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视频

不支持flash

闯黄灯等同于闯红灯,你怎么看?

2010年7月20日,浙江海盐县驾驶人舒江荣驾驶轿车通过某路口时被监控记录如下:黄灯时未越过停车线,但仍驾车越线继续行驶。次日,海盐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认定其闯黄灯,对其处罚150元。舒江荣认为闯黄灯不违法,于是将海盐交警大队告上了法庭。这个案件成了全国首例闯黄灯引发的行政诉讼案。

今年1月17日,海盐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判决舒江荣败诉。舒江荣不服,向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4月6日,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认定上诉人舒江荣闯黄灯属违法行为,依法应当受到行政处罚。

近日,记者在长沙几大车流量集中的路口观察发现,信号灯变为黄灯后,不少车辆不仅没有减速停车,反而加速通过。长沙交警表示,闯黄灯等同于闯红灯,可罚200元记3分。[详细]

长沙交警:闯黄灯等同闯红灯

  “在实际交通中,我们常看到在变灯时段黄灯亮起时,少数驾驶人不是减速停车,而是加速通过,这是一种常被大家忽略的交通违法行为。”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科长任培罗介绍,“闯黄灯与闯红灯一样,都属于未按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将被处200元罚款,同时驾驶证将被记3分。因为根据法律规定,路口黄灯亮起时,只有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而且要确认安全通过;在停车线之外的车辆应该停车候行。”

律师:闯黄灯受处罚是于法无据的

  天津卫津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传豹律师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一)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三)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根据“法不禁止即允许”的原则,法律没有规定闯黄灯的法律后果,闯黄灯受处罚于法无据。

    记者随机调查了数十名驾驶人,发现90%的驾驶人不知道闯黄灯要受罚。

    “作为驾驶人,如果能通过,当然谁也不愿意多等那几秒钟。”的哥谢师傅说,虽然都知道闯黄灯是不允许的,不过由于不会被电子警察抓拍到,很多驾驶人都喜欢争分夺秒过马路。

    公交车驾驶员陈师傅也认同这种看法,“开车的人最怕等,如果车辆不多,不危险的情况下,黄灯通行也是可以理解的。”

    “法律规定不能闯,那就应该严格遵守嘛,不在乎那么几秒钟。”私车主何女士认为,应当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照信号灯行驶。

    行人对车辆闯黄灯的容忍度就没有驾驶人高了。记者采访了10位路人,都认为闯黄灯行为危险且不负责任。田家炳中学的姜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平常过马路时一定会确认信号灯完全变为绿灯才走,就是因为有些车辆爱闯黄灯。“有时候马路比较长的时候,我们还在路中间,可能信号灯就变了,很危险。”

    “希望以后对于闯黄灯的行为有明确界定和处罚。”60多岁的邱爹爹说,老人过马路一直都提心吊胆,如果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车辆就更危险了。

    “黄灯是绿灯和红灯之间的过渡,起缓冲作用,目的是让驾驶人在信号灯变化时有一个反应的过程。”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胡列格认为,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可以继续行驶通过路口,言下之意,还未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应该停下来。如果车辆在黄灯即将结束的时候还加速冲过路口,是比较危险的行为。

    胡列格认为,黄灯的长度,是根据交叉路口的大小和形状设置的,保证有足够的时间让过线车辆通过路口。“驾驶人为了抢时间加速通行时,更容易忽略斑马线上行人、非机动车或其他机动车的通行需求,忽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因此会加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因此,驾驶员应严格按照交通法规定行驶。

相关法律

  •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
  • 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
  • (一)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 (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 (三)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

闯黄灯调查

驾车闯黄灯该不该罚?
应该处罚,有利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不该罚,已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
不好说,视情况而定
闯黄灯算不算违法?
不算,法无禁止即许可
视情况而定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