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视频>>正文

游罡华的仁山武术教育发展模式

来源:新浪湖南财经2013年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仁山武术教育发展模式是以“有形教育、无形激发”为核心教育理念,成功的改变了武术传统发展模式,有效的促进了中华武术的发展,仁山武术教育发展模式实际上就是按照组合、整合、融合的“三合”思维运作的。

  北京仁山武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省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各优秀学校,这三个单位就是一个很好的组合,仁山武术公司负责运营、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负责在学校武术教育,各个学校有优质的生源和训练场地,这三个单位的组合,公司有运作模式,俱乐部有培训资质,学校有场地和学生的优势。

  仁山武术教育发展模式的所谓“整合”就是不同主体之间的合作方式,它不改变每个主体的独立性和平等关系,谁也不拥有谁,谁也不从属谁,只是按照优势互利、优势对接的原则,把大家拥有的资源整合在一起了,整合使对学生、家长、学校、公司,俱乐部都有利。

  仁山武术教育发展模式也提倡融合,主要是思想上的融合、政府的政策、领导的指导、行政部门的要求、学生家长的呼声、学校的必要,我们把它们统统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主体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

  融合与组合、整合不同,它是把不同的要素或元素融合在一起,起了化合作用,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有你有我,又难分你我。许多事物,特别是文化,常常在融合中发展。融合是产生新事物的重要途径。

  游罡华提出推广中华武术和仁山武术教育发展模式的关健词是两个:一个是“支持”,大家都支持仁山武术教育发展模式才能提高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了这两种力量,就有很多单位和个人在仁山武术教育发展模式中受益。一个是“借助”,政府要借助这种模式来制订更加合理的政策,来落实办好人民 “满意”的教育作参考。学校要借助这种模式提高学校质量和竞争力,家长借助这种模式使自已小孩在最少的时间内,达到学习进步、身心健康,学习武术的哲学思想,武术的精神,又能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学生借助在不去校门就能参加终身受益的武术项目。“支持”和“借助”密不可分,大家不支持仁山武术教育发展模式不采用无借助可言。但支持不能借助,支持也没有积极性。两者结合,仁山武术教育发展模式兴旺起来了。

  有形教育、无形激发的教育理念主要是:

  老子在其不朽著作《道德经》中说:“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有无相生”。学生练习武术是有形的,通过训练后激发的思想是无形的。有形教育、无形激发的教育理念是有形和无形的结合体。也就是我看到的都是有形的,看不到的创新思维是无形的。练习武术是“硬”的,能转为创新思维是“软”的,而它力量是最大的。

  “有”和“无”是人们经常使用的两个通俗概念。老子把这两个概念,提升为哲学概念。除了“存在”意义上的“有”和“不存在”意义上的“无”之外,更重要的是包含着可以看到的有形存在和不能直接看到的无形存在。

  有无关系可以分几点来理解:

  一、“有生于有”

  这是人们经常看到的大量的现象。直观看来,天下万物都是生于“有”的。有种子,才能生出庄稼,有母牛才能生出小牛,有机器、有原料才能造产品,有钱做资本才能办企业等等。这是人们普遍认识到的。

  二、“有生于无”

  一些人认为所谓“有生于无”是荒谬的,是异想天开,“无中生有”等于造谣,是胡说八道。其实“有生于无”也是普遍现象。“有生于无”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某一个具体事物原来是“无”——没有的、不存在的,而后通过一定的方式和过程它产生了,由“无”变成了“有”。太阳系、地球是从无到有的,人类是从无到有的,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是从无到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从无到有的,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是从无到有的。有生于无,新事物不断涌现,是宇宙和社会发展变化的主要内容。

  可畏一种情况,有形的东西是由无形的东西变来的。大城市中建筑林立,是有形的东西,但它们是根据人们无形的思想、无形的设计建造起来的。生物的遗传其实也是无形变有形的过程,生物细胞DNA中所包含的遗传密码本是无形的,但它们逐渐放出来,控制着有形躯体的生长,决定着一个人的长相。

  社会主义社会就包含着这两种“有生于无”,人类从没有社会主义社会到有社会主义社会,是有生于无;社会主义社会又是按照伟大理论家的理论构建起来的,把他们头脑中无形的东西变成了有形的东西。这也是有生于无。

  “有生于无”是发展之道、创新之道。既然现存的许多东西都是从无到有的,那么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大胆创新,把新事物创造出来呢?“有生于无”是创新思维的基础。

  三、“无生于有”

  这句话也是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原来存在的事物不存在了,由有变成了无。一个人原来活着,后来死了,由存在的活人变成死去的故人,就这是无生于有。在人类历史上有多少这种无生于有,算下来绝对是一个无比庞大的数字。社会也是这样,原来存在过的社会制度,后来一个一个地消失了,原来存在过的国家,后来一个一个灭亡了。企业更是如此,大量的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后来不存在了,如此等等。

  另一种情况是,无形来自有形。无形的思想、无形的关系来自哪里?来自有形的存在。人的思想从哪里来?来自世界和社会各种有形的实体存在。如李小龙以无限为有限,无法为有法的哲学思想,创造一种技击术——截拳道。

  四、“无生于无”

  老子原话没有这四个字,却是有无关系中应有之义。无形的思想可以产生无形的思想,无形的文化可以衍生无形的文化。所谓教育,其实就是专门做“无生无”的事情的,在那里把前人的无形知识变成更多的今人的无形知识。正是因为有“无生于无”,人类文化才得以传承,才可以形成各种文化传统。这是人们公认的事实。

  总之,“有生于有,有生于无,无生于有,无生于无”,讲的是有无之间互生互促互动的过程。世界万物就是这样在不停地运动着。这个循环不是机械的同内容同水平的重复,而是通过有无之间的变换,实现了螺旋式上升。

  仁山武术教育发展模式的方法:

  这种教育模式吸纳了中华武术思想精髓,融合了众多武术门派的教学方法和现代武术教育的科学理论,又结合当代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规律,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与时俱进,对特定的人群设计特定的教学方案,你适合学什么就设计什么课程,达到教学之间完美结合,这种没有门派之见、学术之争的教学设计,达到了以点带面,以有形为无形的教育目的。游罡华成功应用了:从“招进来”向:“师驻点”的模式转变;从“双差生”向“优秀生”的对象转变;从“要我练”向“我要练”的思想转变;从“一堂课”向“一秒钟”的效果转变;从“找出路”向“综合型”的发展转变。通过讲解与示范、课堂与课余、练习与感悟、方法与效果、武德与技术相结合,极大提升了教学效果,受到了习武者、家长、学校和社会的认可。十几年的实践证明,游罡华创立的“仁山武术教育模式”是一种科学的武术观及方法论,它以推动武术进课堂、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突出了武德教育和精神情操的洗染,真正把中华武术精神和哲学思想无形融入到习武者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和创业中去。这种模式的概念是发展的、是无限的、是科学的、是与时俱进的、是不断丰富的、是不断创新的,它的体系是开放的,凡是科学的武术教学理论和方法都是它的一部分。它的形态自由,没有门派约束与限制,广纳众长,收发自如;它融合了中西技法的哲学思想和人文发展规律;教给习武者的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思想与生活哲学,是对武术教育现代化的一种实践。

  这种现代化的教育发展模式,为游罡华的仁山武术教育品牌带来了巨大成功。先后为国家培育了2万多名优秀人才,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就输送了78名优秀学生,为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人民大学等高校输送了600多名优秀学生。一大批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武术比赛获得金牌230多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