这个问题时,其中选择“担心提出被拒绝会有负面情绪”的比例最高为42.7%;其次有25.8%“担心个人对自身评价过高,与上司有偏差”;采取观望策略的占22.0%;最少的是9.5%“担心上司怀疑你有意跳槽”。

工资协商困境

工资协商需解决“5大问题”

    

    现行立法对可以拒绝协商的“正当理由”没有明确定义,容易造成一方拒绝或拖延协商情况的无序扩大,不利于工资集体协商的开展。实践中,有的企业在经营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工资连续数年“原地踏步”,并以种种“合理”理由回避工资集体协商要求;有的企业明确告知工会,“其他都好谈,就是工资不能谈”,而工会除了反复劝说开导之外,并无太多有效手段。

工资协商“政策很好”遭遇手续繁琐的现实无奈

    

    新闻报道显示,工会在政府各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时,“要报送的材料太多,有些甚至是重复的”;企业营业执照正副本复印件加盖公章;企业组织机构代码正副本证复印件加盖公章;企业工会资格证书复印件加盖公章;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复印件加盖公章……市一级企业备案所需报送的材料10项,自治区级企业为12项。此外,“企业工会资格证书复印件加盖公章”、“工会主席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公章”等重复性、硬性规定也让一些基层工会干部屡屡在各部门之间跑部盖章,疲于奔命。

“谈判专家”出面帮助打破工资协商困境

    

     如何化解“不愿谈”、“不敢谈”、“不会谈”这个“三不谈”难题,一位工会主席说:“劳方阵营里的‘谈判专家’能充分发挥他们在集体协商中的参谋咨询和帮助指导作用。"其主要职责是在劳资双方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尽最大可能为劳方争取应得利益。

相关微博

刘主饪
刘主饪:长沙出台新规:员工要求加薪 企业不能拒协商。[鼓掌]。 长沙市人社局明确规定,如果职工或是企业一方提出要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各方在收到要约书后,必须在20天内进行书面答复。拒绝跟职工协商工资的企业还会受到一定的处罚。[偷笑]。北京有这个规定没?俺要求和领导协商。[哈哈]
微博一瞬间-
微博一瞬间-:现在公司把基本工资定在东莞最低工资1310元!然后员工就没法再争取了!如果还想再争取一点的话,不好意思你被炒了!员工只有屈服在最低线上!最低工资标准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工人的最低工资保障,但是又有多少人倒在了最低的这条线上!工人的工资什么时候才可以通过协商或自己说了算?

频道:新浪湖南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钟灵爱健康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