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东晋诗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因其生态优美、生活安宁和乐,成为千百年来人们心中的一直向往的地方。而作为《桃花源记》的原型地,桃花源镇风景优美,如诗如画。据桃花源镇党委书记张红彪介绍,在这里大家可以按照《桃花源记》里面的意境,乘舟逆流而上,进入秦谷,热情的当地人会设酒杀鸡,闲来问询,给人一种进入世外桃源的感觉。除了美景,这里的美食也是让人流连忘返,其中“钵子菜”更是远近闻名。桃花源作为现在的康养基地,也是天然氧吧。在当地盛传一句口号。“桃花源里住一夜,人间多活二十年”。

小镇概况:南倚武陵,北临沅水,是《辞海》、《词源》和中学语文教材唯一添加注释的《桃花源记》唯一的原型地即于此,面积142.48平方公里,全镇总人口约3.8万人。

文化内涵:文化资源类型丰富多样,拥有以“晋代桃川宫”为代表的建筑文化,以“周家岗遗址”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五溪蛮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以“巫舞”等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第“三十五洞天、四十六福地”为代表的道教文化、以“春耕开犁典礼”为代表的农耕文化,以“桃源木雕”为代表的技艺文化,以“桃源擂茶”为代表的饮食文化等文化资源共22项,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桃花源古建筑群以及桃源木雕、桃源石雕等省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个,桃源虾灯舞等传习和节庆活动20个。

品牌影响: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文化旅游景区等国字号品牌。桃花源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乡镇”、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十大平安景区、湖南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等多项荣誉。成功举办中国常德桃花源旅游节、菊花节等节庆活动,受到国家、省级各界领导到访与关注,国内外多家主流媒体都先后对桃花源进行专题报道。

文旅融合:注重文化为魂,特色为旗,产品为王,辖区内文旅企业数量达320家,1亿元以上的2家。推出隐士林道教养生园、武陵渔户外运动基地、天工六艺坊、桃源工艺术博物馆和桃花节等一系列的节庆演艺活动等产品,培育文创产业新业态,推出“陶小桃、鹊喜喜”主题IP文创商品以及农创特色商品等,《桃花源记》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等实现了演艺与文化旅游业有效融合。

产业发展:2018年,桃花源镇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近300万人次,实现文化旅游综合收入14.8亿元。力争三年内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突破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