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者与省领导合影获奖作者与省领导合影

  10月22日从长沙传来消息,真实记录旅游扶贫“雪峰山模式”感人画卷的长篇报告文学《雪峰山的黎明》在长沙举行的“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颁奖会上获得三等奖。该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广播电视台、省作协、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省文联联合主办,湖南卫视承办。省委副书记乌兰亲临会场,代表省委、省政府为获奖者颁奖。

  《雪峰山的黎明》由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张雄文亲自前往雪峰山旅游各景区采访与体验,到贫困村寨、贫困院落感受旅游带来的山乡巨变,以第一手采访资料为依据,以自我真实感受为灵魂,结合大量原始档案素材和实实在在的案例,满怀激情地描述了雪峰山旅游公司从2014年至2018年间以雪峰山青山绿水为资源、以景区农民为受益主体,实施旅游精准扶贫,使山区贫困老百姓脱贫奔小康的传奇故事与艰辛历程。全书描摹了一组紧跟时代、奋发向上的英雄群像,再现了一群以陈黎明为代表的旅游扶贫者心路历程,讴歌了他们在新时代甘于奉献、回馈桑梓的壮举。全书十章共28万字,是一本全面展示旅游扶成果的长篇巨制

  作者张雄文系中国作协会员、湖南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株洲市作协副主席。为了真实生动描绘雪峰山生态旅游扶贫的艰难历程与显著成效,张雄文扎进雪峰山,走村串户,深入采访,积累了大量的资料与素材,以确保写作材料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作品磅礴大气真挚动人,语言干净简练又不失张力。

  正如颁奖辞所言:张雄文的《雪峰山的黎明》以巍巍雪峰山为地理背景,浓墨重彩地展现了新时代雪峰山旅游扶贫的壮丽画卷,生动塑造了一批扶贫模范兼创业英雄的典型形象,成功刻画出新时代的精神图谱。作者激情饱满,既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求真务实,又善于从大处着眼细处落笔,笔触不疾不徐,行文自然流畅,语言干净简练又不失张力。(夏喜衡)

颁奖仪式颁奖仪式
颁奖现场颁奖现场
作者与著名作家王跃文合影作者与著名作家王跃文合影

  (来源:雪峰山旅游)