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汹汹,不仅逐渐蚕食银行的业务领域,同时也在根本上动摇了传统银行的商业模式。作为2013年度湖南十大金融创新事件之一、2014年湖南互联网金融价值榜年度创新服务,由长沙银行与银联、中通服联合打造的移动互联网金融APP“掌钱”,不仅带给广大客户的一次理财习惯的改变,同时也是传统金融机构融合互联网思维的一次自我变革。【详细】

朱彬:掌钱要做“小而美”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汹汹,不仅逐渐蚕食银行的业务领域,同时也在根本上动摇了传统银行的商业模式。由长沙银行与银联、中通服联合打造的移动互联网金融APP“掌钱”,不仅带给广大客户的一次理财习惯的改变,同时也是传统金融机构融合互联网思维的一次自我变革。

  本期嘉宾,长沙银行网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朱彬,作为长沙银行网银和掌钱创始人之一,一直致力于研究和创新移动金融业务。[详细]

提出金融+,帮助传统产业转型

  新浪财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作为互联网金融的资深专家,您怎么看待热点下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各种化学反应?

  朱彬: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这是首次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提到新的战略高度,作为金融行业更是“互联网+”行动计划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互联网金融必将对银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个人认为将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将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提高银行的产品、服务创新能力;2、将推动银行业利率市场化进程,提高银行市场竞争程度;3、将促进金融形态全面升级转型;[详细]

中小微企业融资:互联网金融3.0时代

  新浪财经:怎么看待互联网金融的成功,银行可以从中汲取哪些经验?

  朱彬:相对其他行业,银行是一个高度依赖信息技术的行业,早在70年代就已经开始进入电子化试点,98年就有银行开通了网上银行服务,这些时间都早于目前各大互联网巨头。银行是以金融互联网化的思路在发展,主要目的是提高业务效率和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应该说是有互联网的形式,但缺乏互联网的思维。以余额宝、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虽然并没有改变金融本质,但颠覆了大众对传统金融服务的认知,用马云的话说是做了银行应该做而没有做好的事情。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的启示按不同发展阶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第一个阶段是支付方式;2、第二个阶段是投资理财;3、第三阶段是中小微企业融资;在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历程中,银行经历了从观望、跟随到主动改变的过程,银行丢失了一些市场和客户,也汲取了很多的经验教训,相信随着监管趋同和市场竞争的发展,银行一定能与互联网企业一起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好、更优的金融服务。[详细]

银行版P2P即将推出 掌钱定位第三方

  新浪财经:请从用户的角度,简单介绍一下掌钱的战略定位和优势?

  朱彬:对于用户而言,掌钱现在是一个免费支付转账工具、一个便民缴费服务平台,一个投资理财平台,未来将是一个支付+互联网投融资平台,在满足日常生活服务的同时,让有钱的可以投资赚钱,需要钱的可以快速融资。掌钱最大的优势是一个银行背景的第三方平台,让用户体验到安全、便捷、普惠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新浪财经:掌钱金融品牌对于区域的市场拓展有何战略目标?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及本地优质企业的合作将会给消费者带来怎么样的惊喜?

  朱彬:掌钱在湖南地区的线下市场主要侧重于O2O应用推广,推动传统行业的向互联网方向转型,通过金融+实体,为本地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投融资服务,拉动地方经济发展。长沙银行的长湘贷为本地小微企业提供“短、频、快”的无抵押贷款,额度可到100万,累积已为7000多户小微企业累积投放近30亿贷款,即将通过线上提供贷款申请服务。[详细]

提出金融+,帮助传统产业转型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比拼的不是网点规模,而是创新和转型的能力,在互联网+以外,我们还可以提金融+,通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传统产业转型,提高生产效率,增加融资能力,金融产业链可以辐射到各行各业。

银行有互联网的形式,但缺乏互联网的思维

银行是以金融互联网化的思路在发展,主要目的是提高业务效率和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应该说是有互联网的形式,但缺乏互联网的思维。以余额宝、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虽然并没有改变金融本质,但颠覆了大众对传统金融服务的认知。

金融服务会进行分化,实体银行不会消失

金融服务会进行分化,实体银行不会消失,只是形态和服务内容会有改变,以长沙银行为例,未来银行网点会往智能化、专业化、社区化方向发展,互动、个性、简单、高效将是主题,为客户提供超出预期的优质服务。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