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第29届湖南文物交流会在长沙开幕。作为2009年创办迄今已成功举办28届的全国性大型文物交流展会品牌,湖南文物交流会与往届一样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收藏者、古玩生意人、专家学者等业内人士,在潇湘华天大酒店及小天鹅戴斯酒店的约700个房间集结了约1200家参展商。

  本次交流会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联合利国文交所及湖南省级国有文物商店湖南朗溪文物商店共同主办,湖北京市华夏工艺品店有限公司、北京市圣雅诗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域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北京工艺懋隆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市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湖南宝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永宝斋(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天心阁古玩城、7788收藏等机构协办。

  来自北京的孔德佩先生是湖南文物交流会的常客,孔先生以收藏和田玉、明清玉器为主,同时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师、中国收藏家协会特约研究员。孔先生曾在2017年将自己珍藏的瓷器标本一千零四十六件、玉石材料标本六十四件、生物化石标本十件,无偿捐赠河北东方学院文物与艺术学院,为文物研究与教育作出了贡献。在采访中孔先生提到,疫情三年后,古玩行业展销领域不论消费者还是主办方,都趋于理性化,未来两类物品最易销售,一类为精美饰品,另一类为具有典型文化特征的珍稀古代艺术品。

  此次湖南文物交流会特邀嘉宾之一的全国文物流通经营机构联盟秘书长张习武分析道,随着新媒体发展及互联网信息迭代加速,文物市场假冒伪劣产品赚钱的时代基本过去了,艺术品市场逐步走向精品化。从消费上看,拍卖、画廊、文物商场的基本形式依然存在,但逐步由实体走向线上带实体的多元路线,以后这样的现象还会继续。从收藏群体来看,八零九零后新藏家群体涌入市场。从收藏品类别来看,由原来的大众如书画、铜佛造像、瓷玉器逐步走向多品类收藏,大家对文玩的概念及外延都有新的定义。普品价格跳水严重,老货和精品的行情稳步上升,且未来两极分化将趋于明显。此次市场的表现也佐证了这一点。

  国有文物商店的参会是每届湖南文物交流会最让藏家期待的“压箱货”之一。北京懋隆依旧来到湖南文物交流会。负责人唐先生表示,本次参会带来的多为明清玉器、出库的官窑瓷器,还有清代的银器杂项。这次商品类目丰富,是北京懋隆几年来参加湖南展会放货最全的一次。本次北京懋隆带货总价值在3600万左右,单价价格多在1万到50万之间。

  不论是业内极具权威的特邀嘉宾、大量放重货的文物商店,还是市场中有口皆碑的老藏家,都是本次湖南文物交流会“江湖地位”的又一次佐证。除此之外,本次交流会还出现多项配套活动同期举行的盛景。除房间交流会外,古玩艺术品行业峰会、域鉴2023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2023古泉园地春季拍卖会暨全国钱币杂项交流会、天心阁古玩城古玩杂项地摊集市等各大文物交流品牌同期全城联动,可谓万人空巷。这也是朗溪文物商店作为湖南省级国有文物商店品牌号召力、凝聚力的一个体现。“大足以容众,德足以怀远”组委会表示,文物收藏行业内蕴丰富、门类繁多,将各大品牌联动起来,既有利于不同类别不同价格区间的卖家交流,也便利了藏家集中买货,将全国文物交流市场的人流虹吸式聚集,在扩大湖南文物交流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也为湖南文旅消费作出了贡献。

  疫情后的湖南文物交流会打开了关闭已久的大门。来自香港的姚力强先生主营海外玉器回流,每年海外淘货少则十几万多则四五十万的,客户也相对稳定。姚先生表示特别看好今年湖南文物交流会的市场行情。文交会将品牌影响力扩大以后,对市场来说好比强心剂。本次香港团来了很多各行各业的人,有警察、饮食业老板、医生,都是来出出藏品,顺便买买好货。

  文物艺术品既有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其经济价值也在市场流通中得到体现。在文物收藏界的海洋里,作为收藏者、研究者、鉴赏者等,在文物特别是具有特别意义的文物面前,每个人都是学生。所以,对文物要怀着谦卑之心而欣赏、收藏或者是投资,这正是湖南文物交流会这样全国性的大型文物交流品牌传承延绵的根源。祝福第29届湖南文物交流会顺利且圆满的举办,让我们第30届湖南文物交流会上喜相逢。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