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赏油菜花,夏收油菜籽。初夏时节,保靖县复兴镇甘溪村千亩优质稻油轮作基地已褪去金黄色“外衣”,一簇簇挂满枝头的油菜籽已开镰丰收,花海摇身一变成了丰收地。

甘溪村千亩优质稻油轮作基地。甘溪村千亩优质稻油轮作基地。

  “春暖花开时,可赏油菜花,尝新榨油炒的菜;水稻成熟后,可赏稻浪,吃新鲜的稻花鱼!”按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宏霞的话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施稻油轮作,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既能让土地多增加一季收入,又能保持土壤的肥力,不影响来年农作物的生产,还能产生“赏花经济”,一块田有四五种增收法。

  这几年来,在省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甘溪村两委瞄准青少年研学游和乡村旅游两大市场,深挖农旅“宝藏”,一方面大力开发农耕“种”文化,带动当地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开发研学产业,进一步盘活乡村资源,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赏花经济”带火乡村旅游

  初到甘溪,从半山腰观景台俯瞰,村子四面环山中间平坦,其间清澈小河穿村流过,小楼庭院雅致,美景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

  甘溪素有“保靖粮仓”之美誉,但传统的种植方式,极大制约了农业生产效益。为更好开展机械化生产,甘溪村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大力流转土地,建成了千亩优质稻油轮作基地,有效提升农田生产效益,去年合作社通过种植优质稻就实现盈利29万余元。

  每到春季,千亩油菜花争相绽放,汇成了一片流光溢彩的金色海洋,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美不胜收的春日元气图景。

春天,甘溪村遍地金黄美景如画。春天,甘溪村遍地金黄美景如画。

  花海映衬着民房,彩色点缀着乡村,把农业做成风景。今年3月,甘溪村立足区位优势,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成功举办首届广场舞大赛暨油菜花节,无数游客前来花田里踏青游玩、观赏摄影;沿路有村民支起小摊,卖起甘溪黄金米、山茶籽清洁粉、苞谷粑等特色农副产品。“赏花经济”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宣传推广了甘溪村,正在为甘溪村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刘宏霞介绍,2022年,甘溪村通过发展水稻、油菜、苞谷粑等“土特”产业,为全村集体经济增收156.28万元。今年等油菜花过了还将种上优质稻,养上稻花鱼,带领村民走上发展农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

  多彩研学寓教于乐促成长

  “来,一人拿一片叶子,看我怎么包的……”在甘溪村研学科普基地,同学们拿着洗好的棕叶,围着村民了解如何做苞谷粑。

  苞谷粑是复兴镇地道的传统美食。今年以来,来自株洲市攸县、保靖县的3000余名中小学生走出课堂、走进自然、寓游于学,在甘溪村开启了研学之旅。

  在村研学科普基地,导师为同学们安排了一堂制作苞谷粑的体验课程。掰苞谷、磨浆、盖拢、入蒸笼……不出三小时,软糯芳香的苞谷粑新鲜出炉,学生们品尝着自己动手制作的劳动成果,就是香甜。

学生在甘溪村体验制作苞谷粑。学生在甘溪村体验制作苞谷粑。

  甘溪村还留有“洛浦古城”遗址。据记载,作为研究保靖唐代至明清土司的实物见证,“洛浦古城”十分繁华,城内街道纵横交错,金銮殿周边木建筑群组成的城址布局均可辨识。

  为增加甘溪村文化底蕴,提升乡村游品质,村里将洛浦古巷提质修复改造,并深度挖掘村内洛浦古城遗址文化,打造了“九章算谷”主题IP。

学生在村里开展研学课程。学生在村里开展研学课程。

  “针对不同年龄学生,我们已开发出农耕体验、趣味算术、乡村振兴社会调查等多门沉浸式研学课程,将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与乡村文旅有机融合,以乡村研学撬动乡村旅游。”甘溪村村秘书刘定说,预计2023年度文旅收入能占到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的20%以上,实现了文旅融合的华丽成长。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甘溪村逐步建立起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研学旅游为引领、农产品加工销售为补充的特色产业体系。成功入选了全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省级民族乡村振兴试点村等荣誉称号,村民生活也像甘甜的溪水一样幸福甜美,村集体经济收入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来源:红网

  作者:向力 袁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