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你遭遇过哪些打车乱象?
打不到的士
司机拒载
遭遇黑车、套牌的士
司机擅自拼车
司机绕路
不开发票
你愿意和他人一起拼车吗?
愿意
不愿意
无所谓
你认为该如何化解打车难题?
提高起步价、鼓励乘坐公交地铁
增加的士
严查拒载
鼓励拼车,出台拼车规范
降低或取消份子钱
免去燃油附加费
严防黑车利用打的软件

如何化解打车难题

建议一:提高起步价 引导市民公交出行

省人大代表李国武认为,现在公交车的优惠力度很大,堵车、车位难找等情况令市内开车舒适度大大降低,要引导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自行车或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因此可以将出租车的门槛适当提高一 点,同时也保证了出租车驾驶员的收入。

建议二:考核堵点载客率 防“挑肥拣瘦”

民建湖南省委的集体提案认为要加大黑车违法成本,同时交警、交通等部门之间建立互通信息平台。对出租车在上下班高峰期间不进城的现象,该提案提出,要在稳定出租车司机收入的同时,增加一个堵点载客率的考核指标,防止司机“挑肥拣瘦”。

建议三:调查份子钱 出台拼车规范

省政协委员、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王义高在提案中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税务、审计和工商部门、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开始对公司份子钱去向进行调查,破除公司把份子钱不透明的现状。同时彻底改革现行出租车公司化管理体制,让出租车司机这样的直接劳动者独立个体经营,制定新的法律法规替代现行特许经营的公司化管理模式。

建议四:正规的士数量增加一倍

民建湖南省委建议适当扩大出租车规模,增加的士数量。根据现有“黑车”实际存量的调查数据,按1:1标准计算,至少需在现有正规的士数量的基础上扩大一倍以上,并保持每年一定比例的增长,以尽量与城市客运出租车需求量保持一致。他们还提出,鼓励同方向人员拼车同行。通过制订相应的技术控制手段,鼓励拼车,尽量减少一人一车。

建议五:打车软件别被黑车钻空子

不少政协委员认为:手机软件使用零门槛,一旦黑车司机也下载了打车软件,靠它来获得客源,就会扰乱正常的市场运营。他们希望监管能及时跟上,解决打车模式的转型升级。

建议六:加重“黑车”处罚

民建湖南省委建议加大处罚力度,让黑车“罚不起”。同时,组织成立专门的便衣执法机构,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查处。交警、交通建立互通信息平台,交警部门查处的“黑车”,在作出职能范围内的处理结论后,应移送交通执法部门进行违法运营的处罚;交通部门查处的“黑车”,也应移送交警部门进行交通违法行为的惩处。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