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将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抚养到大学毕业,到底要花多少钱?目前,没有具体权威的数字,但是根据家庭收入和家庭教育开支等方面的调查显示,湖南农村抚养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平均约20万元,城市(以长沙为例)约60万元,城市和农村平均起来,在湖南抚养一个孩子平均要花40万元。

人口压力大、人均水平低,始终是制约湖南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

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我省累计减少出生人口3700多万,节约孩子抚养费1.2万亿元。人口的增加,除了资源、环境的承载压力外,抚养一个孩子对家庭的压力也正在显现。

实行计划生育,节约抚养费1.2万亿元

“减少出生3700多万人,节约孩子抚养费1.2万亿元。这里会有各个年代和农村、城镇的差别。”省人口计生委办公室副主任蒋建益告诉记者。但是现在生一个孩子容易,要抚养好一个孩子,家庭确实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以一个普通家庭的收入计算,抚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将占到整个家庭支出的三分之二。[详情]

养娃到工作要花35万 读书求学费用占比大

“这账,真的还不能细算!”在成都一家大型企业上班的刘先生,去年3月份当上父亲。从妻子怀孕到宝宝降生以来,短短两年多时间花去他5万多积蓄,这还不算他每月近七千元的工资收入。虽然有“穷有穷养,富有富养”的说法,但同在一个城市生活,消费价格水平大致相同,养育儿女的一些必要开支是免不了的,比如买奶粉钱、读书学费等等。

从账本上可看出,养育儿女的最大开支在于读书求学,除开课外兴趣特长培训,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的求学费用超过14万元,占整个养育成本的四成左右。

成都晚报记者以一个普通家庭为例,消费按普通人的标准计算,从孕育到培养孩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至少需要35万多元。这个金额,需要一个达到城镇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的成都人,不吃不喝挣大约17年。[详情]

美国中产家庭育儿费用涨至23.49万美元

美国农业部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中等收入家庭养育一个2011年出生孩子到高中毕业,预计花费约23.49万美元(1美元约合6.375元人民币),比2010年高出3.5%。

报告说,这些花费包括这个孩子未来17年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支出。如果以过去20年的平均通胀率2.55%推算,总开销则将达到29.556万美元。

报告显示,家庭收入情况会影响养育孩子的开销。按2011年的物价计算,年收入低于5.941万美元的家庭抚养孩子预计花费16.908万美元,年收入高于10.287万美元的家庭预计花费38.967万美元。[详情]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