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杜绝网络语言 写“有木有”可能扣分

在日前教育部出台的《2012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中,首次明确高考要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这就意味着,繁体字、网络用语进作文可能被扣分。”高考语文名师印道红说,考生在作文中过多使用生僻字和网络用语,可能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

印道红解析,“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包括文字规范和语言规范两方面。文字规范,是指必须使用现在通行的简体汉字,那么繁体字、古文字都不能用。而语言规范,则要求语音、语法及词汇等都要规范,杜绝网络语言和“火星文”等不被认定的语言,作文中若出现“有木有”等网语,都有可能被扣分。[详细]

所以,提前准备了各种体,想要在高考作文中大展身手的各位筒子们,就不得不忍痛舍弃啦!而且,为了高考作文得高分,各种体必须果断弃。苦逼的童鞋,来吐槽吧!

聚会

   2011年持续了2010年的“某某门、某某族、某某哥、某某体、微某某”格式,如“咆哮体”、“淘宝体”、“宝黛体”、“撑腰体”、“高铁体”、“微电影”、“微访谈”、“微小说”、“微生活”、“微招聘”等。2012年的“杜甫很忙”、“最炫民族风”、“甄嬛体”、“脏话体”……更是将各种体推至高潮。

  亲,你还知道其他体吗?欢迎吐槽

旅游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表示,尽管上一年出现了一些“淘宝体通缉令”、“淘宝体录取通知”等,还有人用淘宝体、火星文、甲骨文写作高考作文,引起网络热议,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不提倡学生用网络语言写作高考作文。

    网络词汇可以出现在生活中,但不允许出现在高考作文卷上,即使是“给力”、“神马”、“伤不起”、“有木有”等“耳熟能详”的网络热词都会被当作错别字扣分,笑脸、哭脸等网络符号在阅卷老师手下也将“一视同仁”。

    作文立意高于题目本身

    高考作文如何能拿高分呢?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周宏表示,首先,要尽量写自己熟悉的文体;其次,在作文立意上要高于作文题本身。考生在分析出作文题本身的道理后,继而分析个人因素和时代原因,这样文章就有了深度,既平稳,又有发挥。

    周宏指出,好作文通常符合“三趣”,也就是有“理趣”,有“情趣”,还有“意趣”,就是说,既有理性,又有感情,还有一定的情调。

    应试 慎用文言文

    在高考中,有少数学生喜欢在文体上创新,用文言文进行高考写作,希望以此博得高分。对此,印道红建议,考生最好不要在高考时使用文言文,因为如果功底不扎实,比较难充分表达内容,写出来的作文也讨不到好,还有可能因为错别字被扣分。

  冲刺 研究开头和结尾

  印道红表示,作文的开头和结尾是阅卷老师看得最仔细的地方,而一个精彩的开头和结尾,往往能起到点睛效果,助考生取得高分,只是切忌生搬硬套。

  同时,考生要取得高分,关键是要掌握好作文基本功,把题目要求审准确,把思想内容表达清楚。印道红建议,作文要紧扣主题,审题是至关重要的,在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可做一些审题训练。在审题时,考生一定要把作文题目和提示语看清楚,特别要弄清楚关键词的意思。高考作文时常会在文体、字数上作出要求,如果考生没按要求写作,也不可能取得满意的分数。

结语:高考进入倒计时了,希望我们的吐槽能给那些正在奋斗的学子们,带来一点点欢乐,送去一点点有益的建议。欢迎您登陆新浪微博阐述您的观点,期待您的高见!

微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